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陽藝文中心請柬


 藝術家雜誌  Artist  440  january  2012  p370-373

提升台灣藝術的能見度

蕭宗煌談創價學會的文化價值與可能性

採訪‧整理/莊偉慈  圖片提供/台灣創價學會

前略

▼心繫台灣‧胸懷大地

─陳東元個展

    陳東元,1953年生於宜蘭翠峰湖山區,自小浸潤在大自然的洗鍊,對於農村鄉野的情愫格外濃厚,牽繫著對生長土地的關懷與熱愛,透過繪畫的彩筆,忠實反映出陳東元「原鄉」的心靈波動,在平易中雋永獨特的真情。

   1977年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學生時期即獲獎無數,早期在藝壇中,以乾筆水彩描繪鄉土題材而為人稱道,近年更遠赴中國,翱翔於峰巒巔頂間,奔馳在廣闊的高原上,深入少數民族部落探訪,盡情揮灑彩筆於天地。多次舉辦水彩、油畫個展,作品廣為國內外美術館讚譽與收藏。

後略

 

文建會/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藝文活動查詢/心繫臺灣‧胸懷大地--陳東元個展

http://event.moc.gov.tw/sp.asp?xdurl=ccEvent/ccEvent_cp.asp&cuItem=1902356&ctNode=676

陳東元個展 農村高原都入畫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斗六報導】

2012.01.09 02:49 am

台灣創價學會昨天舉辦陳東元個展,立法院最高顧問黃逢時(左起)、陳東元、台灣創價學會理事長林釗、故美術大師陳澄波的長子陳重光等人在陳東元所繪的帕米爾高原前合影。     記者段鴻裕/攝影

水彩創作40多年的陳東元,受台灣創價學會邀請,昨天起舉辦「心繫台灣、胸懷大地」個展,展現台灣農村與山景、大陸帕米爾高原等景觀特色。

「帕米爾高原的景色壯闊,但色彩每秒鐘都變幻不同。」陳東元向台灣創價學會理事長林釗、立法院最高顧問黃逢時、前立法委員張麗善及藝文界人士介紹畫作,也說明克服惡劣天候的艱辛。

 台灣創價學會剛完成李焜培美術展,在斗六市景陽藝文中心接續舉辦李焜培的弟子陳東元個展,是舉辦「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覽以來的第1次。

民國42年於宜蘭出生的陳東元,就讀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時,受徐寶琳、李焜培指導,成名後,帶動鄉土寫實繪畫風潮,10年前赴新彊作畫。展出時間:即日起至317日(週二至周日,上午9點半至下午5點);景陽藝文中心地址:斗六市北平路4611號。

全文網址: 陳東元個展 農村高原都入畫 | 雲嘉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6832932.shtml#ixzz1iwAOzy7b

 

自由時報  2012/1/09  A14

 

台灣黃金水彩「領頭羊」

陳東元個展隆重登場

 新新聞報 2012/1/9  第七版

【記者黃金郎雲林報導】擁有台灣黃金水彩「領頭羊」美譽的畫家陳東元,自即日起在雲林縣斗六市景陽藝文中心,舉行「心繫台灣、胸懷大地」個展,昨(八)日下午開幕剪綵由台灣創價學會理事長林釗主持,包括立委張嘉郡、前立委張麗善、黃逢時及縣內藝文界人士應邀出席,儀式簡單隆重。

 1953年出生於宜蘭翠峰湖山區的陳東元,自小養成喜愛與自然為伍,追逐雲彩的飄逸個性,國小時受到校長李有權的啟發立志要當一個畫家,就讀師大美術系時,受到徐寶琳、李焜培二位教授透明水彩名師的啟蒙,加上本身準確掌握到歐美寫實風格,以精確的寫實能力、展現精細的描繪風格,帶給藝壇耳目一新之感,不但成為學弟妹競相模仿的對象,更掀起水彩黃金時期的旋風,帶動鄉土寫實繪畫的熱潮,被視為70年代本土意識代表畫家之一。

