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七十四年一月二十八日星期一 台灣時報  黃子

 

 

不譁眾不取寵

陳東元擅畫牛

作品題材以牠為主

 

 

青年畫家陳東元擅畫牛、敬愛牛、更以牛為師。

小時候生長在宜蘭鄉間,陳東元是一個典型的農村青年,他記得童年時長輩對牛的頌讚:「白天耕地,夜間啃蹄,一生默默耕耘,不問收穫。」又說:「牛不僅有鞠躬盡瘁的品德,牠純厚樸質的鄉土氣也著實令人欣賞。」

這些年來,陳東元雖然遠離鄉間,但他心中對牛的敬愛卻未曾稍減,更時時不忘以牛為師,學習那勤奮不倦,踏踏實實的風格,而他畫牛,一方面緬懷幼時的鄉居生活,一方面肯定自己努力的方式。

長久接受山林洗禮,陳東元筆下出現的山林田野、樹蔭底下休憩的牛群、雞舍旁互戲的火雞、河邊悠遊的鵝群、水田裡插秧的農夫•••••都是很自然而真實的傾訴。

藝壇人士咸認為陳東元的作品一如他本人純樸憨厚、不譁眾、不取寵,一步一踏實,就像他作品題材中犁田的牛。

他的首次作品於民國六十七年,發表於美國新聞處,當時正值台灣鄉土文學興盛時期,陳東元一系列以農村風景、及農人、農婦為主題的作品,再加上水彩技巧中乾、溼筆靈活運用所呈現出的特殊效果,使得陳東元第一次的個展頗受藝術界的注目。

爾後每隔兩年一次的個展,陳東元都有優異的銷售記錄,為他在藝術市場中奠定了良好的基礎,近兩年,陳東元除了水彩作品外,另外推出了新嘗試的油畫作品,亦頗獲好評。

今年,歲值乙丑,生肖屬牛,為陳東元拿手的題材,龍門畫廊推出陳東元的第四次個展,在風格上雖然延續過去,但在作品規格、構圖及空間的處理,上陳東元有了新的變化。此次展出的二十五幅作品,是他近年來不斷努力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