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青山綠水 白雲悠悠(新疆阿爾泰山喀納斯初夏) 193.9*130.3cm

幾棵高聳的林木

一泓流淌的溪水

加上遠山

在台灣任何地區隨處可見如此場景,卻不會引起多大注目,唯獨新疆阿爾泰山喀納斯顯得格外美麗,像極人間桃源仙境。

這種感覺讓我初次步入喀納斯時便特別激動,彷彿是童年在翠峰湖的情景,有著潔淨無比的湖光山色,還有良善見底的豪情人性。

此景此情, 有一歌曲如此表敘:

山腰上的家 Home On The Range

本曲由移民至新大陸阿肯色州之海格利(Dr. Brewster Higley)及唐凱利(Dan Kelly)於1873年所作,因旋律優美,歌詞內容反映早期移民者之情境,於1947年被定為阿肯色州之州歌,亦被稱為牛仔之國歌。原歌詞如下:

Oh, Give me a home, where the buffalo roam,

Where the deer and the antelope play,

Where seldom is heard a discouraging word,

And the skies are not cloudy all day.

Home, home on the range.

Where the deer and the antelope play

Where seldom is heard a discouraging word,

And the skies are not cloudy all day.

How often at night when the heavens are bright,

With the light from the glittering stars,

Have I stood there amazed and asked as I gazed,

If their glory exceeds that of ours.

Home, home on the range.

Where the deer and the antelope play

Where seldom is heard a discouraging word,

And the skies are not cloudy all day.

中文填詞如下:

蔚藍色的天,翡翠般的青山,山間中的流水聲潺潺,

回憶起兒時,在這美麗家園,常常獨自徜徉百花間。

啊,我的家園,我那山腰上的家園,

當我歡欣或悲傷及厭煩,你總叫我無限懷念。

斜陽向西墜,蜻蜓池中點水,山間小鳥兒邊叫邊飛,

每當月初升,吹來陣陣香味,常見流星劃過銀河界。

啊,我的家園,我那山腰上的家園,

當我歡欣或悲傷及厭煩,你總叫我無限的懷念。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人人都會前往旅遊勝地,自己卻喜歡去窮鄉僻壤的地域,為了要畫出更雄偉!更險奇!更蒼茫!更孤寂!更撼人!......的感覺,往越荒涼、越偏僻、海拔越高、視野越遼闊、......的地區探險體驗,堅信唯有如此越能敞開寬廣的心胸,也更深深知道只有在現代科技尚未進入才有潔淨無比的空氣水土,遠離文明喧囂不曾名利污染的天涯海角才有良善見底的人性,如此時空、景致與人性絕對是至真、至善、至美的「人間淨土」。

大陸開放後,我以自助旅遊方式進入該區的第一位外賓,與當地遊牧民族建立濃郁情感,也見識“祖先遺產有一部分是留給客人”的豪邁氣度。

或許皆稱世間不可能有如此美景,然而創作講究忠實,心有感動,其餘微不足道。

喀納斯最有生氣的季節當屬初夏,草原上一望無際的花海,藍得無法以任何顏料去描繪的深不見底蒼穹,高聳松枝萌發幼芽新花,通透的陽光,零污染的空氣,不沾俗世風塵,讓草原綠樹的黃綠、翠綠、碧綠、青綠色彩交織如翡翠般璀璨,玲瓏剔透得不需調色,這是清麗脫俗潔淨無比的湖光山色的見證;蜿蜒流淌的溪流涵含礦物質─碳酸鈣,隨著晨昏時間的改變而變化色彩,如陰霾密布,湖水呈現暗暗的灰綠色;酷暑時,上游冰川急劇融化,湖水變成帶藍綠的乳白色;擷取溪水含於口中甘甜爽口,若以台灣著名的烏龍茶葉沖泡(當地飲用奶茶,使用的是品質低劣茶磚,烏龍茶此類優質茶葉,當地稱為大葉茶,烹泡大葉茶可以讓當地遊牧人家聞到茶香,循香前來歡聚。),香氣可達數里之遙。

