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存在的價值

 

陳 福 輝

 

遠方傳來佳音,令人雀躍歡心。學長心思,是大元國小之福,被遺忘35年大元山,重新開啟歲月時光,真是有幸。這裡涵蓋者兩代親情,早年父執輩每天走一至二公里到工作地點,每月的薪資只是在還債。母親挑糞種菜,養雞鴨鵝,扛材鋸材劈材,為了養育下一代,知道這是生存唯一的路。在這麼惡劣的環境討生活,以照片、文章來記載當時困境,是最溫馨的懷念。

人生最大樂趣就是他鄉遇故知,久別逢知己。我是陳福輝住在晴峰,54年就學,第十六屆畢業。走入校門兩排花草相互對映,校園之美,為之亢奮,看見兔子增添幾分新鮮感。

我的導師呂富美、廖貴美、廖素惠、吳丁貴、周世明,傳授我們知識,教育為人處世之道。

王老師、韓老師形同菩薩前的武將,鎮守學校,讓家人無後顧之憂,感念中倍加不捨。

宿舍管理,環境打掃,搬滾木材,用餐井然有序,大家互相照應,沒有爭執聲。

憶起父母,師長養育栽培之恩,歷歷往事,悲喜心緒起伏不定,天佑我們,賜予生命。

跳了兩年土風舞,有一個女同學的手還未牽過,小時候就是喜歡繪聲繪影。曾瑋校長教音樂,時常唱我有一隻小毛驢。

這麼樂趣的童年,值得我們再相聚。念舊的人最仁慈,山上長大的孩子最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