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審的話

 

臺師大榮譽教授王秀雄/臺師大美術史研究所 曾曬淑教授

 

有關台灣水彩調查

.編輯態度:廣泛徵集水彩畫家; 嚴格篩選畫家提供之個人資料。

.編輯格式:依年齡排列;篇幅依畫家的影響力酌以調整。

.學歷:根據畢業時的校名,附錄另立對照表。嚴格區分碩士、在職進修班碩士、40學分班碩士等不同學位。

.畫歷:參展資料、著作資料只列有明確記錄者,不明確者,如「個展多次」、「聯展多次」不予列入。

.性別:畫家性別標示於索引中。

 

編輯原則

計劃主持人楊恩生邀陳東元、謝明錩、洪東標、黃進龍共同成立編輯委員會,向所有立案、未立案之水彩團體中的同好,發邀請函件共計收到132封,經過討論,並參考其它資料,本調查一共收錄了192位水彩同好的資料。

本調查僅收錄長期從事水彩創作的畫者,若風格與前輩太雷同者;或其創作生涯中,不以水彩為主要創作媒材者,及少數因商業活動及利益而創作商品畫者,則未列入。

這是一本以「圖錄」方式收錄的調查資料,並不以文獻方式陳列。

畫作翻拍:許多畫家提供的翻拍品質不佳,畫數不足、對焦不清或有瑕疵,甚至有拍攝者自己的投影在圖片上。當畫家對自己的作品如此的不重視時,編輯們通常只放他一幅作品,且篇幅必須縮小。

以「長於」、「熱衷於」水彩創作,區隔出投入水彩創作時間的長短、專精程度及影響力。

展覽的規模、等級有別,並非冠上「國際」就視同全球化之跨國文化交流。亞細亞、亞洲水彩畫聯盟、亞太、世界水彩大展…等交流展實為少數人聯誼性質的展覽,規模為地區性,但也列入作為參考。茲將國內的展覽全為以下四類:

1 國家級-國展、省展

2 地方政府級-市展、縣展

3 註冊協會級

4 未註冊協會級

為求統一,團體展不列主辦單位,只列展出地點。

各項美展入選絕不等於獲獎,雖值得鼓勵,卻不等同於傑出。

個人著作應具推廣美術教育的實質作用,且具有明確的影響力:如雄獅美術、藝術家雜誌、藝風堂,及各類美術教科書、工具書等,才予列入;至於縣市政府出版之個人著作多數為配合個人展覽所發行,未必具有明確的影響力,雖也列入,僅作參考。

所謂師承,乃指直接影響該後學之水彩技法、風格,具有傳承之關係,至於學校中的其他課程如圖學、色彩學等之任課教師不在此範圍內。

少數藝術家師承背景複雜而不明顯,僅為私儀某些前輩藝術大師,也並未受其大專美術科系水彩教授直接影響,故不列入臺灣水彩畫家師承關係圖。

絕大多數藝術家均可追溯其師承關係,少數畫家未交待師承關係,故列入綜合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