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三十五歲起,陳東元逐漸淡出水彩畫壇。多年來他由「局內人」改變心境為「局外人」的角色來冷眼旁觀水彩畫壇過去一百多年的發展,應能更客觀的陳述這項水彩歷史。

── 引述楊恩生訪談節錄

第 3 節:

臺灣水彩發展與自然生態、物種保育觀念的關係

 

每台灣地處歐亞板塊的邊緣,自古以來持續受到菲律賓板塊的衝撞擠壓;台灣在恐龍滅絕以後才被推擠隆出海面。在數次冰河期間由於海平面下降,台灣曾經與亞洲大陸數度相連,因此一些古老物種得以遷徙台灣。這些物種在白堊紀至第三紀時曾廣泛分布於北半球,而後由於冰河影響而廣泛滅絕;在幾次冰河期中,台灣都未被冰層覆蓋,因此生物不像在北半球其他地方受到毀滅性的傷害,這些古老物種得以生存於台灣。尤其在第四季冰河期時,全北半球因東亞無東西山脈之阻隔,而受冰河影響較小,所以東亞物種歧異性較高。冰河退卻後,氣候回暖,海平面再度上升,台灣海峽形成,這些生物因而避居高山,稱為孑遺生物。留在台灣的物種由於地理上的隔絕,因此演化為獨特的物種。

台灣位於生物地理分區中舊北區和東洋區的交會地帶。台灣平地和低海拔地區的生物相接近東洋區,也就是鄰近華南和東南亞一帶的物種。異域種化時間短,特有種比率低。可能是晚近才遷徙來台灣的物種。

台灣高山地區的生物相則與鄰近地區不同,反而接近舊北區,也就是溫帶亞洲、歐洲和喜馬拉雅山地區的物種。異域種化時間長,特有種比率高。可能是在古代(更早的冰河期)間冰期來到台灣的溫帶物種,由於氣候回暖而往高山遷移退卻。

蘭嶼綠島區與台灣本島的蝸牛及昆蟲等生物相又有相當程度差異,不見於台灣,但在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種類豐富,蘭嶼和綠島應屬於澳大拉西亞區中的菲律賓亞區 。

台灣有其生態的特殊性,在冰河時期擔任了北半球的「挪亞方舟」,保存了許多珍貴的物種。冰河消退之後,就在島上的中高海拔地區,留下了許多「冰河孑遺生物」,包括赫赫有名的櫻花鉤吻鮭魚,以及兩種檜木。如今這兩種溫帶生物,在北半球分布的最南界都在台灣。

台灣物種的複雜性是其他地域鮮見,是舉世的瑰寶,藝術家愛屋及烏,愛戀斯土斯情,佳作迭現。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以作品帶領大眾貼近大自然,藉由認識自然,瞭解自然,愛護自然,從親近泥土、山嶽、河川中,希望從觀念的深植,宣揚保育的重要性,串連自然界各環節,進而關照整個生態系,傳遞綠色家園需要永續發展的理念,為子子孫孫留下美好的樂土盡一份心力。

童武義 心之東境17 2014

楊恩生 臺灣鮭( 櫻花鉤吻鮭) 50x151cm 1994

陳一銘 短耳鴞 ( 局部)

陳東元 菱形奴草( 世界獨一無二的臺灣國寶物) 105.5×37.5cm 2010

洪東標 密林中的水澤 56x76cm 2014

楊恩生 火冠戴菊鳥 56×76cm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