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69919日星期五    民生報 

 

 

 

 畫山川•畫田野•畫生命

陳東元埋首在水彩裡

 

【本報訊】二十七歲的陳東元,有著一副少年老成的神態,家庭的變故,並未中斷他學畫的歷程,反而更刺激和鞭策他創作。

生長在宜蘭太平山翠峰湖的陳東元,自幼家境困苦,他的父親是宜蘭縣大元山翠峰湖林場裡低階的工人,工資微薄,不足以撫養一家七口,三個姊姊,為了栽培他,小學畢業都先後出外謀生,以消逝的青春,換得他上大學的代價。

就在陳東元正要戴上方帽子的那一年,自林場退休轉到平地的父親,因年老力衰而急遽的離開了他。那年,淒涼的家境,愈使陳東元的心中激動不已,他要學有所「成」的意願,像潮水氾濫般洶湧而來。

起初,陳東元順利考上國立藝專,但他決定隔年重考,進入師大美術系,四年來,他不郊遊,不約會,不跳舞,在他的生活,他的時間裡,只有一件事──畫!不停的畫。

在選擇水彩畫做為表達的素材,努力加上天賦,水彩畫的技法,無論是重疊、縫合、渲染、濕筆、乾筆的技法,都逐漸能夠掌握,這些成績也使他在大一那年,即獲得系展水彩第二名,大二、大三、大似連續獲得水彩第一名,以及第八屆全國美展水彩第一名。

「是一粒麥子,它就要種再麥田裡•.......」陳東元的繪畫題材都來自山林田野,也是他二十年來感情醞釀的「結晶」,也是他把生命交給作品的最佳「證物」。而這些結晶、證物,正是他對家鄉的一份激情,對繪畫的一份狂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