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藝文活動查詢/心繫臺灣‧胸懷大地--陳東元個展

http://event.moc.gov.tw/sp.asp?xdurl=ccEvent/ccEvent_cp.asp&cuItem=1939577&ctNode=676

 

 

2012-07-24第3季創價文化藝術系列展覽 展出重量級藝術家作品

http://www.twsgi.org.tw/newsinfo.php?news_id=5261&level1_id=2&level2_id=3

推廣文化、教育 發揮啟迪人心力量

心繫台灣‧胸懷大地
 陳東元個展

 

 

 ◆ 陳東元(左1)為與會貴賓導覽畫作

   「心繫台灣‧胸懷大地 陳東元個展」於6月30日上午在錦州藝文中心盛大展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王秀雄、國立歷史博物館前館長黃永川、藝術家鄧國清…等貴賓蒞臨祝賀!
   以創新突破的水彩技法嶄露頭角、被譽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的陳東元,遊歷大陸邊疆,轉以油畫創作出遼闊壯麗、令人驚嘆的大幅創作。王秀雄教授談到:「陳東元的油畫不僅展現出大自然的雄偉氣魄,也可感受到畫中人與自然和諧生活的情趣。他扎實的素描基礎、一筆筆刻畫作品的嚴謹態度,令人欽佩。」
   鄧國清說:「首次看到陳東元畫作如此大規模、有系統地展出,令人震撼。作品展現出台灣鄉土之美、人文之美,是一位傑出的當代鄉土藝術代表人物。因為他從自然來、從民間來,將人與自然的質樸之美表現淋漓盡致。他的畫不偏重技巧,有思想、深度,也很高雅,值得學習。」
   「創價學會在全台巡迴展出我創作40多年來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實在深具意義。從佈展、策展、編輯畫冊、拍攝影片到導覽人員都展現出最專業、最用心的態度,實在令人感動!」陳東元衷心感謝學會及所有工作人員為其畫展的辛勞付出。 

middle

 ◆ 與會貴賓右起:陳東元老師、林章湖教授、陳蓁蓁副理事長、梁丹貝女士、大元國小前校長李有權、鄧國清教授、王秀雄教授、國立歷史博物館前館長黃永川、傅佑武教授。



一拂清風一袖雲,傲骨如君世已奇—觀賞東元畫有感 

東元的《心繫臺灣 胸懷大地》畫展開幕當天,來觀賞的他的師長故友、同學門生,以及大元國小的校友,擠爆了台北市錦州藝文中心展場,我和外子連轉身移步都不易,何遑觀賞,只好8月7日勞煩東元為我倆和朋友做一次「特別的藝術饗宴」,聆賞他展出的畫作,冀得一窺其創作心境及歷程。常說王維的詩作,「詩中有畫」,東坡「以文為詩,以詩為詞」,詩能以靈句訓千載,以警句戒一生,以奇句驚鬼神,以妙句歌風月,東元的畫是「畫中有詩,」就如明人高青邱說過:「冥花八極,能使人心兵遊,作而無象,卻能作有聲言。」直啟造化之門,畫境廣闊,縱橫幾萬里,表現心靈中最優美的情韻和意境,使無言的畫作,聞到有聲的言語。是需要「用心」的去讀,而不僅止於視覺的觀賞。

如何真正理解一幅畫作,「知人」與「論世」是十分必要的,因為人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皆會受到時代環境的影響,何況一切藝術品都是以社會生活為表現對象。「知人」就是要了解作者其人以及作者與作品的關係。外子觀賞東元畫作後直曰:「畫如其人,人如其畫」。作者的思想、感情、性情、氣質、閱歷、修養等都影響到畫的創作。我所認識的東元,是善良、誠懇、踏實、並帶擇善的固執和堅持,雖充滿了熱忱,但卻未曾輕易的展現熱情。從小成長的環境,誠如其所言:「生長在如此真、如此善、如此美的環境裡,為人行事也都以此為標的,…總會在許可範圍之內盡量協助他人。」因此,從他的畫作,總是可讀到真善美的內心呈現。

