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頭蝨


魏秀雲

 

太陽公公露出臉了,老師要所有女生到走廊排排站,每個人手上拿著大包巾(花布做的四方巾早期叫做包袱巾,也有人用麵粉袋裁成四方巾)當頭巾,等待老師處理惱人的頭蝨,早期大概衛生習慣不良,好像由寄宿生開始,像瘟疫般每一個女生無一倖免,甚至把這禮物(蝨子)帶回家。

頭蝨是一種棕灰色,6隻腳,沒有翅膀,類似芝麻(比芝麻小)的昆蟲。吸食人類的血液維生,牠們的一生在人類的頭皮上生活直到死亡。卵的顏色介於淡黃色至白色,容易被誤認為是頭皮屑,附著在髮絲上;繁殖力很強,多的話可以發現數以百計的卵。

長在頭上的蝨子任意遊走,其癢無比,女生因頭髪較長,感染率通常比男生高,所以女同學們只要頭互相靠近,牠還會演出跳槽記呢,學校想盡辦法用過頭蝨粉………也沒效,最後是撲鼻難聞的DDT粉(民國60年以前衛生署尚未禁用)根除了,老師將DDT粉灑在學生頭上再將頭巾包起來,然後到操場上曬太陽,大約15-20分鐘才用清水清洗,盤在頭上個個像童話中阿里巴巴似的,頑皮一點的學生互相嘻鬧,頭巾掉下來了就任其飄啊飄,來個古代版的修女也瘋狂,最後當然被老師發現,難免又是一翻責罵而乖乖就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