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七十四年二月六日至三月二日新春特刊A版                 翡翠周刊                  李子峰

 

牛勁十足──陳東元

 

「牛」畫家陳東元,今年三十二歲,是一位來自宜蘭太平山的鄉土畫家,從他的談吐與氣質上,你可以感受到一股強烈的泥土味。一股來自農村的「牛」。奇怪的是,他的「牛」畫主角都不是產自宜蘭,而竟然全部是產自台灣中南部雲林鄉下,陳東元說:海邊或山邊「牛」最多,都市難得見「牛」一隻。甚至一隻也看不到。

從小就出身於貧困的家庭,受惡劣環境的刺激之故,因此他的題材以「農村景色」較多。問他為什麼喜歡畫牛。他說:「牛」是一種可愛、有靈性的動物,雖然它不討人喜愛,可是它畢竟對人類有過偉大的貢獻,就像有人喜歡吃「牛肉麵」。

陳東元畫「牛」有二種方法:第一種是現場速寫,第二種是照相留影,然後再回畫室加以組合而成,一幅「牛」畫就是這樣產生。

拙於言詞,表情木訥,不善交際的陳東元很感慨的說,他不喜歡台北的生活,他覺得台北人情味淡泊。他說:總有一天,他要回宜蘭老家,要做純粹的「土」畫家,吃「牛肉麵」時,不要忘了陳東元的「牛」畫與「牛」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