 陳東元青年時期極富盛名卻未因此沉迷於掌聲中,為與當時繪畫照片的風氣切割毅然淡出水彩畫壇,並戮力創作巨幅油畫「心靈呼喚」一系列作品,深一層進入生命的思索;1991年一趟新疆之旅讓她又意外激盪出不同的火花,決定要讓這些沿途壯麗的風光,少數民族的善良人性展現在畫布上,十幾年來遊歷大陸邊疆,也創作出許多遼闊雄偉、令人巍峨驚嘆的大幅油畫,而這些創作也都不斷突破與挑戰,融合了達文西黃金分割構圖。

 台灣創價學會為讓民眾欣賞到陳東元不斷創新的畫作,以及對土地萬物獨特視野與感動,此次於斗六市景陽藝文中心展出「心繫台灣、胸懷大地」個展;昨天下午的開幕剪綵儀式由林釗理事長主持,並在張涵雯、吳婷儀兩位老師的豎琴演奏下拉開序幕,陳東元老師說出幼年時多病又家境貧困,所幸在三名姊姊照顧與支持下順利完成學業,因此,筆畫下始終聚焦在人、土地與生活,以及自然萬物共存的生命力,此一感性演說感動了在場人員。

水彩畫家陳東元與台灣創價學會理事長林釗、立委張嘉郡、前立委張麗善、黃逢時等人共同為個展剪綵。

 陳東元畫作個展有看頭

台灣時報  首頁 > 南部新聞    http://www.twtimes.com.tw/index.php?page=news&nid=220043

 〔記者蔡慶朝雲林報導〕台灣創價學會,為提升雲林縣民眾藝術欣賞的品質及水準,特邀請素有台灣黃金水彩「領頭羊」之稱大師陳東元,首度前來斗六市景陽藝文中心舉辦個人展,總共展出他揮灑彩筆四十年潛力創作的水彩、油畫作品五十幅,皆為嘔心瀝血的作品,並於昨天下午三時,盛大舉行開幕剪綵典禮,立即吸引二、三百餘人到場參觀,出現人潮擁擠的盛況。

    台灣創價學會全國婦女部長鐘春霞指出,這項藝文個人展活動,預定展出的時間,為二零一二年元月四日至三月十七日(每週二至週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起至下午五時),至於元月十三日至三十日,即因年假休館,決定自元月三十一日起繼續展出,即因展出的作品,皆為大師陳東元,或平易雋永的鄉土寫實、或奔馳於寬廣高原上、或大山大海的作品,相當具有「看頭性」。

    鐘春霞表示,為增壯該項藝文活動的聲勢,昨天下午三時,即由該學會理事長林釗,立法委員張嘉郡,前立委張麗善、黃逢時,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副校長侯春看,雲林縣濁水溪書畫學會理事長藍文信,嘉義縣美術協會理事長李國聰,作者陳東元,雲林縣美術協會理事長陳泓運,以及陳澄波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重光等人,聯合舉辦開幕剪綵典禮,歡迎社區內愛好的民眾,能夠按時踴躍蒞臨參觀。
 

發佈日期: 2012-01-09 00:10:00

臺灣時報  2012/1/09  11版南臺灣焦點

 陳東元巡根 畫筆勾勒台灣輪廓                                                                                           民眾日報  2012/1/9  第17版

http://www.thecommonsdaily.tw/2012/01/0109/UCN/ucn01-04.htm

【記者林錦躍雲林報導】「心繫台灣 胸懷大地-陳東元個展」台灣創價學會「景陽藝文中心」斗六市北平路46巷11號,2012年1月4日~3月17日盛大展出,時間(週二至週日09:30~17:00) 期間:1/13-1/30年假休館,1/31起開放參觀。昨(8)日(星期六)14:30舉行開幕剪綵。

 有台灣黃金水彩「領頭羊」美譽的知名畫家陳東元,近40年的創揮灑彩筆於天地間,不論是平易雋永的鄉土寫實,或是奔馳在廣闊的高原上,大山大水的作品,都不斷突破與挑戰!