皚皚雪峰是阿爾泰山山脈主峰─友誼峰。

友誼峰(蒙古語:Найрамдал оргил,英語:Friendship Peak),是阿爾泰山山脈主峰,在喀納斯湖邊的觀魚亭上,就可以眺望到這座白雪皚皚的山峰。是位於蒙古國巴彥烏列蓋省境內的一座山峰,海拔4374米,是該國地理最高點。該山峰同時也是蒙古、俄羅斯與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天然邊界,屬於自然保護區域。其西南坡的友誼峰冰川,是阿爾泰山最大的冰川,也是中國境內海拔最低的山谷冰川。友誼峰距喀納斯湖約70公里,可騎馬或徒步前往。

這裡沒有文明的喧囂,沒有宗教的善惡,沒有政治的是非,沒有哲理的真偽,沒有戰爭的蛛絲痕跡,依循的是一年四季的變化,天人合一,順應自然,還有著最珍貴的祖先遺留智慧。

遊牧民族平日在山間草原放牧,零星散落四處,陪伴的是孤寂,孕育與自然的相處態度,聽聞不到外界任何訊息,沒有沾染絲毫政治污濁與文明喧囂。到了嚴冬才會回到群聚的村落(冬窩子),子女教育只能在此短暫時間進行,此時溫度時常攝氏零下30-40度,手指僵凍無法書寫,學習流於形式,只有祖先口傳以及平日生活學習的智慧才彌足珍貴,也是遊牧民族數千萬年來生存依繫。

遊牧民族遺留的智慧裡最重要的是與自然和諧相處,不掠奪破壞,如此善待環境的態度不僅可以造福子孫萬代,更是現今世界少見的潔淨美景。即使是挺立的白枯木和沖刷傾倒在河邊的枯倒木也不會砍伐,只會撿取枯萎的樹枝。

只要對自然和時序,懷著不變的信任與尊重,總會得到最甘甜的回報。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新疆哈薩克逐水草而居,因此每次停留的時間不會太長,粗大的木材無法馬上乾透生火,因此都撿取枯萎的樹枝,與自然的和諧相處充分表現“天人合一”的理想。

陶淵明《桃花源記》所述: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

這已經不是現今物質文明發達的台灣追求的桃花源境界,物阜民豐之餘,期盼的是遠離核能的威脅,唾棄政治的虛假以及社會的對立,食用物品不要摻入化學添加物,水土空氣不受科學園區及工業的汙染,國土山坡地不要任意開發釀成土石流及山林崩塌的慘狀,辛苦積攢所得不要平白被財團企業掠奪,使所居所食皆能心安。

踏入新疆阿爾泰山喀納斯,愰然間感覺這是我心目中追求的桃源仙境,整個心就像是可以翱翔在無限寬廣的浩瀚宇穹。

數次體驗新疆阿爾泰山喀納斯之美,在曾為文撰述,敬請進入下列網址瀏覽

阿爾泰山又名阿爾坦山、阿勒壇山;蒙語為金山之義。

阿爾泰山位於準噶爾盆地東北側,是天山北出支脈,是與蒙古的界山。山勢自西北走向東南,蜿蜒約二千公里,山體平緩,從山麓到山頂呈階梯狀逐漸上升,平均海拔三千公尺以上,最高峰是海拔四千三百七十四公尺的友誼峰。

這裡是新疆雨量最豐沛地區之一,尤其是西北坡一帶(另一地區是有塞外江南之稱的伊犁河流域)。西來布爾津河、克蘭河、額爾濟斯河、大青河、小青河等順坡南流,匯成額爾濟斯河、烏倫古河兩大水系,再向西北流入俄羅斯,從北極海出海。阿爾泰山是中國唯一的歐洲及西伯利亞植物分佈區。

