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後語


 

歡 樂的時光總是過得飛快,悲傷的日子卻不一定都要痛苦難熬。外婆3月9日回歸主懷,轉眼間已快兩個禮拜了。不知是否老天也感到不捨,台北一連下了兩個禮拜的雨,外加振耳的春雷,人說偉人的逝世才會雷雨交加。我知道外婆有知的話,不會希望人家對她的歌功頌德。但在見識到短短兩個禮拜內,她的學生輩們自發性的團結起來,決定為她出版她的傳記「雲煙往事話心頭」,外加一本懷念與感恩她的「哀思集」,希望將她對學生的愛和一生奉獻給教育的偉大情操,透過這二本書來表達大家對她的思念。大家無暇整理悲傷的情緒,轉而將思念化為文字,傳遞她那無止境及犧牲奉獻的大愛。

我們家屬於是兵分兩路,一方面開始搜集照片、影像、書畫、手稿等資料,另一方面接洽天主教堂安排彌撒及追悼事宜。由於時間緊迫,陳東元叔叔自告奮勇的擔任兩本書的總編輯,日以繼夜地構思、規劃、收稿及編排。甚至影響到他數十年如一日的晨起登山健身,廢寢忘食都無法形容東元叔叔的投入及辛勞。我和媽媽及小阿姨一天至少傳數十封電郵及數十通電話,稿子一改再改,定稿後不到十分鐘,馬上再傳再度更正版,標題從最後定稿,鐵定完稿,保証最後一改,到錯字更正版,微調等,東元叔叔總是不厭其煩的一一更正、調整,直到完美。

媽媽每日挑燈夜戰,潤飾家族的文稿到清晨,而阿姨隨時從旁協助媽媽掃描照片及連繫東元叔叔。凌晨三點的電郵及早餐時的第一通電話,如果沒有意外,都是東元叔叔就文章及版面上如何插入外婆信件及畫作而進一步確認。有時我們不知如何在外婆的數百張畫作中做出選擇,於是我們把全部的檔案都寄給東元叔叔,由他藝術家的專業眼光,來做最後的決定與取捨。有時電郵中所附的檔案,因為經過來回重複掃描及㚒檔,影像不夠清楚,東元叔叔也不厭其煩的向我們拿原版的照片,經過他做專業的掃描、修復、剪接,使清𥇦度大幅提升。他同時把修改過及編輯完成的文章,立即放在網站上供大家閱讀 。東元叔叔的做事效率,大概連「即溶咖啡」都自嘆不如吧!

除了東元叔叔之外,游愛珠阿姨也本著她的專業,在出版印刷《雲的故鄉-遲延五十年的畢業紀念專刊》大受好評後,再度挺身而出,負責出版印刷外婆的傳記「雲煙往事話心頭」,外加懷念與感恩的「哀思集」兩本專刊。她的印刷工作繁忙,且又早已規劃四月初要出國,仍奮不顧身再次跳出來要趕印付梓此紀念集。尤其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要趕在外婆的彌撒前印製完畢,使當日前來送外婆的親朋友好師生都可以藉由這兩本紀念集緬懷外婆。要不是本著您對外婆的愛,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您提供我們家屬的協助,豈是感謝兩個字所能表達。

要感謝的人實在非常多,謝謝外婆的學生、舊識及親友,在這段期間遠從南臺灣的恆春、彰化、台中、苗栗到北台灣的羅東、宜蘭,到家裡及靈前給外婆上香祈福,給我們的慰問。從您們對外婆的真情流露,我可以深刻的感受到外婆對您們的愛,以及您們對外婆的感恩、關懷與思念。外婆爽朗的笑聲,親切的叮嚀與問候可能不再,但是她對於我們的關心及期許,仍時時刻刻、分分秒秒暖暖地包圍著、呵護著我們,外婆的精神將永遠深植在我們的心中。

 

外孫陳凡謹誌

 

因為編撰時間緊迫,無法將向隅的文章一一納入這一版的紀念集。思念及緬懷的文章,仍可投至陳東元先生的電郵信箱:dondon.chen@msa.hinet.net 煩請他定期更新。

李有權校長與外孫陳凡孺慕之情溢於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