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元國小教職生涯趣憶


呂樵鏘老師

 

民國五十四年十月透過縣府人事室邱如柏先生引薦,獲得當時大元國小李校長有權同意聘任之下,有機緣到學校服務,當初帶著簡單行李,搭乘蘭陽林務局管理處運材卡車,從羅東竹林經大同鄉寒溪村、古魯,輾轉運材索道中間站,又經四公里運材小火車(蹦蹦仔車),一路顛簸到學校。

這個偏遠山區小學是太平山林場大元山工作站員工子弟就讀的學校,麻雀雖小倒也五臟俱全,每個年級僅一班學生,我擔任二年級導師兼任高年級美術課。上課,課外活動能與一群天真活潑的小朋友生活在一起,分享童年的樂趣,加上山野風光清新寧靜,沐浴在森林浴中,朦朧霧氣,景色自然秀麗,真令人眷戀。

記得民國五十四年初夏,颱風肆虐造成運材道路、索道中斷,正好輪值學校教師伙食團採買,與校工曾文定先生下午攜帶採買物品,兩人從寒溪下車後步行到古魯上山,沿途見到樹枝上的獼猴群及珍禽異獸啼叫聲,走到中間站夜色已暗,借宿一晚,翌日清晨順著運材鐵道走到學校已近午時分,至今猶記憶深刻。

當時學校有于家駿、呂富美、郭美玉、何籓蓀、黃慶龍、陳學聖、王老師、韓老師及後來一位廖貴美等,學生當中除了少數幾位印象比較深刻外,幾乎已叫不出名字,不過同事、師生情誼相楚融洽,記憶猶新。

最讓我感動高興的要謝謝學生游蕙禎的用心,意料之外能在歲別四十餘載後想到我,同時又邀了多位同學餐敘,也促成這段師生聯誼,勾起了無限美好的回憶,並相約五月中旬期待在寒溪相會。

大元國小師生們,我永遠祝福你。

茲附上兩張照片,猜猜是誰小時候的模樣,好可愛吧!

 


老師 呂樵鏘 字 九七•四•二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