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三十五歲起,陳東元逐漸淡出水彩畫壇。多年來他由「局內人」改變心境為「局外人」的角色來冷眼旁觀水彩畫壇過去一百多年的發展,應能更客觀的陳述這項水彩歷史。

── 引述楊恩生訪談節錄

第 5 節:

臺灣水彩發展與社會的關係

 

台灣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加上過去兩千年的移民社會,由多樣化的人種族群所組成,且不同時代背景而有多面向的呈現。從最早期的南島文化、古閩越文化,到中期的海盜文化,地理大發現後的荷蘭、葡萄牙、西班牙文化,鄭氏時期以後東南沿海漢人開始大規模開墾,儒家道家等宗教開始對本區域發生影響。到後來又混合日本統治時代的文化與接受日本皇民化文化教育,最後是承受戰後歐美文化的影響,以及本地與台灣原住民的文化覺醒,具有傳統與現代的面向,以台灣為文化主體範疇逐漸確立。

1970年代台湾本土意識抬頭後,繪畫題材再趨本土化。解嚴之後,美術界生態多元自由,風格也日益前衛。

台灣前輩藝術家大多遭遇過政治迫害或壓制,為了安全都沒有觸及政治議題的探討。因為戒嚴的結果,使得台灣付出相當大的代價,在戒嚴的恐怖氣氛下,台灣人噤若寒蟬,思考無法自由發展,台灣人呈現萎縮的狀態,在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教育下,教育發展被嚴重窄化,而書禁、禁歌、黨禁等限制,更是剝奪台灣人學習與創作等自由,當然更不用提台灣文化的發展,因為只要提倡自由言論,就容易被抹成是在「為匪宣傳」,在發展受限下,台灣也無法跟世界同步,種種傷害是算也算不盡的。

當時台灣人在文化創造上不能有自己的想法,都要根據國民黨政府的規定,所有的價值觀跟意識形態都被扭曲、僵化,沒有自由就沒有文化;許多人因為政治見解不同,或者只因為說了一句當局不中聽的話,或寫一篇批評時政的文章,或畫一幅嘲諷當局的圖畫,便被羅織入罪,惹來入獄殺身之禍。

政治高壓的措施牽制思想,高山近海敏感地區無法親近,水彩藝術家此時只能默默在社會邊邊角角取材抒發創作靈感。

日治殖民、大陸渡海來台、世居原住民以及西方帶來的思想,台灣匯聚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文化習俗,複雜且多樣,讓社會呈現與其他地域不同的面貌,蘊釀出獨特韻味的文化內涵。諸如:眷村、廟會、夜市、路邊攤、市場、......,台灣水彩藝術家創作出許多風景之外的人文社會風貌。

馬白水 金光耀眼( 龍山寺)  58x78cm 1962

胡笳 畫作資料不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