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班


馮致中老師

 

五十六年七月從花師畢業,分發結果是台東縣。

暑假開始尊舅母之命,至宜蘭舅家暫棲,等候分發,接獲通知深知分至台東關山國小。舅媽老大不悅,矚我去台中霧峰教廳申請改分派,名目為照顧長輩。此事不大易為,但長者慈命,只好厚顏一試。至教廳入門即見軍中老長官,見面頗為欣然,詢問何事至此?以上情告知,老長官說:今適逢省督學「×××」在此,我去代你詢問,稍後歸告,已請准改分宜蘭。

返宜至教局報到,次日知派大元國小,並示以公文及路線圖,次日晨出發至羅東搭車,途中適逢同分至大元的二同學,徐、周二位學長。

開學日校長告以接四年級,並與校中同仁一一介紹之。朝會後進入教室;哇哈!班上兒童各個目光專精,如數十盞照妖鏡般緊盯不放,但卻沉靜的驚人,我雖是老教授了(在軍中擔任軍歌教官幾年),看到這情形也不禁內心忐忑,孩子的期盼如此殷切。深呼吸一下,告訴自己,這是我的第一班;介紹盡量輕鬆,從姓名、年齡及軍中所司,尤以砲兵殺(敵)人,緩和了各個小臉。

第一節下課,就有幾張小臉跟了上來。

教學中,以日常生活細節為主,教以做人的道理,應遵守的分際、及我的目標。我要求要努力向學,希望都能一百分,我問孩子們:「可能嗎」?全班歡欣回答:「不可能」!孩子笑的開心,我也樂的很。就在這種情境下,快樂的過了一年。

第二年我就調離了,第三年我回校參加孩子們的畢業典禮,孩子那日都很興奮,各個家長有空都在噓寒問暖,老同事們也要找我歡聚一下,就這樣少了個個別道別,僅只共同的對孩子揮揮手,結束了我和大元的「緣」。

今天愛寶不知從哪打聽到我,兩封信及附寄舊照,又特從宜蘭趕來台中,邀約去宜蘭和大家聚聚,我心真的好想;又矚我寫篇短文,別的老師都有了,我們的老師卻沒有…言下意深,逼的我十幾年均未握筆的殘障老人,只好一試;寶〞記住一定要幫忙訂正錯誤。


       很老的老師馮致中,合掌祝福大家。


四月廿九日晚


** *     * * *     * * *     * * *


見馮致中老師後記

王愛寶

我們是大元國小唯一被馮老師敎到的一班,也是老師的第一班,老師對我們萬般呵護、教學認真,還會講許多自編的故事,讓我們在「愛」和「歡笑」的環境裡學習,因此四年級這一年是班上同學最值得回憶的一年。

老師晚年學佛,雖已八十高齡,但是精神抖擻,能兩手觸地而膝不彎曲,我們都自嘆不如;唯一遺憾的是幾年前得了帶狀皰疹沒有完全根治,以致於時常會疼痛不堪,而老師因為吃藥不慎傷了喉嚨,現今說話較為沙啞,讓人心疼。

老師離開了大元,從四季國小、古亭國小,一直到台中,教學的熱忱和愛護學童的心是一樣不變的,有一次老師看到學校裡椰子樹的葉子垂落在半空中,學童時常在此嬉戲,怕發生意外,於是動手去清除,沒想到一不小心椰子樹尖銳的樹葉卻刺進了老師的左眼,造成了無法彌補的傷害,也讓老師提早退休結束了教學生涯。想到這裡不由熱淚盈眶。老師,您真是太偉大了,能做您的學生是我們的福分,祝老師永遠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