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童年生長環境及就學情況影響性向心靈

到羅東就讀初中之後,家也搬到羅東運動公園現址附近,當時那一帶還是很大一片稻田,到處都能夠看到水牛,也時常和水牛嬉戲,這樣的景致成為最擅長描繪的題材。當過行政院長的前宜蘭縣長游錫堃,2006年新年賀卡選用的,正是本人畫的水牛,這幅畫係宜蘭縣文化局早年購藏的水彩畫作。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2006年擔任總統府秘書長 ,曾當過行政院長的前宜蘭縣長游錫堃,新年賀卡選用的,正是本人畫的水牛。

「我一直想要畫小時候看到的山林,對山的感覺非常深厚,翠峰湖鄰近山區是全台灣雨量最豐沛地區,每年雨量超過4000毫米,那種早上晴天、下午起霧,雲霧在頃刻間遮蓋天地的感覺,對我的創作影響很大。我每次到山裡頭,就像回到自己的家那樣親切,到處走、隨便走絕對不會迷路,但一到海邊對茫茫一片海水,便會覺得很恐怖。」

離開大元山後,由於習慣喜歡冷寒,迄今不但衣服穿得薄,一年到頭仍然洗冷水澡。這樣的習慣,過去在學校時曾被同學認為是怪胎;後來,即使到冰天雪地的黃山寫生時,只在襯衫外加件攝影背心,當地人瞧見了,個個交頭接耳,說不知道從那裡冒出來一個瘋子。

在艱苦環境中長大,心就像鋼鐵般強硬 。

小時的感受,希望不要再過那種居無定所,卑躬屈膝,喪盡尊嚴的日子,選擇了安定且能稍能溫飽的教師生涯。小時的遭遇也造成­內向寡言木訥,可以幾星期不外出待在家裡。

自小身體瘦弱,不喜歡嬉鬧,­內向寡言,加以父親家教甚嚴,經常以皮帶或木棍抽打,深怕動輒得咎,變得更加內斂,心中常有許多想要說的話,往往到了嘴邊又吞了回去。貧窮的環境一路走來,總是有許多貴人出現相助,也始終抱持“涓滴之恩,泉湧以報”的態度,但沒有說出口的感激或許無法讓人感受到,也因此時常遺憾,現在突然間發現似乎逐漸步入夕陽晚景,在璀璨餘暉之後,人生好像慢慢接近盡頭,不是怕死戀棧,反而覺得坦然虛懷,唯一慚愧的是虧欠太多,想盡力報答。

幾10年來,台灣社會普遍著錯誤觀點,都以為在民國四五十年代,林業是台灣經濟命脈,因此林務局所屬蘭陽林區管理處的員工收入非常豐厚,吃得肥吱吱的,他們不知道其實是非常貧困、黑暗、辛酸,程度讓人無法想像,充滿血淚;大元國小的學習狀況也是讓人鼻酸落淚。

童年山區的生活,是那般貧困艱辛,是那般無助無奈,這種深埋的苦楚不是一般人所能體會,高中畢業後亟欲離開令我傷心的蘭陽平原,過去種種是刻骨銘心,百味雜陳,大學時連同鄉會都沒參與聚會,只想逃避,大學畢業分發時志願欄上宜蘭兩字連想都不曾出現,尤其父母臨終前囑咐遺骸遠離蘭陽平原,更讓我決心離去,但翠峰湖及大元國小的影像卻鐫刻在無法忘懷的記憶裡,終於知道這 近40年情感的臍帶根本沒有辦法割斷,是愛是恨似乎也消失在無盡的穹蒼裡,“長空不礙白雲飛”現在已能釋懷, 感覺上愛更甚於恨,心底早與蟬鳴、鳥叫、花蹤、蝶影、湖光、碧水.....為伴,聽那熟悉的聲音, 乘著飄逸白雲無拘無束地翱翔。

可能是山區與翠峰湖給予的眷顧與感受啟示,讓作品有吸引人的靈性,一路走來得到不少掌聲讚譽。 大元山的童年及少年生活,雖然過得窮苦,還是覺得自己有不少遺傳因子得自山林。當看到白皚皚的雪峰,翻騰飄動的藍天白雲總會讓思緒激盪。以前大元山的冬季常有霜雪,積雪都厚達一台尺以上,這樣的寒冬景象,顯然深刻在腦海裡 ,對隆冬的雪景特別喜愛,特別衝動,現在常以厚厚積雪去表現巍峨聳立的大山,而沒有把它畫得翠綠綠的,應當就是來自童年時期對山林的印象吧!

那麼多的記憶伴隨長大,翠峰湖以及大元國小童年學校生活給了我那麼豐厚滋養的養份,是翠峰湖孕育了創作的心靈,小時的磨難也給了我最大支柱,至今對翠峰湖及大元國小仍然是魂縈夢牽。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將藝術創作鐫入骨髓刻進生命之中,將繪畫視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月落日出赫赫光輝耀照天地氤氳靈氣,胸懷高山大川之魄巍巍巨嶽自顯崢嶸。

冷冽寒風呼嘯明澈天空晴亮雪嶺雲海滔湧陽光輝映;我欲縱馬馳騁我將展翅翱翔我追逐疾風並擁抱藍天。隱密森林呢喃巖峻巉岩聳矗廣袤湖潭深邃雲霧輕飄我曾聆聽傳說我正緊握美夢我吟嚎長歌與蒼鷹齊飛。

一日之求 毀譽不計 心安理得 安然入眠,一生所願 遨遊天地 了無虧欠 無忝所生。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