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與情

── 法鼓文理學院人文社會學群副教授兼總務長  曾漢珍──


 

您在天主的信望愛中離開了我們走向主內的安息之所,追隨基督到達永恆的天鄉,我們還是非常的不捨您的離開。

能與您相識真是我的福分,緣於司仲敖教授的提拔之情,我常常很羨慕她能有這樣的家庭,孕育出如此高貴又有正義感的氣質,其夫婿陳聽安教授學者風範,溫文儒雅,你們都是我學習的榜樣,與你們的相處中同樣感受到被愛的感覺,那是你們把我當自己人,由衷的感謝。

您出身名門畢業於北京輔仁大學,多才多藝的校花,您那出眾的氣質與和藹可親的長者風範,您更受時代的磨難,還能屹立不搖的帶領著子女們有如此的成就,真令人佩服。您的國畫造詣更不在話下,記得我在司教授研究室,看到其使用的檯燈,是用您的國畫改造得如此美好與發人深省,尤其上面的題字更是一絕:忍忍忍,一忍再忍,再忍又忍,忍無可忍,重新再忍。此乃忍字訣最高的境界,每每我遇到挫折,心中有無限的怨氣的時候,我都會想到您這段教誨,受用無窮。

在此刻還有兩件事與大家分享,我喜歡帶小土產與朋友分享,當我帶豆腐乳與花生糖與司家分享時,司教授告訴我,每當司媽媽吃豆腐乳時總是會問起我的近況,好溫馨。有一次我帶兩個兒子到司府,當時還是國中生好動坐不住,您雖行走不便,為了避免小孩吵到我們的談話,您帶著他們到處走走,逛公園當導覽,這幅畫面真是霎那間成為永恆。您的貼心與愛屋及屋處處表露無遺,您給予的親情,始終是他們難忘的記憶。當然早年我到府上時您還會主動的和我話家常,那種如沐春風的感覺與記憶也始終留在我內心。

在此刻您正追隨基督出死入生,進入永恆光輝的時刻,雖然我有萬般依依不捨的情緒,還是要表達我們家人對您的不捨與祝福。精彩的人生您走過,我會和您的家人一起祝福您歡欣的領受天主的愛與憐憫。過去與您相處的點點滴滴,讓我的人生增添了許多光彩。您!世界上最可愛、最慈祥的長者,在此我還是要表達我對您的尊敬與感謝,謝謝您帶給我太多值得學習的地方,這份緣與情我會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