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百年─國家植物園之美水彩大展

展覽日期:2011-07-02 ~ 2011-08-02

活動地點:三樓藝廊、四展廳

主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主辦的「建國百年-國家植物園之美水彩大展」訂於10072日起至82日止在中正紀念堂四展廳及三樓藝廊盛大展出,計有中華亞太水彩藝術協會37位當代著名水彩畫家共襄盛舉,分別將林業試驗所經營的6處國家級植物園美景,藉由畫家們深刻入微的觀察及傳神寫意的筆觸,以水彩畫作呈現自然與藝術的對話,並透過視覺傳播重建國人對於生態保育、樂活森林的體驗。 

    隨著世界人口快速成長,森林被大量開墾,削弱了自然界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使地表及大氣底層溫度上升,地球溫室效應益發顯著,形成「全球暖化」現象。面對此一危機,身為地球村民的我們應從中深思與自省,並正視自然保育與種源保存之重要。而林業試驗所經營的6處國家級植物園,包括:台北植物園、蓮華池試驗林、嘉義植物園、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恆春熱帶植物園、福山植物園,因環島分布,各有特長,擁有多元豐富的動植物資源,不僅是許多人兒時的回憶,更成為國內推動物種保存、生態教育、科學研究與休閒旅遊等工作的重要園地。 

    為宣導國家級植物園經營成效及生態保育觀念,2007年起在林業試驗所黃裕星所長的邀請下,中華亞太水彩藝術協會陸續到該所轄屬的6個植物園采風寫生,並分別於2009年出版藝術家的眼睛「福山之美」、「台北植物園之美詩畫集」、「扇平森林生態科學園之美」;於2010年出版「嘉義植物園之美」、「恆春熱帶植物園之美」;於2011年出版「蓮華池試驗林之美」,前後共計6種畫冊。林業試驗所並於2008年、2009年在中正紀念堂各舉辦福山、台北植物園之美作品的展出,吸引許多民眾前往參觀,佳評連連。爰此,林業試驗所與中華亞太水彩藝術協會規劃將歷次的寫生作品近140幅,在建國百年時以「國家植物園之美水彩大展」的形式集結展出,以饗國人。 

    參展的作品中有大視角的開闊場域、有微觀的細部特寫、有森林意象的闡述、更有展現互透式多層次的空間體現,藉由具象寫實的手法來解構、詮釋自然,以呈現植物園多元、蓬勃之美。民眾欣賞這些優美的畫作,不需要高度的學習經驗或長篇的文字註解,即能親近體會,神遊嚮往,甚至於細數家珍,絕對是趟知性與感性的探訪。而百餘幅畫作的聯展,在質與量上既是一場精彩可期的派對,更像是結合自然、人文、科學、美學的饗宴,期能在建國百年的盛夏帶給國人沁涼詩意的驚豔,並喚起全民珍愛地球、熱愛藝術之心,共同為臺灣下一個百年的生態保育和永續經營貢獻心力。

水彩作品  2010菱形奴草

世界獨一無二的台灣國寶植物

105.5X37.5CM

水彩作品  2010欹(傾斜)之美

105.5X54CM

 

水彩作品  2010一樹一世界(光臘樹)

105.5X37.5CM

 

    神奇的菱形奴草是一年生的寄生植物,大花草科,奴草屬,它不含葉綠素,具有地下莖,寄生在其它植物的根上,一般只寄生在特定的殻斗科(鋸葉長尾栲)植物根部,植株高只有 3 ~ 5 公分,植株倒圓錐形具有地下莖。

    每年8 ~10 月萌芽, 10 ~12 月開花結果,生長在海抜約 600 ~ 800 公尺帶陰濕的殻斗科植物根部,以前記載認為只在南投的蓮華池一帶才有,近幾年 在北部的山區也發現它的蹤跡,保育等級屬於嚴重 瀕臨絕滅(Critically Endangered)。

    菱形奴草被發現於日據時代,由於全世界除了魚池鄉蓮華池外,找不到其他群落,被日本人視為珍寶,一九四一年經台灣總督府公告為國家級天然紀念物,並明文保護該生育地。

    光復後經林試所全力保護,目前環境穩定,不過因為 數量實在太少了,學界的保育評估列為「野外絕滅」之前兆「極危級」;農委會特種生物研究中心、中興 大學等學術單位亦加緊腳步,專案研究以了解其生態 定位葉子呈鱗片狀,有約8∼ 12對組成菱形柱狀體,故名之。

