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七十四年元月20日─元月26 時報周刊  董云

 

 

勤耕勤畫

 

陳東元舉行牛年特展

 

 

生長在宜蘭太平山翠峰湖畔的陳東元牛年,十三歲以前,沒見過高樓,甚至沒聽過汽車聲。

長大後,陳東元到台北求學,師大四年,他不郊遊、不約會、不跳舞,生活中,除了畫還是畫。

這樣的人,這樣的生活背景和環境,筆下所出現純樸農村的畫面,倒似乎是一種必然的歸向了。

自民國六十七年首次在美國新聞處展出後,這次在龍門畫廊舉行的牛年特展,已經是陳東元的第四次個展,除了水彩創作,他還推出新嘗試的油畫作品。

同樣是描繪農村景色,在風格上雖然延續過去,但在作品規格、構圖及空間的處理上,陳東元有了新的變化。畫面上,他的構圖更趨簡練,背景則顯得單純。

陳東元目前在松山商職任教,人在台北,卻不脫純樸的「草地人」氣質。他說:「我崇敬牛,更以牛為師,學習那勤奮不倦,踏踏實實的風格,一方面緬懷幼時的鄉居生活,一方面肯定自己努力的方式。」

龍門畫廊舉行的「陳東元牛年特展」,展期從一月十九日起至一月三十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