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元國小永遠的義務護士─趙小姐

 

大元山的人都稱她為趙小姐,只知姓而不知名。

大元山的人都以為她是護士,其實是助產士,可能是打針技術高超的關係,也可能是大元山工作站醫療站經常只有她一個人待在那裡的緣故。

她雖然不是大元國小的護士,卻是學校的健康衛生守護者,與大元國小的感情可謂水乳交融,學生如有病痛,往往第一個找她協助。

她的本名是趙學志。

稱小姐,年齡又太大,可能是終身未婚嫁的關係。

趙小姐,學生都稱呼她為「趙阿姨」,就住李有權校長家隔壁,每遇學生生病,李有權校長只要敲敲壁板,趙小姐就知道又是學生生病有事,她常怪李有權校長不要命,自己的孩子已夠要照料的了,「學生的事,妳不管,別人就不能管嗎?」李有權校長從不應嘴,以忍耐換得她邊發牢騷,但也一定邊幫忙照護。

趙小姐接生的技術高超,曾有幾起難產案例都靠她化險為夷,她可以將胎位不正的嬰兒,推回子宮,將胎兒弄正,讓生產順利。

接生順利,家屬通常會用紅紙袋內包兩塊銅板做為謝禮。

不過,有一次她到羅東辦事,同棟最末端鄰居,因早產,來不及回山上,造成難產,孕婦血崩,送至羅東,仍然無法救回性命,這可能是她在山區唯一憾事。

趙小姐一直服務至大元山工作站裁撤才離開山區。

趙小姐離開山區後住在李有權校長家裡,她還是扮演校長家守護者角色,學生拜訪校長,都得經過她這一關的盤查,萬一她不高興,甭想見李有權校長。

另外趙小姐喜歡吃孵化未破殼的小雞,也是一絕。

趙小姐現住台北市木柵安養院,癡呆無法認人或聊天。

李有權校長與女兒司仲敖、司季敖、 楊鳳嬌 老師、學生心目中的健康守護者 趙學志 小姐合影。《司仲敖提供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