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        一月號  藝術家

 

──溫情大地•吉羊綿綿──

 

久違了!陳東元水彩畫展

  吸引力

 

陳東元,一九五三年生於宜蘭,踩著農村泥土長大,鄉土情壞始終縈繞著他創作時的心弦。雖然居於城市,純樸的氣質與外貌,直覺予人「鄉下人」的親和。

自幼拾畫筆,即擅繪農村生活,那股源於大地的生命力,使他在求學時,即以作品中專執的意志與豐富的情感,贏得殊榮。其後更以“宛如實體”的水彩,連獲一九七五、一九七六兩年師大美術系系展第一名,一九七七畢業,並獲全國美展水彩首獎。旋於一九八零年起,連續在龍門畫廊舉行四次個展,以逼真的水彩表現,掀起臺灣水彩界細密寫實的風潮。而農夫、泥土、牛、火雞等,更是陳東元獨步的題材。之中,他也成功地跳脫“照片的再現”,在構圖與意象中,注入了強烈的個人特色與鄉土精神。爾後,大獎連連,年輕而傑出的成就,令畫壇為之側目。

家庭的變故,一九八五年後,陳東元即將拿畫筆的手煎藥煮湯,全力撫平生活中諸多的橫逆與漣漪。前後五年的時間,歷經心靈的衝擊,縱然無暇動手,但繪畫的心卻無所不在。「以心作畫」、「以眼作畫」、「以情作畫」的內在構圖與情境,已將往昔執著的技巧,提昇至更寬廣生動的境界。

也許是心靈的彌補與由衷的祈望,重拾畫筆的陳東元,畫面不期然出現的是羊群、草原、跪乳的羔羊、蒼鬱的大樹等親情流露的題材。而思想上的豁達亦使他的畫面在色彩揮灑之間,予人更純粹深入、簡潔而直接的感受。

「任何作品莫不是在個人精神極度專注之下,一揮而就,在充分忘我之際,下筆有如神助。而且作品成敗往往無法預料,有心求好常敗筆,超然為之卻常得佳構。性靈如能直接流露,平日蘊蓄既足,筆端自有生命,一氣呵成,使個性或潛意識得到充分的發洩,如是才能獲致生動的氣韻。」是如此情感與作品與生命相許相融,方能成就這許多動人的畫面。

是溫馨的開始,也是美麗的承續。“陳東元”這個代表鄉土的名字,在潛蟄了五年之後,期望藉著此次吉羊特展,再現他誠懇樸實的風格與根深的鄉土情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