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 火雞群 90*115cm

火雞,又名七面鳥或吐綬雞,是一種原產於北美洲的家禽。火雞體型比一般雞大,可以達 二十磅 (10公斤 )以上。和其他雞形目鳥類相似,雌鳥較雄鳥小,顏色較不鮮艷。火雞翼展可達 1.5 - 1.8 公尺,是當地開放林地最大的鳥類,很難與其他種類搞混。

火雞有兩種,分別是:分佈於北美的野生火雞,和分佈於中美洲的眼斑火雞。現代的家火雞是由墨西哥的原住民馴化當地的野生火雞而得來。

火雞的品種很多,目前台灣常見的為進口白毛品種,如貝茨維爾白色小型火雞、貝蒂寶火雞,另外還有青銅火雞。

雞成長發育的很快,生長期約十四~十八個星期,跟一般雞種一樣,成熟後的雄雞羽毛都較為鮮豔。

一、育雛

初生雛火雞反應不靈敏、嬌氣、畏寒。料質宜佳,光線宜強,並需要格外小心護理。4周齡以內,在墊草地面上的飼養密度應為20—25只/平方米。1—4日齡最好全日光照。5日齡後可逐步遞減到14小時光照。育雛室溫,一周之內需保持在35℃— 37℃ 之間。之後,每周可下降1℃— 2℃ ,直到脫溫為止。幼稚日糧要求高蛋白、高能量。

育雛期的營養標準:代謝能2680大卡/千克,粗蛋白水平26%。參考配方如下:穀類飼料46%,豆餅38%、麩皮3.3%、魚粉6.4%、槐葉粉3%、骨粉2%、碳酸鈣1%、鹽0.3%,適當添加微量元素、維生素等。雛火雞喜辛辣味,飼料中可適當摻些蔥葉、蒜葉、韭菜等青飼料,以助其消化,增進食欲;同時,對病菌也能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出殼後第一天的幼雛最好在孵窩中度過。第二天開食。應輔以引逗調教,並給予20℃ 左右的清潔飲水。第一周每天餵食5—6次,白天4次,晚上1—2次。4周以後,可改為白天餵食4次,晚上不餵。從育雛開始,可在育雛床(炕)角上放置幾小堆沙粒,任其自由啄食。

二、育成

母火雞8周齡,公火雞10周齡後,開始進入育成期。經過育雛期,火雞的體質及抗病能力已較強,一般的溫差變化對它們已威脅不大。為了滿足其迅速長肉的需要,日糧可多投餵些碳水化合物,以保持高能量。蛋白質水平一般可保持在15%—18%。在飼料中還摻入一些菜類和豆類植物。農戶散養,可以放牧為主。放牧中要防止雞群曝曬和被雨淋澆。收牧後,應補飼一些精飼料,如糠麩、穀粒、切碎的紅薯等。

※火雞如果停止供水24小時到48小時以上時,可能造成很高的死亡率;死亡的發生時刻,通常在限制飲水再重新獲得飲水時發生。一般水中毒症狀為步伐不穩,抽搐後死亡。

※溫度需求(室內溫度)

第1天 第1週 第2週 第3週 第4週
34~ 35℃ 32℃以上 27~ 29℃ 27~ 24℃ 24℃

*室內溫度是否適當,視小火雞分佈狀況是否平均而加以判斷。

小火雞早期死亡是一個很普遍的問題,發生的原因主要為:

1. 早期的饑餓:小火雞孵化時間太長。一般火雞孵化時間約28日,但可能從25日就開始孵化,26-27日持續孵化,特別是公火雞孵出時間較早,也可以說當小火雞運到農場時,有部份小火雞已經孵化經過72小時,長期的饑餓及運輸或溫度變化,都會導致小火雞死亡率上升。火雞孵化後,儘快送到農場飼養,每多1天,死亡率可能提高3.2%。

2. 細菌性感染也是造成小火雞死亡的原因。於小火雞到場後,使用抗生素飲水或注射可改善之。

3 如何誘導小火雞在溫源附近,並提供足夠溫度以讓其充份攝取飼料、 清潔飲水,也是降低死亡的有效方法。

火雞常見疾病有雞新城疫、白痢、呼吸道病、軟骨病、消化不良、感冒、禽霍亂、火雞痘、蛔蟲病、維生素缺乏症等,飼養火雞戶,平時家裏應購置一些痢特靈、土黴素、鏈黴素、六神丸等備用。雛火雞7日齡時,應用新城疫ii系疫苗滴鼻。30日齡時,應用新城疫i系疫苗滴鼻或肌肉注射。60日齡時,應進行第三次新城疫i系疫苗肌肉注射,以預防疫病流行。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臺灣是藝術家的墳場,從事藝術創作是條不歸路,要有守貧的準備。臺灣沒有讓藝術家生存的環境,藝術創作只能當興趣,不能當職業。

藝術的真諦在色彩中求生命的深度與厚度,藝術的過程在技法中求藏巧守拙鋒芒不露,藝術的生命在創作中求真善美與返璞歸真。

每個人頭上各有一片天,各有自己的世界;每個人各有不同的人生,各有自己的道路;每個人經歷不同,各有許多說不完的故事。從自己累積的生活經驗中去尋找靈感,這便是創作之源。

生命在決心死去的一刻點燃,藝術家的事業,是在閉上眼睛之後才開始的,走入歷史後得到的聲名,才是真正的榮耀。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