 為讓民眾欣賞到陳東元不斷創新的畫作,及對土地萬物獨特的視野與感動,由台灣創價學會策展的「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覽,1月4日起,於該會雲林斗六「景陽藝文中心」盛大展出「心繫台灣 胸懷大地-陳東元個展」。

 陳東元,1953年出生於有「薄霧中的少女」之稱的宜蘭翠峰湖山區。在湖光山色薰陶下,讓他自小養成喜與自然為伍,追逐雲彩的飄逸個性。國小時,受到校長李有權的啟發,立志要當一個畫家。就讀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時,受到徐寶琳、李焜培二位教授透明水彩名師的啟蒙,加上本身準確掌握到歐美寫實風格,以精確的寫實能力、展現精細的描繪風格,帶給藝壇耳目一新之感,學生時期即獲獎無數,成為學弟妹競相模仿的對象,更掀起水彩黃金時期的旋風,帶動鄉土寫實繪畫的熱潮,被視為70年代本土意識代表畫家之一。

 青年時期就極富盛名的陳東元,並未因此沉迷於掌聲中,為與當時繪畫照片的風氣切割,毅然淡出水彩畫壇,並戮力創作巨幅油畫,創作「心靈呼喚」一系列作品,深一層進入生命的思索。

 1991年一趟新疆之旅,讓陳東元又意外激盪出不同的火花,決定要讓這些沿途壯麗的風光,少數民族的善良人性,與幼時極為相似的純樸環境,展現在畫布上。10幾年來,陳東元遊歷大陸邊疆,創作出許多遼闊雄偉、令人巍峨驚嘆的大幅油畫。這些創作,融合了達文西黃金分割構圖原則,也深受宋代畫家范寬「谿山行旅圖」的影響。

 綜觀陳東元的創作歷程,從台灣鄉野的懷鄉描述,到大陸重山萬象的異鄉探索都不斷地在心中重新構圖,挑戰新的視野,孕育出更純粹廣闊的境涯。尤其畫筆下,始終聚焦在人與土地、生活,散發出他對這塊土地的摯愛,及人與自然萬物共存的生命力!「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覽,堂堂邁入第10年,深受各界肯定。

 

 雲林縣政府部落格

「心繫台灣 胸懷大地-陳東元個展」於斗六巿北平路景陽藝文中心展出

為讓雲林縣民眾欣賞到陳東元不斷創新的畫作,及對土地萬物獨特的視野與感動,由台灣創價學會策展的「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覽,1月4日至3月17日在斗六巿北平路46巷11號台灣創價學會「景陽藝文中心展出「心繫台灣 胸懷大地-陳東元個展」,時間(週二至週日09:30~17:00)。

陳東元,1953年出生於有「薄霧中的少女」之稱的宜蘭翠峰湖山區。在湖光山色薰陶下,讓他自小養成喜與自然為伍,追逐雲彩的飄逸個性。大元國小時,受到校長李有權的啟發,立志要當一個畫家。就讀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時,受到徐寶琳、李焜培二位教授透明水彩名師的啟蒙,加上本身準確掌握到歐美寫實風格,以精準的寫實能力、展現精細的描繪風格,帶給藝壇耳目一新之感,學生時期即獲獎無數,成為學弟妹競相模仿的對象,更掀起水彩黃金時期的旋風,帶動鄉土寫實繪畫的熱潮,被視為70年代本土意識代表畫家之一。

青年時期就極富盛名的陳東元,並未因此沈迷於掌聲中,為與當時繪畫照片的風氣切割,毅然淡出水彩畫壇,並戮力創作巨幅油畫,創作「心靈呼喚」一系列的作品,深一層進入生命的思索。

 

1991年一趟新彊之旅,讓陳東元又意外激盪出不同的火花,決定要將這些沿途壯麗的風光,少數民族的善良人性,與幼時極為相似的純樸環境,展現在畫布上。10幾年來,陳東元遊歷大陸邊彊,創作出許多遼闊雄偉、令人巍峨驚嘆的大幅油畫。這些創作,融合了達文西黃金分割構圖原則,也深受宋代畫家范寬「谿山行旅圖」的影響。 

綜觀陳東元的創作歷程,從台灣鄉野的懷鄉描述,到大陸重山萬象的異鄉探索都不斷地在心中重新構圖,挑戰新的視野,孕育出更純粹廣闊的境涯。尤其畫筆下,始終聚焦在人與土地、生活,散發出他對這塊土地的摯愛,及人與自然萬物共存的生命力!

