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 夕日紅雲 Red Clouds of Sunset 193.9*130.3cm

在新疆夕陽,舉目四望皚皚雪峰,峰峰相連,重巒疊障,山色空濛,溢光流彩,絢麗可人。

有一天傍晚,剛下完冰雹,雲彩黑漆似墨遮蔽落日餘暉,黑夜暗得似乎特別快。忽然間,西邊天際出現裂隙,霞光乍現,遠山透出一道金色光芒,劃開漆黑的夜空,這道光束將遠山雪嶺照映得絢麗無比,仰望天際只見烏雲被金黃色的彩雲驅趕著,片刻間,景象變得讓人瞠目結舌,出現了完全無法想像的美妙變化,僅僅數分鐘,天空中所有的雲彩被日落光輝全染成似血般地鮮紅,恍如火山爆發,烈燄從山頭燃燒騰起,而未被霞光照射到的大地則呈靛紫色,這時景況似乎只有用宗教經書所述的聖跡奇況可以來比擬,好像有種無法預知的神秘情事將要發生。

畫中皚皚雪峰,中間是K1峰,Kl 是為當地原住民稱為 Masherburm康茨仁峰標高7821公尺。左邊是 K2峰被 稱為山中之山,並以他的測量號 K2為此山命名,K2是世界第二高峰,當地原住民稱為喬戈里,塔吉克語意"高大雄偉"。喬戈里峰海拔8611米,它是喀喇崑崙山脈的主峰,也是世界上第二高峰,西方人士又稱K2峰或奧斯騰(Goldwin-Austen)峰。當地的原住民罕塞族又稱此山為喬戈里峰,意為"雄偉的大山"。 

喀喇崑崙山脈對一般人來說是比較陌生,但是如果您知道世界上十四座超過八千米之高峰中有四座位在喀喇崑崙山脈,那您就會對它刮目相看。而貫穿中國、巴基斯坦、阿富汗及塔吉克斯坦等國家的喀喇崑崙山脈,因深入中亞,所以地質為沙漠較多,其中海拔8611米的喬戈里(K2)峰,西方人又稱之為Goldwin-Austen(奧斯騰)峰,是世界第二高峰,也是十四座八千米高峰中,最為困難攀登的一座山峰。

西元1857年,在喀什米爾附近進行探查工作的印度三角測量隊隊長孟哥(Montgomerie)中尉在 Haranukh 三角高地測量站,測到北方有兩個金字塔般之山峰凸出在喀拉崑崙連峰中,他即給這兩個山峰命名為 K1 及 K2。“K”代表喀拉崑崙(Karakoram),Kl 是為當地原住民稱為 Masherburm,當時 K2被 Montgomerie中尉稱為山中之山,並以他的測量號 K2為此山命名。

敬請按此文字進入瀏覽創作意念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將藝術創作鐫入骨髓刻進生命之中,將繪畫視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月落日出赫赫光輝 耀照天地氤氳靈氣,胸懷高山大川之魄 巍巍巨嶽自顯崢嶸。

冷冽寒風呼嘯 明澈天空晴亮 雪嶺雲海滔湧陽光輝映,我欲縱馬馳騁 我將展翅翱翔 我追逐疾風並擁抱藍天。隱密森林呢喃 巖峻巉岩聳矗 廣袤湖潭深邃雲霧輕飄,我曾聆聽傳說 我正緊握美夢 我吟嚎長歌與蒼鷹齊飛。

一日之求 毀譽不計 心安理得 安然入眠,一生所願 遨遊天地 了無虧欠 無忝所生。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