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懷慈愛的大家長─大元國小李有權校長

── 大元國小校友  蔡美齡──


 

頃聞校長仙逝,令人錯愕。不敢相信慈愛的校長會因不敵流感病魔而離開我們,除了不捨外,還是不捨。

想當年就讀大元國小時,因為是走讀生的關係,每天都會經過校長的家。當時年幼的我都會因為好奇而多瞄幾眼,印象中那裡除了檜木香外,也充滿了書卷味。校長的家人們穿著雖不華麗,卻是整潔高雅,他們彬彬有禮的氣質,讓我想接近又自覺配不上。校長經常穿著旗袍,讓人覺得雍容華貴又和藹親切,上學、放學時,她幾乎都會站在校園牌樓下看著我們【高興上學•快樂回家】。

在學校的6年歲月裡,感覺校長是萬能的。我們沒去過動物園,卻可以在校園裡看到鐵皮製作栩栩如生的獅子、老虎、長頸鹿……等。為了學生的視力,校長甚至親自監督學童服用魚肝油,惱人的頭蝨問題也能幫我們處理根除,學校的營養午餐更是我們這些窮孩子們每天最奢侈的一頓飯。高年級時,校長家的縫紉機讓我有機會接觸到工具機器的巧妙,也學會利用遠東花布作成一條花裙子,讓我畢生難忘。平地學校有的教材,校長都會盡力爭取。我們還在學校學習種菜,兩人一組,挑糞施肥、挑水澆菜、除草等,這可是在其他學校所沒有的呢!體育方面,拉單槓、沙坑跳遠、操場打躲避球、羽毛球、盪鞦韆、蹺蹺板等,也讓我們玩得不亦樂乎。德、智、體、羣、美五育並重,更不亞於其他山下的學校。

為了讓大家都能升學,校長還在晚自習時義務教導學生,後來報考初中的同學,百分之百的全部錄取。在校成績平平的我,雖經評估可以考上東光中學,但家貧父母不同意我繼續升學。當時校長仍不放棄,請我的級任老師三度家庭訪問,遊說我的父母讓我能再升學。最後雖然還是無緣升學,但卻因緣際會成了林場員工。一直至到民國62年大元山直營結束,才輾轉調至三星工作。

民國63年,我進入羅商夜校半工半讀,從初商、高商至空專,雖只是補習教育,但對於曾經失學的我來說已很滿足。民國66年間,有一次我搭公車趕上班,巧遇到當時任職於礁溪國小的李校長,她一看我就馬上叫出我的名字,著實令我受寵若驚!心裡想說,我當年在校表現並不突出,再加上小學畢業已十多年,她怎麼還還認得出我?如今想來,應該是校長是把每個學生都當成自己的兒女吧!

畢業之後,我一直想繼續上學繼續唸書,可能都是受到校長的精神感召,她的諄諄教誨深植我心,讓我想要用功讀書做個有用的人。也因為如此,我才有機會考上公職並順利成為生活穩定的公務員。

謝謝校長,雖然宴席終會散去,但相信您的精神永遠與我們同在。

 

 

學生  蔡美齡 敬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