8日開幕剪綵,台灣創價學會理事長林釗、立法委員張嘉郡、前立委張麗善、立法院最高顧問黃逢時、雲科大副校長侯春看、陳重光董事長、雲林縣濁水溪書畫學會理事長藍文信、前理事長高惠芬、楊友農、雲林縣書法協會簡聰敏、雲林縣美術協會陳建儒理事長、陳誠老師及嘉義縣美術協會理事長李國聰、嘉義市美術協會理事長張碧寅等多位貴賓及數百位愛好藝文鄉親蒞臨參加。

台灣創價學會理事長林釗表示:美國著名思想家愛默生曾說:人最大的幸運即是被內在精神所引導而成為真正的自己,有台灣黃金水彩「領頭羊」美譽的知名畫家陳東元,近40年的創作揮灑彩筆於天地間,不論是平易雋永的鄉土寫實,或是奔馳在廣闊的高原上,大山大水的作品,都不斷突破與挑戰!

與會貴賓黃逢時、陳建儒亦分別致詞非常肯定台灣創價學會「文化尋根 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覽,堂堂邁入第10年 深受各界肯定,及對陳東元之推崇,雲林縣濁水溪書畫學會理事長藍文信亦送其自創詩詞字畫給陳大師,陳東元也特別介紹其姊姊對他無微不至的照顧及坎坷之心路歷程,一幅豐收油畫有人出價五百萬元他依然不忍心割愛,非常本土化的陳大師一一為來賓及鄉親毫不保留的解說每張圖之繪畫過程,讓人敬佩,他喜歡上網要大家可以在網站互相切磋。

台灣美術近百年的發展,呈現多元豐富的面貌!為了探索這段歷史軌跡,台灣創價學會自2003年起,以「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為策展主軸,並以「立足台灣、宏觀華人地區」襟懷,深研同文同種的傑出藝術家其成就與影響,期能構築出一條脈絡清晰、意義深遠的藝術長河,進而引領民眾透過藝術賞析,更認識台灣的歷史,更熱愛這塊土地。 

這項系列展覽,10年來已展出溥心畬、傅狷夫、陳澄波、李梅樹、歐豪年、蒲添生,及有「台展三少年」之稱的陳進、林玉山、郭雪湖等70多位名家的作品。參與展出的畫家及家族代表,對創價學會以一個民間團體之力,舉辦此項意義深遠的展覽,並將藝術扎根於社區,均表達高度肯定之意。

值得一提的是,透過「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的展出,台灣創價學會更將蒐集非常不易,日治時期台灣早期官辦美展「台展」(1927-1936)及「府展」(1938-1943),這16年間台灣美術史上非常重要圖錄及文獻,邀請學者專家共同參與,編輯成圖錄、論文集及數位光碟,於2010年3月正式出版,並捐贈600冊給文建會,期能讓這一套美術史料發揮最高的保存及研究價值。

「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覽,舉辦迄今每年都吸引了10萬名以上的民眾前往參觀,對提升藝文素養,帶動藝文人口成長,有很大的助益!尤其,該會為落實「社區藝術化、藝術社區化」的理念,設於桃園高鐵站附近的桃園藝文中心,也於2012年正式啟用,免費提供民眾參觀的藝文中心多達9處,也成為各級學校與師生的最佳戶外教學場所。

台灣創價學會向來以致力推動文化、教育,以謀求世界和平為要務,備受政府與各界肯定,連續16度獲內政部頒發「社會優良團體獎」、8度獲教育部頒發「推展社會教育有功團體獎」、2度獲文建會頒發「文馨獎」金獎之肯定。(網址http://www.twsgi.org.tw)。

雲林新聞電子報  http://www.50.com.tw/?p=2602
「心繫台灣 胸懷大地-陳東元個展」 景陽藝文中心展出
發表於 2012 年 01 月 12 日

有台灣黃金水彩「領頭羊」美譽的知名畫家陳東元,近40年的創作揮灑彩筆於天地間,不論是平易雋永的鄉土寫實,或是奔馳在廣闊的高原上,大山大水的作品,都不斷突破與挑戰!為讓民眾欣賞到陳東元不斷創新的畫作,及對土地萬物獨特的視野與感動,由台灣創價學會策展的「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覽,1月4日起於該會雲林斗六景陽藝文中心盛大展出「心繫台灣 胸懷大地-陳東元個展」。

