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最敬愛的李校長

── 大元國小校友  陳明來 ──

 

突聞李校長仙逝,呆愣片刻 , 懷疑?該不是真的吧 ! 半响 ; 童年國校生活點點滴滴湧現腦海 。回想起五十年代,物資匱乏,經費嚴重不足。童年的國校生活,在李校長費心經營下,對於學校整理擴建,學生品性道德的培養,知識技藝的傳授教導。把學校治理成最佳的學習環境。校長的建樹一幕一幕浮現:  

*校舍教室側面牆壁,用白漆書寫"衛生十大信條"並譜成歌曲。自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操場前緣樹立台灣’大陸地圖,灌輸國家國土觀念。

*"抬頭","挺胸"看板,樹立在通往校舍醒目的路旁,注重走路姿勢’精神。

*道路兩旁’操場周圍廣植花草樹木,水土保持,美化環境,綠化校園。

*督導學生組服務隊,協助老師維護校內秩序’作息。培養互助美德。

*木製“整潔”,“秩序”,“禮貌"雕成心型獎牌,訂定環境打掃比賽規則。

*“四維”,“八德”十二青年守則,懸掛在校內顯著的位置,隨時隨處舉目可見。

*自費購買圖書,充實課外圖書之不足。

*原有校舍四間教室,增建一間,而後,校長爭取美援,再建鋼筋水泥教室三間。

*夜巡宿舍,特別關心住宿生的生活。甚至於即是畢業後,還在關心就學’就業。我的初中’高中就是有勞校長奔走。

...........................。

不勝枚舉。

校長對學校整建規劃,對學生的關照。在資源缺乏的環境之下。材料就地取材,物盡其用,因地制宜,充 分發揮專長,展現能力。舉目所及,所完成的"佳作"儘是蘊含知識的傳授,品性道德的養成。在自然而然潛移默化。如今,學校隨著林葉停止開採而停辦。但是,校長  您對學校的貢獻,對學子的付出’關愛,將永留畢生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