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東元油畫 暗藏玄機

王念舜 刊載於中華民國81年3月14日星期六 台灣立報 第20版藝術

看陳東元的油畫,常令觀者如墜時光隧道,在時空交錯迷離中,有震撼也有驚異。

在回首與前瞻之間,陳東元用創新與突破,冀望畫作能獲更大迴響。

一泓澄碧的湖水,佔去畫面五分之四的空間,伴著迤邐隱約的山勢,在遙遠的天邊接合,一葉孤舟飄盪在宇際,孤寂、渺茫卻怡然。

站在迴紋地磚中的小雞,面對一塊塊以牠為中心的小雞,似乎不知該何去何從,宛如在命運輪盤下的台灣,面對大局勢的轉動,面臨抉擇的窘境。

畫面中,陳東元利用大小的對比,奇險的構圖與細膩的筆觸,營造出一大片虛虛實實的空間,供人循線思索。他的畫表達出些略感慨、藏點玄機,而即使蒼海之一粟,脆弱中突顯堅強。

陳東元從小在山中、農村長大,記憶所及的雞鴨鵝、山川、河流、牧童….親切的流露在他畫中,十六年前陳東元即以逼真的水彩寫實技巧,連續兩屆師大美術系展首獎,一九七七年他又獲全國美展首獎,寫實的魅力登時在國內水彩界掀起風潮。

回首從前,走過童年,走過掌聲的同時,陳東元毫不猶豫的將農村歸於農村,只是他將範疇擴大、將境界提昇,從敦樸到禪機,從寫實到抽象寫實,陳東元將生活的懷想,溶入畫中,也溶入他的意識禪機中。

陳東元認為,中國人文哲學嚮往的境界,就是「靜、虛、氣」,雖然油畫是西方的繪畫方式,但一個成功的藝術工作者,有必要將它賦予自身文化的特質,再加以發揮,而不是一味的追崇西方文化。

「用油彩畫出東方,畫出中國的感覺,這是一片廣闊的處女地,值得用生命去探索與開拓。」陳東元的臉上,滿溢著自信與虔誠。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1991 靜 100*79cm

一泓澄碧的湖水,佔去畫面五分之四的空間,伴著迤邐隱約的山勢,在遙遠的天邊接合,一葉孤舟飄盪在宇際,孤寂、渺茫卻怡然。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1991 徬徨 Pacing To and Fro 100*79cm

將小雞的形態比擬為台灣,雞嘴為台北縣三貂角,雞的兩隻腳是屏東縣的鵝鸞鼻和貓鼻頭,站在迴紋地磚的中心,似乎不知該何去何從,宛如在命運輪盤下,面對大局勢的轉動,面臨抉擇的窘境,是獨是統,自己的命運無法做主,只能看人臉色,即使是自己亦是徬徨,無所適從 ,是如此孤立,是這般無助,是萬般無奈,前途竟是渺茫無望。

將小雞置放在畫面上端中間位置,表示台灣還有一股向上的鬥志,面對未來,雖然徬徨無主,卻有足夠勇氣,面對挑戰,企圖有走出困局的時候。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臺灣是藝術家的墳場,從事藝術創作是條不歸路,要有守貧的準備。臺灣沒有讓藝術家生存的環境,藝術創作只能當興趣,不能當職業。

藝術的真諦在色彩中求生命的深度與厚度,藝術的過程在技法中求藏巧守拙鋒芒不露,藝術的生命在創作中求真善美與返璞歸真。

每個人頭上各有一片天,各有自己的世界;每個人各有不同的人生,各有自己的道路;每個人經歷不同,各有許多說不完的故事。從自己累積的生活經驗中去尋找靈感,這便是創作之源。

生命在決心死去的一刻點燃,藝術家的事業,是在閉上眼睛之後才開始的,走入歷史後得到的聲名,才是真正的榮耀。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