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 十二月號  藝術家雜誌社

陳東元  油畫水彩畫展

陳東元繪畫個展

劉晞儀

台灣的農村鄉野一向是陳東元繪畫的主題,但單純的風景作品極少,他往往以人物、動物為主,以自然景致為輔,構成生動充實的畫面。耕作的情景、休憩的老農、牛、雞等與農家生活息息相關的家禽牲畜,都是習見的題材,但卻出落得清新不落俗套。

陳東元的作品都在畫室中完成,無論是水彩或油畫,他或先用鉛筆作戶外速寫,或用相機捕捉剎那間的動作和變化,然後再重新怖局,決定色彩結構。但就技法和整體效果而言,陳東元的水彩和油畫差別很大。

在水彩的表現上,陳東元的特色是同時運用多種技法,在畫面上靈活地平塗、重疊、渲染,將透明水彩作大幅度的突破發揮。但水份的控制仍是作品成敗的關鍵,陳東元注重筆觸的趣味與動感,並經常在顏料中調入咖啡色調,畫面因此淡雅而不單薄,紮實穩重卻不失輕快。

陳東元的油畫給人的第一個感覺,是鮮明歡悅,陽光灑滿了每一個角落。他不再使用咖啡色,而以紅綠、黃紫等強烈對比色,尋求刺綉般的華麗效果。這些彩度極高的顏色,在巧妙的交錯並列下,更充分散發出本身的個性,卻不失整體的渾成。「油畫創作的範圍最廣,色彩構圖的變化探討不盡,技法複雜,我認為是最困難的,也是發展潛力最大的表現形式。我根據實際觀察的心得,客觀分析後,再主觀地表達出對大自然的熱烈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