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五姊妹跟爸爸最後到古魯玩拍下的,左邊的第一位是游愛珠,後面是最小的妹妹游惠玲,右邊第一位是游月娥、游淑娟、游麗珠。

 

遲來的感謝


游愛珠

 

感謝我的同學陳東元,讓我們封塵近四十年的兒時記憶,重新細細回味,身為家中長女,凡事均是妹妹們的榜樣,所以遇事處處小心,深怕做了不良的示範,那時候初中是要参加聯考的,偏遠山區的學校,師資缺乏,經費不足,所學有限,要跟城市的學生競爭,實在不易,老師們也深知問題所在,放學後無條件,願意為有意參加考初中的學生溫習功課[模糊的兒時記憶,始終使我回想不起當年用心教導我們的師長姓名,模糊的記憶依稀記得"何籓孫、韓盛鑾、王楷基…",但是我還是非常感謝這些老師們當年無怨無悔的為我們付出,希望我們能有一番成就。]從四公里工作站到學校,步行需三、四十分,放學後我們先回家,用餐、梳洗,再返校溫習功課,晚上九點便會息燈,結束晚自習,一群同學結伴回家。

當時班上只有我一位住四公里,每天晚自習後,爸爸都會來學校接我們一起走路回家,後來真是要感謝蔡伯伯〈美齡的爸爸〉,他因為要到四公里工作站的合作社值夜班(酒保僱晚)。都會特別的等到我們下課,護送我們回家,這護送之情,至今未能忘記,遲來的感謝,未能親自答謝,深感遺憾。

在困苦的環境下,小孩似比現今的成熟許多,記得媽在生下第五個小孩時,李校長放學時告知我,媽媽又幫我們添了一個妹妹了,心理複雜的情緒,頓時湧上心頭,眼淚不自主的掉下來,心裡實在不忍,那時候重男輕女的年代,爸媽盼兒子的期待又落空了,真是無奈的悲哀。家中經濟窮困,爸爸將小妹給吳基材家(爸爸說他們家全是男孩,會疼小妹的而他們經濟好),不知為何心總是不安的感覺,我放學回家第一件事情,先找小妹沒有在家裡,就直接往吳基材家將小妹抱回,父母於心不忍,最後還是留下小妹,再堅苦的日子也要一家人在一起。

我非常感謝我的父母將我們五姐妹撫養長大,那年代還能讓我上初中讀書(老人們說女孩以後嫁人不用多讀書)幸好父母們沒有這觀念,我們遭遇的困境,使我們堅強,造就今日屬於我們各自的一片天空。

感謝陳東元同學,讓這壓抑四、五十年的情感有出口,更感謝蔡伯伯,在我人生的旅程幫助我,祝福大家一切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