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畫家生平簡介暨圖錄

 

第 4 節:

東西思潮交流

4-4:梁丹丰(1935-)

1935 年生於中國南京,1947 以鉛筆開啟繪畫之門,1949( 手足無措的模糊期) 以自製三原色在馬糞紙,木板,甘蔗板上摸索油畫。以自製水彩三原色於白報紙上跌跌撞撞研究水彩之法。學生時代就讀杭州藝專、而後於淡江大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短期研修。曾任教臺灣藝專美術科及文化大學美術系、北美大學60 餘年,現任銘傳大學設計學院副教授。經常在世界各地辦展,展出多為旅行路上所紀錄創作的水彩畫和素描,除了國家文藝獎之外、教育部最高榮譽文化獎章、最優私校教師弘道獎、中國畫學會金爵獎、中國文藝協會繪畫獎、美術教師金鐸獎、世紀巨龍獎等十餘項大獎;現居新北市永和區。先生梁雲坡亦為專業畫家。

美濃民俗村,紙傘製作不見已久46x39cm 1998 ( 國家圖書館提供)
 

 

長沙賈誼故居   54x48cm 1988   ( 國家圖書館提供)

 

 

青海湖鳥島   40x46cm 1988   ( 國家圖書館提供)

 

吐魯番交河故城   40x46cm 1988   ( 國家圖書館提供)

 

帕米爾高原上   54x48cm 1990    ( 國家圖書館提供)


 

智利南方彩虹   46x40cm 1979   ( 國家圖書館提供) 

 

 

東港漁港旁之船廠   46x39cm 1998   ( 國家圖書館提供)

 

敦煌戈壁    54x48cm 1993    ( 國家圖書館提供)

 

厄瓜多基多市行人背影   40x46cm 1979   ( 國家圖書館提供)
 

 

 

亞松森椅子上的印地安人   33x41cm 1979   ( 國家圖書館提供)

 

芒果蘋果青辣椒   41x33cm 1987   ( 國家圖書館提供)

 

 

 

 

帕米爾高原中途所見險嶺,喀什—塔什庫侖   54x48cm 1988 

 ( 國家圖書館提供)

 

黃河之源 33x24cm 1988 ( 國家圖書館提供)

 

 

— 楊恩生 —

身為女性畫家,梁丹丰是唯一身具豪情壯志環遊世界、踏盡千山萬水的旅行畫家。傳承自其父梁鼎銘的浪漫主義畫風,可以約略窺見德拉克洛瓦(Eugène Delacroix)及十九世紀浪漫主義速寫風格。她的畫作筆觸肯定、落筆迅速,設色清雅,作品幾乎現場寫生完成。這些涉及極地、江河源、古城、沙漠及高原的作品,彷彿是她一生的寫照-在書法、水墨、油畫、水彩畫、旅行文學及散文等多元化的創作均有可觀的造詣。她的速寫風水彩堪稱臺灣畫家水彩寫生之最。

展覽經歷

個展

(自1955 年迄今,於美國、德國、英國、日本、奧地利、土耳其、約旦、西班牙、瑞士、智利、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巴拿馬、哥斯大黎加、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秘魯、巴拉圭、烏拉圭、阿根廷及國內共舉行238 場展覽。)

聯展

共計326 次。

作品收藏於柏林東方博物館、維也納應用美術博物館、維也納亞伯仃娜美術館、約旦觀光古蹟部、土耳其文化部、荷蘭海牙Bemeentelykb、瑞士日內瓦Indosuez 銀行、德國Rade 博物館、美國聖若望大學等25 所大學。

師承與所受影響(推崇的前輩)

胡笳(1911-1979),良昇銘( 生卒年不詳)。( 推崇原因:以純正的英國水彩畫風進行,但手法與筆法的可讀性極高。)

紐倫堡名畫家Oskar.Koller(1925-2004),以簡約之色塊及水彩充足的筆觸大膽揮灑,很少填背景,大量留白,觀之讀之,令人震撼!獨特風格、特殊技法專長於旅遊寫生,地點廣遍世界,除了知名城市外,荒野自然等偏僻角落;並經常會將水彩畫與旅遊心得搭配而成散文集,在臺灣是女性自助旅遊和繪畫寫生早期的實踐者。

傳承

楊恩生

著作

《臺灣名家美術100 -梁丹丰》,香柏樹文化,2010 年。

《孤征之筆》,臺灣創價學會,2003。

《一路行來的生命容顏》,臺灣省立美術館1997。

《歐洲之旅》水彩畫集,臺北快樂畫會1976 年。

《梁丹丰畫集》,新亞出版社,1971。

對水彩的想法

「專注於67 年繪畫長途上,水彩始終是我又愛又怕的對手,它用具簡便,即使僅有三原色在調色盤上雨水衝撞,相互消長間,就能分別表現出滿天霞彩的絢燦,令人驚喜;但又能適量增減,斟酌銘度彩度及時沾取揮灑於紙上,往往出現異想步道的效果;即使到零下36 度酷寒的北極、炙熱如焚的中東大漢、薩哈拉沙漠……都為我留下了刻骨難忘的豐美於紙上,令我非常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