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元國小  方秀菊老師  任教

方秀菊老師  1964/8/1∼1965/2/?服務於大元國小

服務大元山那一年  方秀菊與孫藤香兩位老師合照

      

寫於 2014年12月8曰

舊像片的出現,往事澎拜洶湧,提筆寫下這段歷歷如繪的人生歷程。

大元學校上課兩週,特殊彈性放假三天,通常下山會到台北找哥哥安排住宿,他在師大進修。

放假第一天∼

天公不作美下雨啦!我要去台北!坐兩趟索道下山到古魯,接著運木材大卡車,後面載了三棵大樹幹,幾位下山的家長和我穿著雨衣,站在卡車上,分站左右兩排。身體貼著樹幹趴著,兩手緊緊抓住綑綁樹幹的粗繩,心中忐忑不安,就這麼一搖一幌的在雨中緩慢前進,駛出崎嶇巔簸山路,到了羅東,再坐火車去台北。僅此一次驚險的下山體驗,命大沒有摔下來,讓我終生難忘。

放假第二天∼

大都在台灣師範大學找故鄉來的小學同學一起活動⋯

放假第三天∼

第三天收假,從台北一大早坐火車回到羅東蘭陽林區管理處,辦好入山證,乘坐一天一班的運木卡車

來到寒溪,因為昨天下大雨,溪水高漲,車子過不了,寒溪派出所警察要我明天再上山。當時的我很堅持一定要上山,我不能擔誤學生的課程。他們只好請來二位當地原住民,一位提我的手提袋,一位背著我,涉溪而過,走了一段路,來到古魯山腳下,特地為我啓動一段索道上了一座山,第二段索道工人不在,我只能順著唯一的山路,盤旋上山。

老天下著小雨,我一手撑傘,一手提著又大又重的手提袋,手提袋裡都是大家要吃的零食。山路崎嶇難行,一路上坡,氣喘吁吁,手提袋太重了,不多久,手臂酸得不得了,撿了樹枝扛在肩上,左右肩交替使用,後來,肩膀又酸又痛,雨下個不停,撐傘的手也難過啊!一個小時又過一個小時,呀!怎麼還沒到啊!

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尿急了,落落大方蹲下來就解決了。

走著,走著,步履維艱⋯⋯終於來到山上,此時此刻,蹦蹦車的車頭和司機已在此等候,欣喜萬分。

司機說是校長請他特地過來載我一人,好感動啊!

三十分鐘後來到大元派出所前下車,接到指示, 馬上請到校長宿舍。校長見到我頭髮及全身濕透,又看到那袋重物,問我是什麼東西,我說是這兩週我們要吃的零食。校長見我狼狽樣,心疼的說了一句:「方老師不要當凱子,我燒好熱水,快快去洗個熱水澡,再來吃晚餐。」

當時的凱子我已感動的泣不成聲:「謝謝校長!⋯⋯⋯」


後記:

這是在大元山上唯一一次洗到熱水澡
寒冷的冬天早上
必須敲破蓄水池上面一層的冰
才能舀到冰水刷牙


寫於2020 06 26

《工友帶我們去溪底踏青》

有一次放假沒去台北,留在山上做什麼呢?學校工友曾文定,年齡與我們相仿,彼此都很談得來,他說是繼煒的同學,他來山上一方面當工友,一方面準備考試,明年東山再起。難得大家都有空,他提議帶我們幾個女老師和季敖一起到溪底去玩,校長首肯又幫我們準備一些吃喝的東西,一群大孩子開心得不得了,邊走邊跑跳躍著,唱著我是隻小小鳥,自由逍遙,到了溪底奔跑、撿石頭、玩水、捉小魚⋯

歡笑聲此起彼落,響徹山谷。

藍天白雲青山綠水圍繞著野餐是最開心的時刻,聆聽曾文定述說著大元山故事和校長恩人的美好⋯⋯

五十六年前的往事,記憶體努力搜索,記憶猶新啊!

只是惦記著別後與寡母相依的曾文定不知伊人如何呢!

 

李有權校長與長公子、小女兒合影。 《大元國小方秀菊老師提供圖片》

于家駿老師全家合影。 《大元國小方秀菊老師提供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