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             九月號  藝術家

 

陳東元水彩個展

 

陳東元是一位刻苦奮進的青年畫家,他生長在景色明媚的宜蘭縣大元山翠峰湖畔,自幼受到這種自然環境的薰陶,心中自懷萬里豪情,而在貧苦環境中受到之刺激及創傷,更增加他堅毅的氣慨。

他描繪的題材,都是一般農人的生活面,一個畫家如不帶著激情去創作,就畫不出好畫來,而生活是藝術源泉,以他這種心懷人民的感情,生活的經驗去傳達景物的神韻性靈,更能引起吾人情感的共鳴。

構成繪畫的材料──從白紙到作品完成,在物質上說它是如此,但是當他成為藝術形像之後,我們感覺就不是這樣,而是充滿了強烈的生命感,材料雖是外來的形式,但掌握在中國畫家的情感,它自是中國人的中國畫,而不是一般所謂的西洋畫了。陳東元在師大求學期間,便對水彩之掌握有獨到之處,曾多次獲系展第一名及第八屆全國美展第一名,他對作畫的態度以及水彩特性的掌握,非一般徒然故作狂態的人所能比擬。

中國最迷人的特性,便是田野風的生活及藝術,而從平凡生活中尋求美是中國藝術擬想的價值〈在藝術的領域內,是用擬想的天才在這勞苦乏味的世界上撒佈一層美的薄幕,使它生動而適合我們的審美的享受。〉這份特性,已充份的表達在他的畫面上,我們為他感到高興和驕傲。

陳東元自稱是一土裡土氣、土生土長的人,所表現的也是「土」的景物,他自謙地說繪畫的境界是無窮無盡,還只是站在摸索前進的起點,但我卻對他充滿了希望,願他這份土氣會給現今畫壇一點衝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