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山高豈礙白雲飛 193.9*130.3cm

“藍”與“綠”是童年最熟悉的顏色,每日睜開眼所能看到的便是這兩種顏色。

  孩童時期在宜蘭縣翠峰湖山區生長,那是風光秀麗、潔淨無比的地方,從近景的黃綠慢慢變為中景的綠色、翠綠,然後到遠處的青綠,最後在天地交接處開始變為藍色、天藍色 等更為深邃的天空,各種藍色與綠色布局的景色是那般和諧,那麼舒暢人心。有著「蒼天撫摸大地,人間觸及天穹」的交融世界。

中學時期,下山到平地蘭陽平原求學,藍色與綠色已經退色許多。

大學在台北,藍色與綠色已經不常見,灰矇矇的,只有在連日下雨滌盡空氣中的塵埃,只有在颱風刮除漂浮的懸浮微粒才短暫出現短暫的藍色與綠色。

曾幾何時藍色與綠色變得那麼遙遠那麼陌生。

甚至在翻閱西洋繪畫時,藍色與綠色也不是那麼純淨,心裡難免惶恐,是否自己的眼睛與常人不一樣,藍色與綠色變得既親近又害怕,雖然知道西洋美術在印象派之前都是在畫室內完成的作品,巴比松自然寫實主義和印象派之後才開始戶外寫生,自然風光才呈現在作品上,但為何畫面上總是灰階的藍色與綠色,深究之後方才得知巴比松自然寫實主義和印象派的時代背景在工業革命方興未艾之時,燃燒的廢氣將大地汙染,所以畫家在繪製時只能描繪灰矇矇的藍色與綠色。

想畫自然風景的作品,難免孩童時期的記憶會浮現,但台灣工業已經造成水土與空氣汙染,要去畫那汙濁的天空實在信心全無,也根本沒有興趣,甚至變得裹足不前。

直到接觸到新疆人煙罕至的山區,看到的藍色與綠色與童年一模一樣,才確認自己的眼睛沒有病變,重拾信心想畫一塵不染的潔淨大地。

地球之所以有生命,因為是一顆藍色的星球。

創作將近20年的油畫作品,總有不少欣賞者建議,不要畫得那麼藍,不要畫得那麼綠,日出夕陽不要畫得那麼鮮豔,為什麼不加點灰色,但總不為所動,依然故我,我知道如果以台灣或台北的環境與生活經驗去檢視新疆的天空大地,那才是荒謬錯誤。

在新疆,才能知道藍色是那般深邃,無法探知有多深多遠,綠色綿延比碧玉更晶瑩翠綠,更體會潔淨大地裡的晨曦晚霞比花卉更鮮豔更耀眼更動人心魄,天空寬廣得可以讓白雲飛舞,高山可以道盡不動的氣勢。

1993年在天山看到藍得非常美麗的景色,也一直想把這感覺呈現在作品上,20年悄悄過去了,年紀逐漸老化,逼得自己非得動筆不可。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家陳東元的簡歷與展覽事略

究竟是何原因如此遲延,如此沒有信心,其原因:心胸是否已經放空至長空一般可以任鳥飛,只有讓自己寬廣得無邊無際才可以毫無罣礙一揮而就。加以,想表現長空的流暢氣勢非得大筆揮灑,但想表現點景的皚皚雪峰及人物羊群非得小筆雕琢,如此可以在畫面上取得協調嗎?不少的“?”困惑自己,造成裹足不前。

  我是愚笨得讓感覺遲鈍的人,他人可以在極短時間內創作出理想的作品,自己卻只能慢慢體會其景,20年過去總沒有動靜,最後完成的也只是差強人意。

我喜歡繪製新疆的內容題材,另一原因是所感受的情境與童年時期非常類似,父親是伐木工人,所住工寮依工作地點改變而遷移,通常每年需遷一次,砍伐集材地點每搬遷一次,海拔也越高,天氣越寒冷。這些工寮都是暫時住處,設備非常簡陋,這是台灣僅見的遊牧民族,居無定所,沒有住址、門牌號碼。與新疆遊牧民族一樣是居無定所,窮苦且居條件簡單,雖實有舉家遷居的準備。

人性的善良更是一頭栽進的主因,新疆遊牧民族有句俗諺「祖先的遺產中一部分是留給客人的」,豪邁熱情一如當年山區的善良工人,自尊心甚重,絕不會收受任何饋贈,若接受熱情款待後想以金錢回報,就會被認為是對主人的污辱,反而傷了和氣,重視的是友誼而非金錢。