為典型的階梯狀斷塊山、這裡山奇、景奇、獸奇,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林木錯落有致。從山麓起,闊葉林、針闊葉混合林、針葉林到高山草甸、雪山,層次分明。條條谷豁深邃縱橫,座座雪峰倒映碧池,朵朵野花點綴成斑斕絢麗的天然花壇。阿爾泰山有冰川四百二十條,總面積二百九十三平方公里,最大的是北喀拉斯河上源的喀納斯冰川。喀納斯冰川長十二公里,融水匯成晶瑩清澈的喀納斯湖,彷彿一顆璀燦的寶石鑲嵌在海拔三千公尺的山坡上。湖中盛產哲羅鮭,當地人稱大紅魚,大的體長十五公尺。河岸沃野千里,水產豐富,適合發展農漁業。山上植被,土壤垂直分布明顯,森林莽莽,草場遼闊,牧草茂盛。

山間盆谷是天然大牧場,常常見到頭戴艷麗小花帽的哈薩克牧民趕著大群的牛羊和駱駝緩緩走過。富庶的阿爾泰山孕育過人類古文明,岩壁上的壁畫,如放牧圖,狩獵圖、牲畜飼養圖、征戰圖、舞蹈圖等等,在在揭示古人類的生活方式和演進,也反映出牧民祖先如何開發金色的阿爾泰山區。「匈奴草黃馬正肥,金山西望煙塵飛。」

阿爾泰山歷來是游牧民族活動的重要舞臺,歷史上的塞種、匈奴、柔然、突厥、回紇、蒙古、哈薩克諸民族皆牧馬於此,或者以此為基地,以高屋建築之勢,控制準噶爾盆地和伊犁河谷,再南越天山,席捲塔里木盆地。今天,這些古老民族的相當一部分,已經匯入民族融合的海洋,或遠走他方;另外一部分,則演變成現在的維吾爾、蒙古、哈薩克等民族,繼續開發建設阿爾泰山。

喀納斯湖比天池美數十倍。從湖岸茂密的樹林望去,層層青山,煙雲繚繞;頂頂雪峰,倒映碧波。若在雨後,湖旁山腰中,白雲纏繞如帶,似仙女揮舞的白練飄飄忽忽,變化萬千。水邊濃密的松、杉、樺、柳,不時傳來幾聲馬鹿的鳴聲及松雞的咕咕聲。湖面成群的野鴨嬉戲,時而魚兒躍出水面,激起串串漣漪,使優美的自然景色充滿了詩情畫意,令人依依。

喀納斯湖的波光水色也隨山的明晦而變化,天氣晴朗時,阿爾泰山的倒影與原山真偽難辦,天色水光渾然一體,如陰霾密布,湖水呈現暗暗的灰綠色;酷暑時,上游冰川急劇融化,湖水變成帶藍綠的乳白色;最美的是朝夕雲霞掩映,湖面片片粉紅、橙黃、嬌艷絕倫。

阿爾泰山最動人的首推秋色。二千公尺以上的峰嶺仍舊雪光閃耀,山下的霜林卻似燒著般地火紅,雲杉、紅松依然蒼綠,青翠欲滴的草原已變了金黃色的大海;阿爾泰山似乎也因其秋色而得「金山」之名。喀納斯湖更是反映光彩的「明珠」。

這顆「金山明珠」,真是價值連城。湖裡游魚肥美,野鴨成群,有北極鮭、江鱈等十多種冷水魚,大者重四、五十公斤。喀納斯植物覆蓋達百分之九十強,有貂熊、馬鹿,紫貂、雪豹等上百種野生動物。近年發現湖中有身長十五公尺以上的大紅魚,引起轟動,只是因受人類的干擾,現在已移棲至喀納斯湖上游的友誼峰下。(這可能是遊牧民族誇大之詞,因科學家用聲納探索並無如此巨大的大紅魚蹤跡。)

