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校長!」我的乾媽

── 李有權校長誼女 吳素霞 ──

 

 「聽到,校長!」我總是如此應答我的乾媽。只要一有空,我就會買些您愛吃的紅豆麵包、起司棒、黑芝麻糖‥‥給您在肚子餓時充個飢,但近幾年您因胃食道逆流而少吃甜食,我只好買起司棒、蘇打餅乾,偶而才買芝麻糖。您不挑食但少吃紅菜,有次我下廚用水燙紅菜,然後用麻油等調味料涼拌,您吃後讚不絕口,從此只要我一去看您,下廚就成了我的「專利」,您總說:「妳和妳媽媽一樣,做的東西最乾淨」,從我做的水燙紅菜開始,幾乎每次就點名燙青菜,不論是A菜、地瓜葉、青江菜、小白菜、茼蒿菜、四季豆‥‥無不是用水川燙,這是考驗我的技術,因為同是川燙,但味道不同全取決於調味料,您不吃甜不吃辣但偏愛酸,但您的胃食道逆流是不能多吃酸的,我只好改變做白菜滷,炒台式口味豆干,小銀魚燜莧菜,小魚乾炒空心菜,因為您不愛吃肉,除了魚肉和雞翅膀,我只好選擇可以加「魚」對味的青菜,也因此研發出幾道大家稱讚的好料理,不知是您真愛吃,還是因為鼓勵我而大口大口的吃,我是滿心的高興,仲敖只要您胃口不好,就一個電話命令我來,不得有藉口,而我也從不找藉口,儘管我有事,也一定放下一切,飛奔而來,而您也從不令我在大家面前「漏氣」,所以只要我一來,家中幫傭就問我這菜怎麼做,那湯怎麼燉,當然這都拜您的「金嘴」而贏得大家對我的稱譽。您心疼我多花錢,每次我買了吃的或用的給您,您總是說:「下次不要亂花錢」,但只要外出一定請我們吃飯,而您從不手軟,並且說:「我的錢不要帶進棺材」。

    每次見到您時總是這麼漂亮,笑容滿面,但當我到加護病房看您,為您按摩,我的心是揪的,但我還是相信您會走出病房再對我說:「下次不要亂花錢」,但這句縈繞在耳邊的話,只能永遠地在心底了。記得丕業住院開刀,仲敖不讓您去,怕您不捨愛孫的疼痛,擔心您去醫院容易被感染,我告訴您,除了仲敖和聽安,我也天天去看他,為他買新鮮的魚湯,每天看完丕業回來必定向您報告,您才放心,您還為此要仲敖把錢給我,就是怕我多花錢。

    非常高興您能當我的「乾媽」,當我遇到困難、不如意就直奔您身邊抱著您傾訴,哭泣,您是唯一能夠精神上鼓勵我,安慰我,一生中不可缺的母親,而您卻是棄我而去,怎不令我心痛。有些事,挺一挺,就過去了。有些人,恨一恨,就忘記了。有些苦,笑一笑,就冰釋了,但我這顆傷心的心,到哪一天才能走出。

李有權校長與誼女吳素霞103年於士林官邸觀賞菊展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