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 東 元 簡 介

1975年 (大學三年級) 榮獲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系展第一名
1975年 (大學三年級) 榮獲教育部西畫創作獎
1976年 (大學四年級) 榮獲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系展第一名
1977年 獲得全國美展水彩第一名
1977年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
1983年 日本上野之森美術館繪畫大賞獎 台灣水彩首次獲得國際美展大獎

陳東元,一九五三年出生於風光明媚、氣象萬千的宜蘭縣翠峰湖山區,自小便受到湖光山色的影響,心靈深受氣象萬千的景色滋潤,養成喜歡與自然為伍,追逐雲彩的飄逸個性,少年遨遊於優美樸素的蘭陽平原上,所以筆下的鄉村景致和自然景觀,流露安詳寧謐的氣氛。

一九七七年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並獲得全國美展水彩第一名,師大美術系師生系展多次獲得第一名,這項空前記錄目前仍未被學弟學妹突破,在藝壇以乾筆水彩描繪鄉土久著盛名,近年為增廣創作靈感,隻身遊歷大陸半壁江山:在峰巒巔頂迎著松風,與白雲為伴;在戈壁沙漠中,與沙暴抗衡;在高原上,與蒼鷹齊舞。曾多次舉辦水彩、油畫個展,作品廣為國內外美術館讚譽收藏。

表現內容始終堅持以溫馨的方式去追求「繁華落盡見真情」的真諦,遠離城市的塵囂與是非,所呈現的是一片純然的寧靜、和平與清雅,滿佈著生活的經驗與泥土的氣息。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年貨 1975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1975師生系展水彩首獎與張宗良校長合影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臺灣是藝術家的墳場,從事藝術創作是條不歸路,要有守貧的準備。臺灣沒有讓藝術家生存的環境,藝術創作只能當興趣,不能當職業。

藝術的真諦在色彩中求生命的深度與厚度,藝術的過程在技法中求藏巧守拙鋒芒不露,藝術的生命在創作中求真善美與返璞歸真。

每個人頭上各有一片天,各有自己的世界;每個人各有不同的人生,各有自己的道路;每個人經歷不同,各有許多說不完的故事。從自己累積的生活經驗中去尋找靈感,這便是創作之源。

生命在決心死去的一刻點燃,藝術家的事業,是在閉上眼睛之後才開始的,走入歷史後得到的聲名,才是真正的榮耀。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