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糞

就讀大元國小的學生記憶中印象深刻之一可能就是經常挑糞。

搬運石塊與挑糞施肥是大元國小的學生不能或免的宿命。

學校位於大元山山腰處,岩質是容易碎裂、容易滑動的暗灰色頁岩地層上,每年學校操場周邊總會下陷數10公分,尤其是可以俯瞰兩條南澳北溪溪谷的操場左側,放置爬竿的地方,塌陷最嚴重,因此搬運石塊變成是每位同學常常要做的工作。

學校位於深山,食物補給購買不易,必須自己種植蔬菜以備不時之需,學校右側山坡地開闢許多菜圃,每位學生除低年級外都分配幾畦菜圃負責照顧施肥。

挑糞,當然臭氣薰天,糞濺滿身弄得全身奇臭,住校生沒有父母親在身邊照顧,衣服得自己洗乾淨,走讀生每天回家,父母親不明究裡,往往是一陣鞭打。

挑糞時是兩人一組合著抬糞,菜園就在操場右下方,地勢並非平坦,都是斜坡,走在前方的,往往糞濺滿身,有時更糟的是摔倒了整桶的糞直接潑在身上。

生長在現在教育環境,可能老早告到教育局,但大元國小的學生可以學習從耕土、播種、除草、施肥到收成的過程,小小年紀就能學以致用,大元國小的學生就是在如此環境裡長大茁壯。

多功能性菜圃,除看見智慧與艱辛外,「寓教於樂」,「做中學」「學習即生活」的現代教育原理,早已在大元國小的師生履行不遺。

圍籬的這段斜坡對時常挑糞施肥的大元國小學生應該印象深刻吧!《 于家駿 老師提供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