這種在艱苦環境裡表現出的善良人性,彷彿是小時的景象童年的感受,周遭氛圍感覺既親切又熟悉,繪製時湧出美好的憧憬,深埋在深處的感動萌發,自此一直想畫下這美麗大地與無邪無垢人心構成的「人間淨土」境界。

繪製此件作品最值得欣慰的是,在描繪人物羊群細部時並未感覺費力,眼力還未老化,年齡已經超過60多歲還不需戴眼鏡。

在雨量充沛地區海拔四千至五千公尺的高山最容易形成雲氣,圖中的帶狀雲更是水氣豐沛才會出現的現象,新疆的阿爾泰山和天山有許多地域降雨量不輸台灣。

竹密不妨流水過 山高豈礙白雲飛

這是道川禪師的禪詩。流水穿竹不論竹子有多密,白雲度山不論山峰有多高,超脫一切窒礙之後的精神生命是何等的自由灑脫。如果對各種窒礙生命的外境能有超脫的理解,那麼什麼風浪也阻止不了你德揚帆遠航!我們要做彎彎細流,能繞過繁密的竹林;要做飄逸的白雲,能翻越至高的山脈!

  一位學僧想到其他地方去參學,便向洛甫禪師告假辭行。洛浦問:「此處四面皆山,你要往何處去?」學僧啞口不知如何回答,洛浦:「你若能在十天之內回答,那就請便!」學僧日夜思索,一日菜園中巧遇擔任園頭種菜的善靜禪師。善靜:「聽說你已告假欲到他處參學,為什麼還在這裡不去?」學僧將障礙向善靜禪師詳述,善靜:「我可以教你,但你絕對不能透露這是我說的。」學僧一聽大喜懇求:「請您快告訢我吧!」善靜慢慢的說:「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當各浦禪師聽完學僧的回答即問:「是誰告訢你答案?」學僧:「我自己!」洛浦兩眼圓睜:「我不相信!」學僧只好說是善靜禪師教的,當日洛浦禪師上堂,即對眾弟子宣佈:「莫輕園頭,他日座下將有五百弟子!」後來善靜弘法,其弟子果真有五百餘人。這亦是真人不露相的一個禪宗故事。我們知道在禪寺中,有許多打柴,挑水、煮飯的苦役行者,他們都是默不作聲的在修行,在工作中參究出本來面但仍無人認識其盧山真面目。六祖慧能雖不識字,當初被派到大寮磨誰會知道他竟是五祖衣缽的傳人?「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展現出瀟洒怡然,充分自信的胸懷!因此卑微。不以貌取人,所謂「工作無尊卑,厝道有深淺」那個看似躲在小處最不起眼者,往往都是桀藏不露之人,他亦有可能是你生命中的貴人。

修心如同 山澗流水清澈透明:一個解脫者的身心,就好像山澗的流水一樣,非常清淨、非常清晰、非常透明,光明磊落,坦坦蕩蕩,巍巍乎、浩浩乎。解脫者的心境就像清泉,讓人覺得沁涼明淨。

修心如同 嶺上白雲來去自如:所謂「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解脫的人,如同山頂上那片白雲,高山峻嶺也擋不住它,因為它來去自如。在佛門有一句話:「雲水三千」。有人問這是什麼意思?其實,它說的就是一個解脫者的生活,它像天上的白雲飄的來,又飄得走;又像地下的河水流的去,又流回來。出家人行腳就是雲水。雲水到哪裡去?三千大千世界。所以,雲水就是「行佛」。

修心如同、花朵幽香芬芳自知:一個解脫者,他有自受用的生活,也有他受用的生活。因為他解脫了,他自有他的道德與修養,如同桂花的幽香,能夠影響到周遭的每一個人。歷史上,劉禹錫在《陋室銘》直言:「斯是陋室,唯吾德馨」;蘇軾在《放鶴亭記》高唱:「子知隱居之樂乎?雖南面之君可與易也!」解脫的人,讚美超越的生活,顯露芬芳的氣質,自知而不驕慢,自信而不傲人。

修心如同、江海明月自然映現:所謂「千江有水千江月」,一個解脫者如天上的月亮,你有了江,江裡面就會映現月亮,你有了海,海裡面也會映出月亮,無論你在那裡,解脫者的心境都是光風霽月。又有謂「萬里無雲萬里天」,沒有雲的地方,天就會顯現;解脫者,也像一片藍天,他不給煩惱絆住,沒有無明束縛,即使有了煩惱,也扣不住他,就是世間塵勞,也繫不住他。只要解脫了,就不放在心上了。

