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三十五歲起,陳東元逐漸淡出水彩畫壇。多年來他由「局內人」改變心境為「局外人」的角色來冷眼旁觀水彩畫壇過去一百多年的發展,應能更客觀的陳述這項水彩歷史。

── 引述楊恩生訪談節錄

第 7 節:

臺灣水彩畫發展分期

2008年「臺灣水彩100年」畫展分別在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及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展出。此次展覽水彩藝術家洪東標與張毓婷已將台灣水彩畫百年發展分期做有系統整理,本章節以此論述作為依據做說明。

1966─1976 累積能量、杏壇上蓄勢待發的前黃金時期

長達數10年的戒嚴,出國嚴格控管,外界的知識與書籍更無法輸入吸收,如果僥倖出國接觸些許資訊,返國後都會讓人投以羨慕眼光, 甚至可以到處演講炫耀。積壓已久的怨懟,已經讓台灣各界按捺不住,都引領期盼出現新局,釋放出寬廣的空間。

1966年席德進自巴黎返國,帶回大量以線條描繪的水彩,並漸進的融入水墨的筆法並關注臺灣的鄉村景色 ,這種訊息也讓他在師大美術系任教傳輸給新生代藝術家,彷如預示70年代鄉土運動的到來。

席德進鄉土主題的作品掀起波瀾,多位藝術家除致力於水彩畫的創作,亦盡力擔負起水彩畫教育與推廣的工作,這些大渲染作品充分展現水彩特色,在繪畫市場上廣受民眾喜愛。

其他融入水墨筆法的代表性水彩畫家還有王藍、張杰、王楓、王舒、文霽、陳明善、徐樂芹、許忠英、方延杰、……等。

戰後舉辦的「臺灣省全省美術展覽會」(簡稱「全省美展」或「省展」),水彩及油畫同領西畫部風騷,早期多屆的得獎者雖不乏水彩創作者,但兩者之特色實無法相互比較,至第二十八屆起,水彩畫在劉文煒等人建議下獨立設部,正式在省展中展現它的光采。

許多臺灣畫壇的新生代水彩畫家這時亦紛紛投入杏壇,吸引多數年輕學生投入創作,形成另一波臺灣水彩畫壇的動力。

眾多巨星紛紛崛起,簡嘉助、梁丹卉、蘇憲法、施南生、賴武雄、藍清輝、袁金塔、翁清土、……等,都是閃爍要角。

席德進  馬背屋  64.5 x 102.5 cm  1980  ( 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