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有權校長全家合照

 

李有權校長的忍

 

曾經在大元國小服務10餘年的于家駿老師,是當年李有權校長的得力助手,擔任教導主任多年,他數次跟筆者提到:

外界都知道,大元山上有個非常美麗的翠峰湖,也都知道大元山上有個非常好客而且廚藝很好的宜蘭縣唯一女校長,因此許多來賓時常利用機會到山區遊玩,順便到校長家裡用餐。

他們完全沒有考慮到校長微薄的薪俸必須供四位孩子求學所需,一餐花費可能耗掉半個月薪水,山區食物取得困難,一餐食材可能耗掉半個月所需,以後的日子又該如何去取得食物,千般萬難,只能忍。

尤其縣政府或教育局更是不能得罪,即使是個工友也不能,他們回局裡隨便一句不中聽的話,可以讓學校經費泡湯,受害的是可憐的學生。

曾有一次親眼看到校長為招待來賓,她自己親自下廚,把炸完食材的滾燙油鍋放在地上,突然間一隻雞跑進廚房,將油鍋弄翻,滾燙的油脂當場將校長的左腳燙掉一層大面積的外皮(因當時穿著木屐),當時她只有強忍疼痛,撫完藥後繼續做菜。

有時來賓參觀學生吃營養午餐後,覺得這些食材不錯,下山時還想順便帶些麵粉、奶粉、麥角回去,完全沒有想到這些食物是給貧窮學生的,對這些惡言惡行的來賓,只有忍,眼淚往肚子裡吞。

也正是如此,她實在看不慣這種場面,只好選擇離開她心愛的學生,自己辛苦耕耘10多年的學校。

山東家人寄來李有權校長大學時期的照片


李有權校長的大學生活

大家都知道李有權校長就讀輔仁大學,念的是社會經濟系。

她老人家在大學舞可跳得真好,還會騎腳踏車,還會游泳,反正當時最新潮的玩意兒,她老人家都會,我可比不上她老人家,到目前為止,我還不曾跳過舞,不會游泳。

也難怪她老人家能上網,會寄E-mail。

小時候生活在白銀谷裡,家境富裕,父執輩是山東、東北、河北、大陸北部地區大綢布商,在東北的豪宅與張大帥張作霖毗鄰。

就讀輔仁大學,家人不放心,派男僕女傭多人跟隨照顧,每天上學,有三名女傭陪伴,前面女傭負責前導並拿書本文具,身邊女傭負責撐傘並攙扶上下樓梯或車輛,後面女傭負責小吃零嘴及餐點,夠氣派吧!

想不到,她老人家竟會自願到窮鄉僻壤的大元國小作育英才,她老人家對愛情的執著,教人打心底佩服。

她老人家與先生是在民國三十六年到達台灣。

先生曾先後在宜蘭縣頭城中學及羅東中學擔任校長,病重後調三星國小擔任校長養病,先生病逝,她老人家帶著四位年幼兒女到大元國小,遠離塵囂紛擾,她老人家的愛心讓每位校友心中常存感恩。


我是校長的兒子  
 

李有權校長的四位兒女,以小兒子司繼焯最聰明,也最淘氣。

有一天下午,是自習課,老師沒在教室, 實在太無聊且氣氛沉悶,就有同學提議,到操場活動游玩。

司繼焯鬼點子比較多, 就建議大家一起去南澳北溪溪底去捉蝦、捉螃蟹,或者是到森林裡拔野蘭花、摘野果吃。

班上同學不敢,覺得這樣太冒險,如果被老師發現, 肯定被痛打一頓。

司繼焯站起來,拍著胸脯説:「大家放心, 我是校長的兒子,老師不敢打我們。」

同學被他鼓動,提起勇氣往森林裡走去。

整個下午,全班玩的好不高興, 全校老師卻找不到這班學生,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終於回來了,問清楚狀況。

李有權校長氣得跳腳,「老師不敢打你,我來打。」

於是司繼焯被李有權校長狠狠地用藤條痛打一頓。

校友們應記得,從到學校階梯走下, 木造教室右側有許多盆蘭花,其中大部份都是司繼焯的努力成績。
 

無辜受害

 

生長在山區的孩童,遠離平地都市,交通非常不方便,根本沒有糖果或餅乾可吃,但孩子嘴饞加以學校宿舍伙食奇差,因此必須想盡辦法從生活周遭的森林裡取得補充,當時看到獼猴或鳥類可食的植物,想著人類應該也可以吃,就會試著去淺嘗一下,待數分鐘身體無恙,才敢大量取食,每個人經驗累積傳承,加以口耳相傳,竟然發現山區有著數不完的野生美食與天然藥材。

蜂窩是其中零嘴之一,築窩在樹洞或岩縫裡的採蜜蜜蜂,雖然毒性較弱但會數千隻成群,蜂蜜雖然誘人卻不敢招惹,成群的虎頭蜂更不敢靠近,反而比較喜歡摘取數量稀少的蜂類,最常見的是身體黃黑條紋相間的黃蜂,採下後取其幼蜂食用,味甜。

這天,司繼焯在學校操場附近,看到一蜂窩,可能以前嘴饞摘蜂窩時曾被黃蜂螫過,知道很痛,不敢冒然行動。

忽然,他看到姐姐司仲敖坐在台階上看書,靈機一動,這位姐姐平日乖巧,愛讀書,不過有點像書呆子,可能不知道黃蜂會螫人,於是找枝木棍,拿給司仲敖,拉著她到蜂窩下方,然後說:「姐姐,我個子不高,妳幫我把蜂窩打下來。」然後躲到草叢裡,用外套蒙住。

司仲敖不疑有它,拿起木棍往蜂窩打去,蜂窩掉下來,自己也被黃蜂螫了好幾針,痛得眼淚直流跑到保健室擦藥,頭髮因要擦藥,也被剃掉好幾處,看著鏡子,竟然變成這幅難看的模樣,不覺淚如雨下。

司繼焯則撿起蜂窩,大快朵頤一番,邊吃著幼蟲邊叫:「好吃!好甜!」

這事讓李有權校長知道,司繼焯又被母親用藤條痛打一頓。

司仲敖(現任國立台北大學教授  曾任教務長  文學院院長  副校長)與司繼焯 (現高雄市建築師)合影《司仲敖提供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