每位藝術家都有自己一定的觀點、一定的原則和信念,每位藝術家都有自己一定的美學見解,如果藝術品只是為了描寫生活而描寫生活,沒有任何發自時代的主導思想之強有力的主觀衝勁,如果不是苦難的哀歌或熱情的讚美,如果不是提出問題或者回答問題,而只是沒有理想的描寫,乃是對生活冷冰冰的摹寫,如此的藝術品是一具將死的摹塑品。東元此次畫展,展出有鄉土情懷泥土氣息的第一階段水彩作品,禪意、孤寂、和諧寧靜,及大塊豪邁、氣勢巍峨磅礴、視野雄偉遼闊的第二、三階段油畫作品;或是苦難的哀歌、或是心靈的呼喚、或是提出問題、或是回答問題,皆為對美的滿腔熱情的追求表現。如:牧牛老翁、牛舍、林蔭小徑、耕後小憩,皆是在描繪台灣鄉野田園現實景緻的鄉土情懷作品。<牧牛老翁>、<耕後小憩>二作,畫面雖溫馨 ,但內蘊卻是苦澀傷感;牛的勤奮不倦,踏實,取之於人類少,貢獻於人類多,只能勤於耕耘,回答的是苦澀年代,人們為求溫飽下不得已的無奈。<林蔭小徑>,畫面遠處有一走近的牛車,構圖呈現寬廣深遠的視野,農夫及牛的姿態悠閒自然,然似也讀出作者所想為質樸愚駑、犧牲奉獻的老牛,爭取擺脫耕不完的田地,做不完的農事,默默耕耘,無言承受,任人擺佈下的短暫悠閒。他的畫作,調動賞讀者的多種感官,使賞讀者通過聯想,既看到事物的形,又聽到聲,也嗅到味,而獲得深刻的印象。<牛舍>之作,視牛為家裡的一份子,另闢牛舍供其居住,欄舍內鋪著乾淨的稻草讓牛躺臥,也放著鮮嫩的甘蔗葉或青草供其食用,使我聯想到文學作品馬中錫的<中山狼傳>一文中的老牛,盡了一生之力為主人服務,牠為老農辛勤勞動,使主人發家致富,但主人卻不念舊情,恩將仇報,欲置之死地。晚年更招來「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的命運。由於痛苦生活的折磨,使牠養成了一種憤世嫉俗和麻木不仁的古怪性格。所以,牠對東郭先生的不幸遭遇,不但毫不同情,似乎還在幸災樂禍,卻希望後來者和牠一樣,一同接受命運的愚弄,不甘心幫助他們改變命運。然東元的畫作中所表現人的態度,是其直接同自然界接觸下,對自然界生活的洞察所引起,在作品中反映生活,和表現作者對生活的主觀態度有密切的聯繫,東元生性善良,在其畫作中,總是可讀出其悲天憫人,民胞物與的情懷。

宋人郭若虛《圖畫見聞志》:「竊觀自古奇蹟,多是軒冕才賢,巖穴上士……高雅之情,一寄於畫,人品既高,生動不得不至。」唯有心地淨化的藝術家,才能產生虛靜的心境,發現自然審美對象之神與美,並表現之,此乃東元畫作生動,達「神之又神」境界的先決條件。藝術創造的神化之境,必須得力於藝術創作者長期持久的藝術實踐,以訓練出精熟的藝術技巧,藝術家精熟的藝術技巧,不可能與生俱來,其油畫作品,<絕世>、<靜謐>、<山明水靜>、<一葦>、<痕>等諸作品,若無精熟的藝術技巧,何能達莊子庖丁解牛,「不見全牛」的神化境地?<夕日紅雲>畫作,初看鮮紅的烈燄,有如燃燒騰起,有種莫名的恐慌,細玩之,通過色彩配合、明暗變化、線條和形式的節奏,構圖的動作性及靜止性,在畫面中畫下這瞬間所包含的一切可能性,卻有間接的示人,指出以前和以後的各個瞬間,其所具豐富的心理刻劃,和一定的情緒及感受的表達,在實踐中,成為支配現實的創造者。<千巖萬壑起風雲,瀰山遍谷皆繽紛>、<雲過群峰自改容,滔滔浪濤襲山腰>、<雲吞壑嶺海潮生,擎天峰頂在畫中>、<山腰白雲出衣帶,千里曉霧漫不開>,作為審美對象的物,已不是停留在創作主體的耳、目表層知覺,而是融入其靈府(及深層知覺),物與靈府成為一體,手與心相應相合,進入了高度自由的創作心境,觸毫而出,一氣呵成,呈現氣韻生動,達到超越時空的藝術境界,體現了無限的生命力的神化境界。

