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元國小在寒溪國小大元分班時師生合照,最後面一排右邊第二位是 陳兆震 老師,左邊第四位是 程遠瑞 老師,後來又回大元國小擔任最後一任校長。《黃慧敏提供圖片》

 

程遠瑞校長與閔秀謀老師

 

大元國小的首任校長是李有權女士,第二任是曾瑋先生,程遠瑞先生則是最後一任校長。 

大元國小的最後一位老師是閔秀謀先生,那最早的老師是誰? 

大元國小於民國四十一年九月從寒溪國小分設出大元分班,班主任為馬國順老師。民國四十三年成立分校,李有權接掌首任分校主任,隨即展開建設,並積極爭取獨立,遂於民國四十五年七月獲准獨立為大元國民學校,真除為首任校長。 

程遠瑞先生程早在寒溪國小大元分班時便在大元國小任教,心裡一直想幫助這群貧困學生,後來又回到山區擔任最後一任校長,以無比的愛心去照顧學生,克服種種困難,讓學生專心課業,尤其在政府決定裁撤學校後,多方努力奔走,讓每位學生都安排至理想學校就讀,更是讓人感激。 

閔秀謀與周世明老師是大元國小最後離開的老師。  

閔秀謀老師的文章裡敘述大元國小最後兩年的情況:

民國六十一年七月,本人退役返校服務時,全校學生數已不到30人,而且每學年都有,大約每班4---6人。當時學校人事有校長程遠瑞先生,教師周世明和我2人,工友1人。另有代課教師2人—李淑婉和陳素珠老師。不得已之下,只好實施複式教學,雖然覺得辛苦,但一看到學生們天真活潑,認真學習的模樣,我們內心的煩悶,也隨之ㄧ掃而空了。

入夜後,是我就覺得孤獨和寂寞的時候,一個人住在空蕩蕩的宿舍裡,四周又沒人住,顯得格外冷清,但畢竟也熬過了一年。 

民國六十二年七月,學校已「精簡」到教師1人和工友1人,學生十幾人,大部分是住校,而我也當起舍監,日夜都要照顧學生的生活起居。至此,學校真的已頻臨撤校的命運,但因部分家長的遷調作業或住所安置問題尚未辦妥,九月開學後,仍有學生留校,必須予以授課,幸好程校長常返校,指導辦理移交工作,而工作站也支援1位員工前來協助教學,這才使我鬆了一口氣。

迨至十 一月六日 ,學校才辦理移交,正式裁撤,又更名為寒溪國小大元分班。同時我也積極的趕辦學生的轉學手續,在送走最後一位學生離校後,才安心的揮別了大元山。

大元國小最後離開的學生陳麗鳳口述當年離校的情形:

在大元國小我姐是末代畢業生,當時只有三個畢業生,後來因為不夠學生,加上學校老舊,就決定廢校,當老師告訴我們時,全部的學生都哭了,想到以前我們老師真的很好,一個人要教一年到六年的學生,當時的老師是閔秀謀,我是讀到最後一個下來的,當時我是六年級的上學期,也加上山上的木材沒有了,爸爸也被分發到太平山,當時還找不到住的地方,我們家是最後下山,已經都沒有人,我們是走路下山的。

六年級的下學期,轉學到羅東成功國小就讀,短暫的一學期不能適應平地環境,無法與同學打成一片,時常暗自哭泣。

閔秀謀老師在辦理移交時,將學校裡所有文具拿給學生,還特別交代學生,羅東文具昂貴,希望學生愛惜使用這些文具。

大元國小最早的老師是誰?如果是正式老師,那恐怕很難查尋,如果非正式老師也算在內的話,那就不難尋覓,很可能是陳兆震老師。

陳兆震老師早在還未成立大元分班時便在大元山工作站服務,分班成立時任教老師大陸鄉音嚴重,國語發音無法正確,於是就請剛從省立宜蘭高中(當時宜蘭的高中部只有男生就讀的宜蘭高中和女生就讀的蘭陽女中,李有權校長的先生司兆鵬同時擔任羅東中學和頭城中學兩校校長,那時尚未成立高中部)畢業的陳兆震老師分擔這部分的教學課程,不過正式職務還是大元山工作站職員。

陳兆震老師曾擔任縣議員,現在羅東執業代書。

閔秀謀老師目前住在羅東。

程遠瑞校長與學生在校門合影,右側木造房舍是大元山工作站醫護室。《程遠瑞校長提供圖片》

民國61年五月 閔秀謀 老師與學生何金桂、游雪華參加大同鄉運動會,三人合影。山區孩子質樸憨厚,拍照時打赤腳,立正站著。《 閔秀謀 老師提供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