喀納斯不僅自然風光優美,人文資源也很豐富,當地除哈薩克人外,大多數為蒙古族圖瓦人,其語言與其他蒙語不同,也保持比較原始的生活方式,以放牧為生,兼狩獵、捕魚、採集,還保留著祭山、祭水、祭天的活動,是研究民族歷史、宗教、語言、風俗的難得地方。

遺憾的是,大陸經濟起飛後,由於布爾津縣為增加縣財政收入,便利用喀納斯湖的天然美景資源,大肆開發,促進該縣旅遊發展,可以看到遊牧民族已被驅離原先的放牧地點;高大的松林已被砍伐,被當成興建旅社賓館的材料;湖邊充斥著五彩的卡通遊樂小艇,波光粼粼清澈得能映照天上飛霞及頂頂雪峰的景致已不復見……,人類為經濟私慾與自然相悖,造成喀納斯湖的迷人景色已面目全非,令人不勝感慨。

目前,已是中國大陸旅遊度假特別熱門景點的喀納斯湖,人文及景致已經隨著現代文明的入侵而改變,以金錢衡量一切的價值觀念勝過往昔的豪情,早不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天堂,攝影家及旅客要前往,建議不妨多思慮。

此種改變,是得是失,很難論斷,不過昔日的美麗景象至今仍然縈繞在腦海記憶中不曾退色。 

深怕往昔的美麗仙境破滅,改變後的喀納斯至今不敢前往。

昔日喀納斯的經歷,不只是景色的壯麗,由於親身目睹遊牧民族祖先遺留最純淨的處理奶製品過程,幡然改變對台灣飲食的反省,曾撰文兩篇述說心得。果不其然,2011、2013年爆發食品摻入化學添加物的恐慌與檢討。


作之不止、乃成君子

心中無缺叫富,被人需要叫貴。

作之不止、乃成君子──做善事,可從假的開始?

大乘基本精神總是會給人家一個機會,不是要求一次就做到圓滿無缺,我們就是這樣一步一步走上來。

內心中也要了解,我們不可能完全做對,不犯錯誤。從反觀自己是這樣慢慢改善的,也應該對別人抱持這種態度,這是絕對重要。

《資治通鑑》記載魏安麓王問孔斌,誰是天下高士?

孔斌說:世上沒有完美無缺的人,如果退而求其次的話,魯仲連勉強能算一個。

安鰲王卻不贊同,說:魯仲連老是強迫自己做一些不願做的事,無非為了做給別人看,此人表裡不一,不是真正的君子。

孔斌的回答很經典:“作之不止,乃成君子。”

管他真心還是假意,只要這個人不停地強迫自己做好事,慢慢地習慣成自然,到最後弄假成真,就成了真正的君子。

孔斌提出了一個有趣的觀點,人有時會誤入歧途,也可以誤入善途。做一件善事,不見得非要有多麼高尚的動機,哪怕是做秀,那也是善良的秀。

任何偉大的事業,都有一個微不足道的開始,只要你去做,就比那些袖手旁觀說風涼話的人高尚得多。

做慈善的過程中,也慢慢學會了如何做人。

好人不是聖人,也會不斷成長,需要自我完善的過程。對他們多一些寬容和鼓勵,少一些苛責。這樣好人才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好。

給別人一個做好人的機會,本身就是一件好事,功德無量。

孟子曰:「取諸人以為善,是與人為善者也。故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

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朵清淨的蓮花,都有無量的智慧,把良知啟發出來,則福慧果報無量。

心中無缺叫富,被人需要叫貴。


不要做剪蛹的人

有一個人無意中找到一個蝴蝶蛹。

幾天後,他留意到蛹出現了一個小孔,他就停下來觀察它。

過了幾個小時,他見到裡面的蝴蝶用它細小的身體掙扎從小孔出來。

看來很久也沒有一些進度,小蝴蝶好像盡了最大努力也沒有辦法出來。

這個人於是決定幫它一把,找來一雙剪刀將蛹的儘頭剪開。

蝴蝶這樣就很容易出來。

但是這蝴蝶的形態有一點特別,它的身體肥腫,翅膀又細又弱。

這人繼續觀察...蝴蝶...因為他相信翅膀會漸漸變大,而它的身體會越來越小。這沒有發生。

小蝴蝶餘生只是托著肥腫的大身體和細弱的翅膀,在地上爬著走。它永遠也不會飛行。!