開幕剪綵活動現場貴賓冠蓋雲集,包括台灣創價學會理事長林釗、立法委員張嘉郡、前立委張麗善、立法院最高顧問黃逢時、雲科大副校長侯春看、雲林縣濁水溪書畫學會理事長藍文信、前理事長高惠芬、雲林縣美術協會陳建儒理事長、陳誠老師及嘉義縣美術協會理事長李國聰、嘉義市美術協會理事長張碧寅等多位貴賓及數百位愛好藝文鄉親蒞臨參加。

陳東元,1953年出生於宜蘭翠峰湖山區,在湖光山色薰陶下,讓他自小養成喜與自然為伍,追逐雲彩的飄逸個性。學生時期即獲獎無數,成為學弟妹競相模仿的對象,更掀起水彩黃金時期的旋風,帶動鄉土寫實繪畫的熱潮,被視為70年代本土意識代表畫家之一。

1991年一趟新彊之旅,讓陳東元又意外激盪出不同的火花,決定要將這些沿途壯麗的風光,少數民族的善良人性,與幼時極為相似的純樸環境,展現在畫布上。10幾年來,陳東元遊歷大陸邊彊,創作出許多遼闊雄偉、令人巍峨驚嘆的大幅油畫。綜觀陳東元的創作歷程,從台灣鄉野的懷鄉描述,到大陸重山萬象的異鄉探索都不斷地在心中重新構圖,挑戰新的視野,孕育出更純粹廣闊的境涯。尤其畫筆下,始終聚焦在人與土地、生活,散發出他對這塊土地的摯愛,及人與自然萬物共存的生命力!

 師大剪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共關係室

陳東元個展 農村高原都入畫

http://pr.ntnu.edu.tw/newspaper/index.php?mode=data&id=8847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斗六報導】水彩創作40多年的陳東元,受台灣創價學會邀請,昨天起舉辦「心繫台灣、胸懷大地」個展,展現台灣農村與山景、大陸帕米爾高原等景觀特色。

 

「帕米爾高原的景色壯闊,但色彩每秒鐘都變幻不同。」陳東元向台灣創價學會理事長林釗、立法院最高顧問黃逢時、前立法委員張麗善及藝文界人士介紹畫作,也說明克服惡劣天候的艱辛。

台灣創價學會剛完成李焜培美術展,在斗六市景陽藝文中心接續舉辦李焜培的弟子陳東元個展,是舉辦「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覽以來的第1次。

民國42年於宜蘭出生的陳東元,就讀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時,受徐寶琳、李焜培指導,成名後,帶動鄉土寫實繪畫風潮,10年前赴新彊作畫。

展出時間:即日起至3月17日(週二至周日,上午9點半至下午5點);景陽藝文中心地址:斗六市北平路46巷11號。

心繫台灣   胸懷大地

台灣黃金水彩領頭羊

陳東元個展盛大展出

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和樂新聞  (1004號)第1版

http://www.twsgi.org.tw/newsinfo.php?news_id=4907&level1_id=2&level2_id=3

「心繫台灣‧胸懷大地-陳東元個展」於1月8日下午在「雲林景陽藝文中心」舉行隆重開幕儀式,將享有台灣黃金水彩「領頭羊」美譽的知名畫家陳東元之精彩畫作呈現在中臺灣民眾眼前。當天,在林理事長、創作者陳東元、陳澄波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重光……..等多位文教界貴賓剪綵下開幕,獲得聯合報、自由時報……..等5家新聞媒體採訪。

1953,出生於宜蘭翠峰湖山區的陳東元,在湖光山色薰陶下,自小養成喜與自然為伍,追逐雲彩的飄逸個性。學生時期即獲獎無數,並帶動鄉土寫實繪畫的熱潮,被視為70年代本土意識代表畫家之一。

近10幾年來,則遊歷大陸邊疆,創作出許多遼闊雄偉、令人巍峨驚嘆的大幅油畫。綜觀陳東元的創作歷程,從台灣鄉野到大陸重山萬象不斷挑戰新視野,孕育出純粹廣闊的境涯。其畫筆下始終聚焦在人與土地、生活,散發著土地與自然萬物的摯愛,及內心澎湃萬千的生命力!

