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新疆帕米爾高原塔吉克牦牛叼羊大賽 193.9*130.3cm

新疆帕米爾高原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塔吉克人愛牦牛,將其作為交通和勞動的工具,每逢節日或是婚聚塔吉克人都會聚在一起,通過犛牛叼羊等方式來娛樂。

而在塔什庫爾干縣,只有麻札種羊場的海拔較高,適宜舉行這項運動。

每年春季,舉辦塔吉克傳統的體育競技項目——牦牛叼羊,來自該縣的30多位農牧民參加了比賽,共同慶祝春天的到來。

牦牛叼羊是新疆帕米爾高原海拔4000米左右地區舉行的一項特殊的體育競技項目,比賽場地大小沒有具體規定,但要求在一塊平坦的草地上舉行。在草場東西方向,相距100米的位置上,分別挖兩個直徑60多厘米,深50多厘米的坑,選手要把所叼的山羊扔進自己的坑裏,就算獲勝。在比賽中,雙方各有15名選手參賽。

騎牦牛叼羊,不同於騎馬叼羊比速度。騎牦牛叼羊,主要是憑智慧和勇敢。與其說是叼羊大賽,倒不如說是一場群牛相鬥的表演。

在激烈的比賽中,騎士們有的將鞭子銜在嘴裡左衝右突,有人咬緊牙關用力撕扯搶奪,有的在搶到羊後騎著牦牛狂奔,有的則緊追不捨。隨著騎手們的爭奪,賽場時時發生變化,有時遠得令圍觀者眺望,有時近得又讓人慌亂躲閃,選手們不停的鞭策著牦牛,用叫聲鼓動牛兒前進;場邊的觀眾在情急之下,也喊著“塔克力艾倫”(意為抓緊)。一時間,參賽者在吼,牦牛在叫,觀眾們也在鼓勁,整個高原上沸騰成一片。

據悉,牦牛叼羊是全國唯一一項由塔吉克族開展的民間體育項目,已於2010年被列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產擴展項目。

背景是塔吉克人心中的聖山「慕士塔格峰」。

敬請按此文字進入瀏覽創作意念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將藝術創作鐫入骨髓刻進生命之中,將繪畫視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月落日出赫赫光輝 耀照天地氤氳靈氣,胸懷高山大川之魄 巍巍巨嶽自顯崢嶸。

冷冽寒風呼嘯 明澈天空晴亮 雪嶺雲海滔湧陽光輝映,我欲縱馬馳騁 我將展翅翱翔 我追逐疾風並擁抱藍天。隱密森林呢喃 巖峻巉岩聳矗 廣袤湖潭深邃雲霧輕飄,我曾聆聽傳說 我正緊握美夢 我吟嚎長歌與蒼鷹齊飛。

一日之求 毀譽不計 心安理得 安然入眠,一生所願 遨遊天地 了無虧欠 無忝所生。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