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了!陳東元吉羊水彩畫展

199.01.05-01.20吸引力畫廊

 

「陳東元」這名字在六、七年前,曾經是昔年曾是畫壇「鄉土」的象徵,他以人性觀點,細膩地描繪村夫、耕牛、火雞、......等系列作品,寫實而傳神,令從農村社會走出的中國人油然興起親切的懷想。

昔時,陳東元與林順雄、楊恩生等都是潛力十足,雄心勃勃的畫壇年輕佼佼者,而陳東元更以逼真的寫實技巧,連續贏得師大美術系一九七五、一九七六年之首獎,一九七七畢業當年,更獲得全國美展水彩首獎。爾後,個展與大獎連連,掀起國內水彩界一片寫實風潮。而陳東元卻也成功地跳脫單純的「照片再現」,在構圖與意象之中,注入了強烈的個人情感與鄉土精神,傑出的成就令人側目。

就在一九八五年龍門第四次個展之後,家庭遽起變故,慈母生病,幼子傷懷,陳東元毅然暫時將執畫筆之手,煎湯煮藥,全力撫平生活中的橫逆與漣漪,但對一位鍾情藝術的創作者,即使手上無筆,心中依然充滿畫稿。在疲憊中,偶然的抬首窗外,遙遠的天光在雲彩的變幻中,上蒼是幅抽象而迷濛的佳構;淚眼中,母親則是幅永恆的畫像•••••,此種「以心作畫」、「以眼作畫」、「以情作畫」的內在情境,不僅延續了他的繪畫,甚且突破了技巧的恉執著,在觀念與構圖與情感表現上,將水彩提昇至更自然生動的境界。

重拾畫筆雖難免有些微的生澀,但因更加的堅持與狂熱,一幅幅生動的創作,令人欣喜地呈現。明顯的是:題材上,不期然的出現跪乳羔羊、蒼鬱樹林、遼闊的大地中、渺茫的羊踪•••••等親情的懷想與生命中淡淡的無奈。結構上則由以前單純而近距的主題呈現擴大至生命與自然的現象與關愛。而除了羊的表態外,綠蔭與草地的特殊處理,是陳東元再出發後衍生的水彩效果。溫柔的羊和盎然的綠,使其作品在舒坦中,充滿豁達的生命力。

在安哥拉羊與綿羊穿梭於花樹,草坡與庭園之間,陳東元重新擁抱他鍾情的鄉土與畫筆,期望藉著這美麗而溫馨的畫展,再現他誠懇樸實的感人風貌。

 

 

久違了!陳東元!

吸引力畫廊負責人  黃慈美

 

陳東元,一九五三年生於宜蘭,踩著農村泥土長大,鄉土情壞始終縈繞著他創作時的心弦。

自幼拾畫筆,即擅繪農村生活,那股源於大地的生命力,使他在求學時,即以作品中專執的意志與豐富的情感,贏得殊榮。其後更以“宛如實體”的水彩,連獲一九七五、一九七六兩年師大美術系系展第一名,一九七七畢業,並獲全國美展水彩首獎。旋於一九八零年起,連續在龍門畫廊舉行四次個展,以逼真的水彩表現,掀起臺灣水彩界細密寫實的風潮。而農夫、泥土、牛、火雞等,更是陳東元獨步的題材。之中,他也成功地跳脫“照片的再現”,在構圖與意象中,注入了強烈的個人特色與鄉土精神。爾後,大獎連連,年輕而傑出的成就,令畫壇為之側目。

家庭的變故,一九八五年後,陳東元即將拿畫筆的手煎藥煮湯,全力撫平生活中諸多的橫逆與漣漪。前後五年的時間,歷經心靈的衝擊,縱然無暇動手,但繪畫的心卻無所不在。「以心作畫」、「以眼作畫」、「以情作畫」的內在構圖與情境,已將往昔執著的技巧,提昇至更寬廣生動的境界。

也許是心靈的彌補與由衷的祈望,重拾畫筆的陳東元,畫面不期然出現的是羊群、草原、跪乳的羔羊、蒼鬱的大樹等親情流露的題材。而思想上的豁達亦使他的畫面在色彩揮灑之間,予人更純粹深入、簡潔而直接的感受。

「任何作品莫不是在個人精神極度專注之下,一揮而就,在充分忘我之際,下筆有如神助。而且作品成敗往往無法預料,有心求好常敗筆,超然為之卻常得佳構。性靈如能直接流露,平日蘊蓄既足,筆端自有生命,一氣呵成,使個性或潛意識得到充分的發洩,如是才能獲致生動的氣韻。」是如此情感與作品與生命相許相融,方能成就這許多動人的畫面。

是溫馨的開始,也是美麗的承續。“陳東元”這個代表鄉土的名字,在潛蟄了五年之後,期望藉著此次吉羊特展,再現他誠懇樸實的風格與根深的鄉土情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