對於能在 景陽藝文中心舉辦展覽,他感動地說:「心上一季展覽正好是我的恩師李焜培教授的『水彩藝術展』,而我的農村題材,大多數都是在雲林取材的,能夠在此展出,覺得非常光榮。」

對於此次將其創作40多年來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提供到學會藝文中心展出,林理事長除了表達感謝之外,致詞時並說:「陳老師在創作生涯中,一值秉持著專注、誠摯的態度,對繪畫積極的探索,也從挫折中磨鍊思考,練就了他獨特的觀察力,以及精準的描述方式。在他的畫筆下,農村和鄉間景致或山野峽谷,都散發著土地及萬物間和諧的溫潤情感。」

多次蒞臨學會參與「創價文化藝術系列展」的陳重光董事長高度肯定學會在推廣藝術文化上的付出與貢獻,他說:「學會舉辦畫展時,不僅細心規劃各項環節,開幕程序也非常流暢,台灣沒有一個私人團體的畫展能辦得這麼好,真是由衷感謝你們。」

這項展覽將展至3月17日止,值得前往觀賞!

 

2012-02-10台灣黃金水彩領頭羊 陳東元個展盛大展出 
心繫台灣 胸懷大地
 

 

  ◆ 陳東元(前排右2)向林理事長等貴賓介紹作品
   「心繫台灣‧胸懷大地 陳東元個展」於1月8日下午在「雲林景陽藝文中心」舉行隆重開幕儀式,將享有台灣黃金水彩「領頭羊」美譽知名畫家陳東元之精彩畫作呈現在中台灣民眾眼前。當天,在林理事長、創作者陳東元、陳澄波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重光…等多位文教界貴賓剪綵下揭幕,獲得聯合報、自由時報…等5家新聞媒體採訪。
   1953年,出生於宜蘭翠峰湖山區的陳東元,在湖光山色薰陶下,自小養成喜愛與自然為伍,追逐雲彩的飄逸個性。學生時期即獲獎無數,並帶動鄉土寫實繪畫熱潮,被視為70年代本土意識代表畫家之一。
   近10幾年,則遊歷大陸邊疆,創作出許多遼闊雄偉、令人驚嘆的大幅油畫。綜觀陳東元的創作歷程,從台灣鄉野到大陸重山萬象不斷挑戰新視野,孕育出純粹廣闊的境涯。其畫筆始終聚焦在人與土地、生活,散發著對土地與自然萬物的摯愛,及內心澎湃萬千的生命力!
   對於能在景陽藝文中心舉辦展覽,他感動地說:「上一季展覽正好是我的恩師李焜培教授的『水彩藝術展』,而我的農村題材,大多數都是在雲林取材的,能夠在此展出,覺得非常光榮。」
對於此次將其創作40多年來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提供到學會藝文中心展出,林理事長除了表達感謝之外,致詞時並說:「陳老師在創作生涯中,一直秉持著專注、誠摯的態度,對繪畫積極的探索,且從挫折中磨鍊思考,練就了他獨特的觀察力,以及精準的描述方式。在他的畫筆下,農村和鄉間景致或山野峽谷,都散發著土地及萬物間和諧的溫潤情感。」
   多次蒞臨學會參與「創價文化藝術系列展」的陳重光董事長高度肯定學會在推廣藝術文化上的付出與貢獻,他說:「學會舉辦畫展時,不僅細心規劃各項環節,開幕程序也非常流暢,台灣沒有任何一個私人團體的畫展能辦得這麼好,真是由衷感謝你們。」
這項展覽將展至3月17日止,值得前往觀賞!
◆ 立法院最高顧問黃逢時(左起)、創作者陳東元、林理事長、陳重光董事長及雲林縣濁水溪書畫學會理事長藍文信在陳東元創作的〈金嶺輝日〉前合影。

 

彰化網頁設計─網貿數位科技網頁設計

 http://www.promia-tech.com/ecoart/artist_detail2.asp?id=87

 

和樂電子新聞  2012-03-06心眼世界 陳東元的故鄉情懷與異鄉夢想 

http://www.twsgi.org.tw/newsinfo.php?news_id=4955&level1_id=2&level2_id=8

2012-03-06心眼世界 陳東元的故鄉情懷與異鄉夢想 

描述: http://www.twsgi.org.tw/mana_php/Download/Image/2009epaper/w1010/20120306-18.gif

