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七十四年一月二十日星期日 台灣日報  王台珠

 

陳東元畫牛懷鄉

 

 

今年,歲值乙丑,生肖屬牛,而「牛」正是陳東元最拿手的題材。

他說:「我畫牛,一方面緬懷幼時的鄉居生活,一方面肯定自己努力的方式。」

記得童年時,長輩對牛的歌頌:「牛不僅有鞠躬盡瘁的品德,還有純厚樸質的鄉土氣也著實可愛。牽犁駕車,事農而安,從不居功,穩步向前,足不踏空,皮衣骨肉無不有用穩步向前,足不踏空,皮衣骨肉無不有用,行容無華,氣宇軒宏,故崇其牲,愛其形。一生默默耕耘,不問收穫。」

「其行無華,氣宇軒宏,故崇其牲,愛其形。」陳東元敬愛牛,更以牛為師,學習那勤奮不倦,踏踏實實的風格,就像他作品題材中犁田的牛。

三十二歲的陳東元畢業於從師大美術系,自學生時代起,便屢獲校內外美術比賽水彩畫首獎。七十二年再獲第一屆日本東方文化研究協會舉辦之『藝術獎勵招待獎』赴日觀望。

目前任職於松山商職廣告設計科的陳東元,民國六十七年,首次作品發表於美國新聞處,當時正值台灣鄉土文學興盛時期,陳東元一系列以農村風景及農夫、農婦為主題的作品,再加上水彩技巧中乾、溼筆靈活運用所呈現出的特殊效果,使得陳東元第一次的個人展覽頗受藝術界的注目。

民民國六十九年在龍門畫廊的安排下,陳東元發表了第二次個展的作品,優異的銷售記錄為他在藝術市場中奠定了初階段的市場基礎。

民國七十二年第三次個展於龍門畫廊,除了水彩作品外,另外推出了新嘗試的油畫作品,在收藏家心目中,陳東元的地位已漸趨穩定。

十九日起至一月三十日止,陳東元又在台北龍門畫廊推出第四次個展──牛年特展,在風格上雖然延續過去,但在作品規格、構圖及空間的處理上,陳東元有了新的變化,二十五幅作品中一一展現他近年來不斷努力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