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八十年一月五日  自由時報 

 

 

 

陳東元「吉羊」流露親情

 

【記者鄭乃銘/報導】五年前,陳東元與林順雄、楊恩生,同被列為國內畫壇潛力雄厚的年輕畫家。但陳東元因母親重病、幼子右手不能動的家庭變故,不得不暫時捨棄畫筆,煎湯煮藥全力撫平生活橫陳。如今,陳東元再度復出畫壇,昔日的畫友已個個各據一方領域,早不復過往青澀慘綠的年少風華,而這些對陳東元來講,無形中也是一項不小的心理負擔。陳東元此次的「吉羊畫展」,雖是以歲時生肖為主題,但嚴格來說,羊,祇是他畫面的細節,他最終所要表達的是大自然與動物互屬情境,是對親情的懷想與生命中淡淡的無奈。

陳東元慣常以遠鏡頭來觀察主題,景的遼闊更顯現人與動物的渺小,那種對映所透露的寂寥意緒著實十分濃郁且撼人。一縛「崖邊溫情」就充分佈達這份情緒,同時整個畫面大膽陳設,雖構圖元素並不繁複,卻自有難抑的圖像張力,頗值得欣賞者細細咀嚼、思之。

吸引力畫廊「陳東元水彩畫展」是陳東元蟄伏五年後的再出發之作,寫的畫題是羊,但圖面語言則超脫純寫動物架構,自有一番耐賞氣韻。

 

 

中華民國八十年一月六日  自由時報

 

吸引力畫廊。五年前是藝壇潛力看好的畫家。但蟄伏五年後再度復出,頗有不可同日而語的新表現。以大自然與動物間互屬情意,來闡述自己歷經生活波折後的恬適胸懷,理應獲得大家鼓勵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