原鄉的心靈波動
 
陳東元

描述: http://www.twsgi.org.tw/mana_php/Download/Image/2009epaper/w1010/20120306-17.gif

   陳東元,1953年生於宜蘭翠峰湖山區,自小浸潤在大自然的洗鍊,對於農村鄉野的情愫格外濃厚,牽繫著對生長土地的關懷與熱愛,透過繪畫的彩筆,忠實反映出陳東元「原鄉」的心靈波動,在平易中雋永獨特的真情。1977年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學生時期即獲獎無數,早期在藝壇中,以乾筆水彩描繪鄉土題材而為人稱道,近年更遠赴中國,翱翔於峰巒巔頂間,奔馳在廣闊的高原上,深入少數民族部落探訪,盡情揮灑彩筆於天地。多次舉辦水彩、油畫個展,作品廣為國內外美術館讚譽與收藏。

  「心繫台灣胸懷大地 陳東元個展」,正於景陽藝文中心盛大展出。本報特別刊登鄭治桂教授撰寫之專文,為讀者深入賞析陳東元筆下的故鄉情懷。

鄭治桂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文、圖/取自畫冊《心繫台灣胸懷大地 陳東元個展》)


 

描述: http://www.twsgi.org.tw/mana_php/Download/Image/2009epaper/w1010/20120306-19.gif

 

〈年貨〉1975 水彩 56x76 cm

       藝術的價值,在開啟視野,發現美;是啟迪悟性,接近智慧,更是鼓舞感性,昇華性靈。而繪畫以形象,以色彩,豐富雙眼的記憶,更以真情誠意,感動人心。陳東元的繪畫,就彷彿教人俯見鄉情濃厚的土地上,自在躑躅的雄雞,又教人昂首仰望崇山之顛,翱翔穹蒼的巨鷹,交迭出現在巨大的風景或是熟悉的角落中,散放人與自然依存的信息。


鄉土情懷


       陳東元是197080年代師大水彩黃金年代的領頭羊,他是台灣最早一代運用照片表現寫實技巧的畫家。他的繪畫借鏡美國懷鄉寫實大師魏斯(Andrew Wyeth)的表現,卻並不在於描繪逼真,而在傳達真實情感;偏好以「照片寫實」的觀點和技巧層面來解讀他作品的人們,常忽略他繪畫中懷鄉的個人記憶與情感。
      
他的水彩早在師大時期成名作〈年貨〉(1975)開始,總是在單純的背景中傳遞質樸的情感,他講究俐落用筆與直率個性的風格,意象鮮明,既遠離刻劃,也不雕琢細節。一直到二、三十年後,他在新疆遼闊雄偉的大風景中,仍是關注著人與土地的生活氣味。


禪靜

 

描述: http://www.twsgi.org.tw/mana_php/Download/Image/2009epaper/w1010/20120306-20.gif

 

〈豐收〉2007 油畫 130.3x193.9 cm

       誰能想像陳東元十餘年前淡出水彩畫壇,正是有感於自己的風格,無心影響了一個世代抄襲照片而蔚成藝匠風氣的深沉反省?他懷著和畫照片的繪畫風氣切割的決心,在極富盛名的當前,淡出水彩畫壇。沉雄的決心,引導他沉澱鄉土的情感,深一層地浸入生命的思索,開啟「禪靜」的油畫系列,以極簡意象思索空與相、靜與遠,空冷清淨的禪意新詮不食人間煙火,從〈落英〉(1991)的冷寂到〈帕米爾高原穆斯塔格峰〉(1994)的山明水靜,寧靜中的孤寂與和諧,蘊蓄了他遠行的能量,走入遼闊雄偉的大山大水。

遼闊雄偉

  
     從「禪靜」開始,二十年的油畫創作,累積了四、五十件大幅的油畫連作(120號,190x130cm)。他追喚著故鄉的記憶,也嚮往著翱翔的蒼鷹,神遊他鄉的遼闊天地;他壯遊天山、帕米爾高原與珠峰的大山水,挪移著峽谷與山峰的大塊文章,也描繪著塔吉克的〈婚禮盛會〉(2009),柯爾克孜的〈策馬縱鷹〉(2010),和哈薩克的〈叼羊〉(2010)等豪邁的異鄉人文景像。
      
