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八十六年二月七日星期五          世界日報    第九版

 

 

 

畫家陳東元  『牛轉乾坤』

系列水彩畫初一起展出迎新年

 

中國人對「牛」有深厚的感情。牛的形象,軒宏無華,純厚樸質;牛的品德,鞠躬盡瘁,與世無爭。今年是中國農曆的「牛年」,列治文「現代生活藝術館」,將從牛年的正月初一起,一連九天,舉行一項陳東元「牛轉乾坤」水彩畫展,我們將可透過畫家的彩筆,看到了牛的鄉土純真,牛的勤奮不倦,牛的穩步向前。

畫家陳東元生長在宜蘭翠峰湖山區的農家,是一位十分鄉土的畫家。他展出一系列「牛」為主題的水彩作品,因而都能充滿了感情,刻畫出牛的純樸性格,表現出牛的可親可愛,一月時在台灣的新光三越藝廊,以及首都藝術中心,舉行「『牛』轉乾坤」水彩個展,並獲得很好的迴響。他畫牛,將牛的白天耕地,夜間吃草啃蹄,喘氣蹭癢,喝水反芻等,都躍然紙上。他畫牛時水彩的渲染、縫合、重疊、平塗、溼筆、乾筆的技法運用,也都能隨意揮灑,這是他成功的地方。他這次在列治文統一廣場六樓6600室現代生活藝術館的展出,將自七日展至十五日。

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的陳東元,在他大學二年級時,便獲得全系系展第一名,又獲得教育部西畫創作獎。大三時又獲得美術系師生系展第一名,大學四年級時又再度獲得美術系師生系展第一名,師大畢業後並獲得全國美展水彩第一名。其後他獲得日本東方文化研究協會的藝術招待獎、日本上野之森美術館第一回繪畫大賞獎。

陳東元出生於台灣宜蘭,自小便受到湖光山色的影響,養成喜歡與自然為伍,追逐雲彩的飄逸個性。他說他崇敬牛,更以牛為師。

陳東元畫牛,他認為可以撿拾過去生活的點滴,肯定對生命的執著,學習牛那一種勤勞無私、質樸無華的品德。因而縱使生活在艱苦之中,卻自有一份心安理得的踏實感存在。

「牛年」的降臨,我們應對自己有怎樣的期望?牛受到人們的敬重,因為牛勤於耕耘而不問收穫,樂於犧牲而不圖享受。牠吃的是野草,擠的則是牛奶,耕耘出的是豐盛的穀物。牛當然有牠不足取的「牛脾氣」,做人如果像牛一樣不懂得圓滑、不懂得吹拍逢迎,甚至牛脾氣亂發,這種「大笨牛」也常會得罪人。不學牛的「牛脾氣」,學牛的樂天知命,勤奮不懈,未來的一年相信必能健康快樂,日日精進,甚至「『牛』轉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