這個善良的人;不了解蝴蝶必需用它細小的身體掙扎從小孔出來,它必需經過這個過程,蝴蝶才可以將身體裡的體液壓進它的翅膀裡。

大自然...在此...有一個很奇妙的設計,就是蝴蝶從蛹中...「掙扎出來」;是為著「預備」它將來飛行需要的裝備。

生命裡面的「掙扎」是我們必需有的。

如果老天允許我們順利地過一生,我們也許就此不會變得堅強,也不會...成長。

所以當你碰到有逼迫或苦難,記得有人正為你禱告,最後你也會明白真理在你身上的計劃。

在教養孩子時,要小心喔,我們很容易就成為那「剪蛹的人」!


陳老師您好:

首先謝謝您,如今終於看到該作品了,好開心啊!

真是不好意思,未料真的是我電腦出問題,

因為公司電腦就能正常開啟”青山綠水 白雲悠悠”之圖文了。

該幅作品令人想到一首歌曲:「蔚藍色的天,翡翠般的青山,

山澗中的流水聲潺潺….」雖說是新疆景致,

但對於在台灣土生土長的我而言,卻有故鄉的熟悉情感,

那是未污染的世外桃源,猶如國小二年級時潔淨的南崁溪與後山,

暑夏時那掬人心脾的沁涼,如果政府能推廣綠能,免於對核能的依賴,

是否這塊土地就能常保翠綠長青,永續生存,只是覺得人應敬天,

不該為了經濟利益而對大自然一再的摧殘與破壞。

該幅畫作比實景照片漂亮,您在山巒與天空的用色下對比鮮明,整體感覺明朗、壯麗且充滿豪氣,草原上騎著馬兒與牧羊的人們又讓該畫面充滿柔和與悠閒之感,真的好美,我細細端詳該畫許久,相當喜歡這幅畫的意境,工作繁忙之餘,觀此畫能抒解壓力,真開心有此眼福欣賞您的最新作品~

外甥女養的毛毛蟲結蛹已有一段時日,上週小妹也是在觀察許久後,為了助其破蛹而出,竟把蛹剪破,只見小蝴蝶翅膀長短不一,以為是該隻蝴蝶有問題,今看到陳老師文章中「不要做剪蛹的人」之後, 這才恍然大悟,匆匆去電告知小妹,她才知道自己犯錯,每次觀看您的來函總是受益良多,謝謝您~ 祝

安康

陳玉蓮 敬上 2014.05.06  (週二) 上午 09:58

........................................................................................................................................................................................................................................................ 陳老師您好:

原先腦海裡僅有歌詞及旋律,卻忘記歌名

然而您卻隨即查出該首歌的曲目及完整歌詞

真是太厲害了

如此圖文配樂"山腰上的家"

完美的結合

藝術就是如此觸動人心啊!

謝謝您的分享~ 祝

心怡

 

陳玉蓮 敬上  2014/5/7 (週三) 下午 12:26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將藝術創作鐫入骨髓刻進生命之中,將繪畫視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月落日出赫赫光輝 耀照天地氤氳靈氣,胸懷高山大川之魄 巍巍巨嶽自顯崢嶸。

冷冽寒風呼嘯 明澈天空晴亮 雪嶺雲海滔湧陽光輝映,我欲縱馬馳騁 我將展翅翱翔 我追逐疾風並擁抱藍天。隱密森林呢喃 巖峻巉岩聳矗 廣袤湖潭深邃雲霧輕飄,我曾聆聽傳說 我正緊握美夢 我吟嚎長歌與蒼鷹齊飛。

一日之求 毀譽不計 心安理得 安然入眠,一生所願 遨遊天地 了無虧欠 無忝所生。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