我們更在他的畫中會看見境由心生的雪景意象──〈玉山〉(2006)、〈大霸尖山〉(20052008)、〈翠峰湖〉(2007),或是〈張家界〉的雲海(2006)與〈黃山〉(2011)日出中的雪景。他愛表現雪景,然而他從未真正拍攝過這些大山的雲海雪景,陳東元用高山夏日的影像,組合奇景,營造出高寒皓然的雪景意境。
      
「黃金分割」更是陳東元沉潛思索念茲在茲的構圖原則,這從希臘流傳至今神祕而完美的分割比例,他以數萬字記錄二十世紀以前西方繪畫大師們的傑作分析,貫串理論與創作,將古典理想美的鑽研用於繪畫創作,從1981年鄉土色彩的水彩畫到今日的大油畫創作,早就與「畫照片」的藝匠手法明確區隔。現代的他,追求永恆的美感結構,從寫實的畫家,成了一個古典的畫家。


山川土地

 

描述: http://www.twsgi.org.tw/mana_php/Download/Image/2009epaper/w1010/20120306-21.gif

 

〈大霸尖山雪景〉 2005 油畫 193.9x130.3cm

       陳東元的大幅油畫,內容飽滿而空間廣浩,色彩濃鬱而質地密實,迎面而來一股不可迴避的霸氣,卻是大塊文章與細膩情感的融合,流露著沉鬱穩重的氣味,而內斂溫情,時有幽光曖曖含藏。
  
十餘年來他遊歷大陸邊疆,以山水壯大胸襟,但異鄉所見,亦不脫人情物語。他的畫總牽繫著人倫親情與土地的情感,景致雖有大陸山川與海島風物之別,卻從不囿於島嶼的視野。
      
自然人倫蘊藏畫理,畫者但憑秉性感受,或是學而領略,也終需頓悟,進而得見山川有靈浩大而莊嚴,退知凡俗生活卑之而無高,一念轉而見奇;無非順應自然,守柔而不爭,畫理何獨不然?


 

 

展期:即日起至3/17
時間:每星期二~日  9:3017:00 
展場:景陽藝文中心
地點:雲林縣斗六市北平路461112

 

 

 

 

【台灣創價學會】心繫台灣‧胸懷大地 陳東元個展
Citytalk城市通

開始於2012-01-04~結束於2012-03-17
重覆於每週 二 ,三 ,四 ,五 ,六 ,日
時間從09:30:00至17:00:00
台灣創價學會景陽藝文中心-
雲林縣斗六市三平里北平路46巷11號 (地圖)
陳東元,1953年生於宜蘭翠峰湖山區,自小浸潤在大自然的洗鍊,對於農村鄉野的情愫格外濃厚,牽繫著對生長土地的關懷與熱愛,透過繪畫的彩筆,忠實反映出陳東元「原鄉」的心靈波動,在平易中雋永獨特的真情。
1977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學生時期即獲獎無數,早期在藝壇中,以乾筆水彩描繪鄉土題材而為人稱道,近年更遠赴中國,翱翔於峰巒巔頂間,奔馳在廣闊的高原上,深入少數民族部落探訪,盡情揮灑彩筆於天地。多次舉辦水彩、油畫個展,作品廣為國內外美術館讚譽與收藏。
▇ 展覽時間:2012/1/4~2012/3/17
▇ 展覽地點:景陽藝文中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臺灣是藝術家的墳場,從事藝術創作是條不歸路,要有守貧的準備。臺灣沒有讓藝術家生存的環境,藝術創作只能當興趣,不能當職業。

藝術的真諦在色彩中求生命的深度與厚度,藝術的過程在技法中求藏巧守拙鋒芒不露,藝術的生命在創作中求真善美與返璞歸真。

每個人頭上各有一片天,各有自己的世界;每個人各有不同的人生,各有自己的道路;每個人經歷不同,各有許多說不完的故事。從自己累積的生活經驗中去尋找靈感,這便是創作之源。

生命在決心死去的一刻點燃,藝術家的事業,是在閉上眼睛之後才開始的,走入歷史後得到的聲名,才是真正的榮耀。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