因此,一個解脫者的生活,如山泉清澈、如白雲逍遙、如花香自如、如明月映現,就是一個美妙的生活。我們社會大眾,雖然身在紅塵,難以完全解脫,但「雖不能至,心嚮往之」,這也是可以讓我們追求的。一個解脫者的生活:

第一、如山澗流水清澈透明,

第二、如嶺上白雲來去自如,

第三、如花朵幽香芬芳自知,

第四、如江海明月自然映現。

近年,世界各國愈來愈接近,但人心的距離卻愈來愈遠;大家的物質生活愈來愈富裕,但精神領域卻愈來愈空虛;世局愈來愈紛亂,天災與人禍也愈來愈頻密。

今年,希望可以心平氣和,可以歡喜無憂。大家見面可以互相微笑,遇事要有退一步的想法,遭受拙折能表現勇敢。希望人人都有信仰,歡喜柔和忍辱的法門,安住在慈悲喜捨中!

人與人相處,不一定有什麼因緣,才能給與快樂,才能拔除痛苦。慈即能與樂,悲就可拔苦,所謂:「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你我眾生都是一體的,就像生病一樣,需要照顧和接受治療。人與人之間都是偶然的結合,大限來時,又是各奔東西,何不珍惜這段因緣,給予別人快樂,拔除他人的痛苦。

佛法生活化,就是要隨緣生活、隨遇而安、隨人相處、隨心自在;除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外,更應該涵養一顆寬厚的心,去包容世間其他有缺憾的生命。好比青青翠竹,雖然長得茂密蓊鬱,但是卻不妨礙潺潺流水;高高山峰,聳入雲霄,卻聽任白雲舒卷。生活在擠迫,人情冷漠、疏離的當今社會,除了要有行雲流水般逍遙自在的意趣心境,更應該有丘壑納川、滿而不溢的謙沖胸懷。凡事為他人留一些餘地,多一分包容謙讓,少一分傾軋障礙,話不要說絕,事不要做絕,路不要走絕,做人更不要做絕,那麼我們的人際關係必然和諧,社會必然安樂祥和!

普賢警眾偈曰:「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當我們認清無常的事實並接納它,對於宇宙人生的種種現象就易釋懷,並且正因為無常,所以更要精進和準備,充分發揮生活的價值,展現生命的意義。

由於時間無法重來,也不能預提明天的時間,所以把握的只有今天,確切地說是現在所擁有的時間。所以更應該善加運用當下所擁有的時間,以發揮自己生命的價值,使自己更健康也更快樂。

上人說:「人生無常,瞬間的天災地變,非人力所能抵抗,但是人人心中的愛匯聚起來,行善造福,即會產生旺盛的福氣,並能引導社會祥和,進而減少災難。」這正是天災頻傳給我們最大的啟示。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禪境入畫,美不勝收.觀新作有感

陳老師您好:

收至來函欣喜非常

感謝您於網站上分享的最新作品

在四幅新作中,再度令人驚嘆

尤其是「山高豈礙白雲飛」這幅畫

更是令我感動不已

不知為何 一眼就愛上這幅畫

是被遼闊的草原及高山白雲所吸引

或是”山高豈礙白雲飛”的禪境所頓悟

請原諒才疏學淺的我無法形容貼切

只能說您的畫和意境很美

連畫中內涵都能解說的如此詳盡

因此我需咀嚼許久去品味畫中意象

就怕囫圇吞棗錯失禪機

而每次觀畫就有不同感觸

圖文並茂處 猶如您所言

解說者的心境就像清泉,讓人覺得沁涼明淨

我想慢慢的看完您的新作品

卻又迫不及待的分享我對”山高豈礙白雲飛”的喜愛

謝謝陳老師的分享 祝

福運滿滿

陳玉蓮 敬上  2013/8/23 (週五) 上午 11:33

蓮 <yulien1711@yahoo.com.tw>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將藝術創作鐫入骨髓刻進生命之中,將繪畫視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月落日出赫赫光輝 耀照天地氤氳靈氣,胸懷高山大川之魄 巍巍巨嶽自顯崢嶸。

冷冽寒風呼嘯 明澈天空晴亮 雪嶺雲海滔湧陽光輝映,我欲縱馬馳騁 我將展翅翱翔 我追逐疾風並擁抱藍天。隱密森林呢喃 巖峻巉岩聳矗 廣袤湖潭深邃雲霧輕飄,我曾聆聽傳說 我正緊握美夢 我吟嚎長歌與蒼鷹齊飛。

一日之求 毀譽不計 心安理得 安然入眠,一生所願 遨遊天地 了無虧欠 無忝所生。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