東元以客觀自然界的萬景萬象為審美觀照的對象,因之他面對自然,深入自然,並昇華自己的精神,再經過構思營造,而能透視自然真諦,以掌握其奧妙。北宋郭熙曾論山水畫創作:「欲奪其造化,則莫神於好,莫精於勤,莫大於飽游飫看,歷歷羅列於胸中。」東元以自身行腳方式,踏足千仞萬壑,行遍窮山惡水,穿越戈壁大漠,即是實踐對山水景物進行廣泛深入的審美觀照。經歷了大地的洗禮,使心與自然物化,在胸中構成歷歷羅列,故其揮毫即「目不見絹素,手不知筆墨。」完全忘筆之在手,紙之在前的忘我境地,山水形象仿彿造化之功,自然呈現於其絹素筆墨之間。

蘇轍稱許文徵明畫竹:「朝與竹乎為游,暮與竹乎為朋,飲食乎竹間,偃息乎竹陰,觀竹之變也多矣。」東元出生於宜蘭山區,成長於農村鄉野,長期與本土鄉景人物相處,田埂草坡、牛棚雞舍等積累了豐富的形象,亦把握了農村的精神氣韻,其油畫之作:如群牛戲水、清晨、蔗田收割、豐收、插秧等畫作,正是清人石濤所云:「筆非生活不神」之義。

東元具備基本功,在掌握豐富材料的基礎上,對傳統性的方法,可以創造性的運用,對新方法可以逐一引進,藉由水彩、油彩這個媒材,來傾吐心中對自然的思慕,釋放那躲在內心深處不為人知的熱情,傳遞無視名累、不計得失的自信,呈現對大地的恭敬與崇拜;「海闊憑魚躍,天空任鳥飛。」他的創作,始終是揭示、發現和顯示生活本身所包含的真實、生活的邏輯,他真正感覺到大眾脈搏的跳動,因此每一個形象,都是他生活經驗、思考、探索的結果,反映出世界新的方面。東元為人重視內心契合自然的「內聖」修養,看開人我大小、多寡、長短、貴賤、是非…無所企求,以自然無為之心待人,自然寬厚和合;無機巧對待之心,故待人誠善。他的畫作誠為「畫如其人」,忝為他的學姊,除對他藝術無悔的付出及熱忱而感動,更為他完美的藝術呈現而與有榮焉。

 

司仲敖  2012/8/18 (週六) 下午 10:39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臺灣是藝術家的墳場,從事藝術創作是條不歸路,要有守貧的準備。臺灣沒有讓藝術家生存的環境,藝術創作只能當興趣,不能當職業。

藝術的真諦在色彩中求生命的深度與厚度,藝術的過程在技法中求藏巧守拙鋒芒不露,藝術的生命在創作中求真善美與返璞歸真。

每個人頭上各有一片天,各有自己的世界;每個人各有不同的人生,各有自己的道路;每個人經歷不同,各有許多說不完的故事。從自己累積的生活經驗中去尋找靈感,這便是創作之源。

生命在決心死去的一刻點燃,藝術家的事業,是在閉上眼睛之後才開始的,走入歷史後得到的聲名,才是真正的榮耀。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