陳東元羊年水彩特展

 

畢業於師大美術系的陳東元,在校期間即以其過人的智慧和勇氣,在師大美展中起用照片、印刷物來作逼真的水彩畫,呈現嶄新畫面和氣象,不但贏得了水彩首獎,更造成畫壇的一股風潮,紛紛奉其為台灣細密描寫傾向的開山鼻祖。同時,先後於國內外展出的作品,均獲得各界人士的肯定與好評。

正當陳東元在畫壇創出一片新面目之時,他年邁的慈母,臥病床榻,加上家中諸多不順,使得事母至孝的陳東元,除了偶而參加聯展與邀請展外,已經無法全力投入創作,以致在藝壇幾近消聲匿跡。

然而選擇以繪畫為終身奮鬥目標的陳東元,始終不肯拋開畫筆,雖無閒動手繪製,但在靜思之餘,體會出「以眼作畫」、「以心作畫」、「以情感作畫」的內在精神,已經不再執著於往昔的形式技巧,而以自然為主題,專於寫意,直抒性靈,下筆一氣呵成,使自己的個性或潛意識得到充分的發洩。

生長於鄉村,鍾情於泥土散發的氣息,這份鄉土情懷,一直是撥動陳東元創作的心弦,此次在積禪展出的「羔羊跪乳」系列,除了感懷慈母含辛茹苦的培育恩情外,陳東元更深入而簡化,更概念化、個性化的創作路途,為自己再創了另一個新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