    菱形奴草為台灣特有種,就分布和數量而言,它屬於分布狹小的特有種。根據調查文獻記載,菱形奴草僅在南投縣魚池鄉蓮華池發現約30個小族群,均寄生在別的植物根上,因為數量稀少恐有滅絕危機。

    鋸葉長尾栲就是白校櫕或叫長尾尖葉櫧

Castanopsis carlesii (Hemsl.) Hayata 殼斗科 Fagaceae常綠喬木,幹皮灰褐色或灰白色,縱向淺溝裂,芽具多數鱗片。

    單葉,互生,革質,在芽中為旋卷狀,托葉早落,幼葉下表面被毛;表面光滑暗綠色,背面呈銀灰而有短毛梳生或淡褐色,長橢圓形或卵狀長橢圓形,長4-10cm,寬1.5-4.5cm,全緣或近頂端具1-5鋸齒,先端長尾狀漸尖,基部稍歪。

    花單性,雌雄同株。

    花萼杯狀,6裂;雄花穗狀花序(葇荑花序),雄蕊12枚,雌花1-3朵簇生於一總苞內,再集生成穗狀花序,花被與子房合生,子房3室,花柱3。

    堅果翌年成熟,1-3顆在卵狀或球狀不均等之總苞(殼斗)內。總苞略球形,具短柄,三瓣裂,完全包被堅果,先端常分泌紅色樹脂,外被三角形不整齊之瘤狀短刺,被絨毛,熟時開裂;殼斗圓形與堅果一起脫落。

    外表具具短刺並。堅果包被於殼斗,殼斗開裂。殼斗外被瘤狀短刺。

    生長於中海拔地區,常與紅檜等針葉樹混生,偶見於低海拔地區,亦分布於中國大陸海南、廣東、廣西、福建。

    為家具良材。

    清    龔自珍:病梅館記    「梅以曲為美,直則無姿;以欹(音:衣  傾斜之意) 為美,正則無景;梅以疏為美,密則無態。」

    魚池鄉蓮華池植物園辦公大樓右徹有數棵光臘樹,枝幹傾斜有變化,樹下放置許多石塊及石桌,像是庭院裡聊天聚會之所。仔細觀察,原來是光臘樹,這是獨角仙、虎頭蜂、金龜子、....等昆蟲喜愛吸食樹液的樹種,美日清晨都可以發現獨角仙的蹤跡,樹根也有數隻獨角仙的殘骸。

 

 

 

 

 

 

 

 

 

 

 

 

 

 

 

 

 

 

 

 

 

 

 

 

 

 

    蓮華池植物園內有數棵光臘樹,其中有棵光臘樹部份樹幹已經中空腐朽,但樹梢依然枝葉茂盛,樹腰有棵蔓藤正展現其生命力,奮力纏繞迎向陽光。在這棵光臘樹有許多生命循環的情節,是值得描繪的“一樹一世界”

    光臘樹液則是獨角仙成蟲喜愛的食物。每年5到8月是獨角仙交配繁殖時節,雄糾糾、氣昂昂的「甲蟲武士」佈滿光臘樹幹上,且不時上演雄蟲求偶打鬥戲碼。

    光臘樹為木犀科常綠半落葉喬木,樹皮灰白色,幹上留有雲形剝落痕跡。因其材色具有油蠟色澤,材質堅軔優良,很類似雞油,但顏色較白所以又名為「白雞油」(台灣櫸)。葉為奇數羽狀複葉,葉對生,羽狀複葉先端漸尖銳。葉小光滑全緣,秋天葉片會轉黃。花序明顯,花黃白色,圓錐狀花序。果為翅果,果形狹長呈片狀生長,成熟時褐色。樹形優美,適合作為庭園樹、行道樹。半落葉喬木,樹皮灰白色,幹上留有雲形剝落痕跡。

    臺灣光臘樹樹姿優美,結果期時一個個長線形的翅果掛在樹上隨風飄曳,令人賞心悅目。

    北部分布於海拔1800公尺以下至500公尺及南部1800公尺以下至700公尺範圍暖溫帶闊葉林帶。

    由於是開花的季節,每棵光臘樹的樹上都頂著一樹的白花,煞是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