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童年在宜蘭縣大元山翠峰湖山區生活的記憶

相信嗎!翠峰湖在民國五十年代以前,青蛙多得讓人驚訝!也是梅花鹿、水鹿以及台灣黑熊活動的場所。

翠峰湖水源由周邊山區雨水所匯集,屬獨立的高山湖泊,遠離其他溪河,溯溪魚類無法進入繁衍。每年秋冬雨水多,湖域廣達二十五公頃,翌年一月及整個春天則為枯水期,這時就可以明顯地看出一大一小兩個湖面相連的葫蘆形水域,周邊露出不少的草澤泥地。

翠峰湖以盛產青蛙著名,由於沒有魚類等天敵,數量多得不得了,讓人瞠目結舌,在繁殖季節,湖畔的青草上都為之變色,到處都沾粘纏繞著成團成簇的白色蛙卵,就像有人刻意遍地散佈的棉花團。

翠峰湖的青蛙,學名“拉都西氏赤蛙”,牠身子比平地的青蛙瘦長,身體兩側有咖啡色條紋。這種青蛙,在低海拔也能生存。

在小時大元山翠峰湖的童年生活影象中,到翠峰湖捉青蛙是最難忘的經驗。

在湖邊水湄或低窪的濕泥地上,任何一簇青草,只要不是霜雪冬眠時期,隨便用腳一撥,都會跳出七、八隻甚至十幾隻青蛙。因此,童伴們到翠峰湖畔捉青蛙的時候, 先用腳撥動草叢待青蛙跳出,大家像餓虎撲羊般地用手抓住往麻袋裡放,如此嘻嘻哈哈、左撲右撈、東跨西闖地在湖邊玩了兩個小時之後,輕易地便能捕捉到大半個麻袋的青蛙。力氣大的多捉一些,力氣小的少捉一些,每個人都是豐收,快樂地揹起麻袋循著原路回家。

這大半個麻袋的活青蛙,正是一家人未來幾天,甚至一兩個星期的佐餐佳餚。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生長的故鄉─翠峰湖

翠峰湖也是許多家庭傷心之地!

記憶裡,或許過度砍伐森林影響生態環境,讓世居此地的生靈無法安定,因此觸怒當地神祇,這個美麗的翠峰湖曾經驚傳幾件林場工人在湖中溺斃的意外事件。

現在大家都認為翠峰湖屬太平山。其實在翠峰湖工作的林場員工及在這裏長大的孩童,一直認定,翠峰湖不屬太平山,應是大元山。 

民國30-60年代,蘭陽林區管理處所轄太平山與大元山兩處林業砍伐山區, 以生產材積總量,不分軒輊,主要以紅檜及扁柏為主,其他樹木統稱為雜木,不是砍伐對象。

當時山區根本沒有村、巷、弄、號的戶籍地點編制,通信都以機組或工作地點為依據。

一般人都誤以為生長在山區的都是原住民,其實在蘭陽林區工作的都不是原住民,其中大元山林場約五成以上還是台灣南部人,主要原因是台灣森林已開發殆盡,民國五、六十年代只剩宜蘭縣山區有林木可以砍伐利用,這些林場的員工遠從南部林場遷移至此。

山區工作的低層員工貧困狀況讓人無法想像, 生活水準與居住條件遠遠不如居住山腳的原住民,加以在山巔工作,從未有官員或民意代表前往探詢關切,這群離群索居無人瞭解關心 的,只有聽天由命、自生自滅,但不管生活條件如何不如意,住在山上的林場員工,彼此間的感情仍親密如一家人,相互照顧、彼此信任。

住在大元山的人都很純樸憨厚,有人從出生到長大從未下山到羅東,所以曾經鬧過笑話。其中有則流傳的笑話是,某人初次到羅東,看到路邊有人在小攤子吃豆漿油條,一邊喝豆漿一邊用油條在碗裡攪動,他不知道油條也是食物,回到山上即到處告訴人說,山下的平地人真奇怪,為什麼一大早就喝一種白色的濃湯,還用一根不知是什麼的古怪棒子攪涼來喝。另外,有個人在平地望見田野裡的水牛,回到山上便四處形容,平地人養的狗都是好大一隻,頭上還長了兩隻角。

我出生於大元山的工寮,直到高中畢業後才離開宜蘭。

山區林場工寮用鐵皮搭建,四周亦是鐵皮圍繞,夏天時熱得像烤爐,冬天時變成冰箱,遇到颱風來襲,屋頂極易掀掉,鐵皮到處亂飛。工寮依工作地點改變而遷移,通常每年需遷一次,砍伐集材地點每搬遷一次,海拔也越高,天氣越寒冷。這些工寮都是暫時住處,設備非常簡陋。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童年時在翠峰湖的林場員工所住的工寮就是如此屋子,用鐵片覆蓋在屋頂及牆面,冬天寒徹骨,夏季熱如烤爐,遇颱風則屋頂掀掉,鐵片亂飛。《10/06/2005攝自棲蘭山退輔會宜蘭森林開發處員工工寮》

我的父親原籍彰化,一輩子從事林業工作,年輕時在八仙山、阿里山,後來轉到大元山,五個孩子中,有三個出生在大元山。在大元山的工寮出生後,因為父親的工作地點經常異動,居無定所,我們家也就常在大元山與翠峰湖之間的幾個工寮聚落搬來搬去。

大元山的工寮夜裡只能點煤油燈照明。

山區醫療設備可以說是零,生病只能依賴藥商放置在山區的藥袋,內放一包包的成藥,諸如明通治痛丹、 虎標萬金油......這些成藥由患病者自行看藥包上的說明來服藥,幼嬰及孩童患病也是服此成藥;孕婦生產都是左鄰右舍婦女相互幫忙,如果遇到難產沒有醫生護士或助產士照料,只能聽天由命,大都母子俱危,枉送性命;至於工作時受傷便沒有任何急救藥物或繃帶,一旦不小心重傷只有聽天由命,十之八、九會死亡。

在林場裡工作非常危險,程度比常見的建築工人更甚數倍。且山區工作地點距離平地醫療處所甚遠,往往需四小時以上的時間才能獲得急救,所以初步的簡易急救刻不容緩,拖延疏忽不得。

父親在伐木工地被木材壓斷小腿,附近連個急救箱紗布都找不到,只能自己撕下沾滿泥垢髒兮兮的褲管充當硼帶紗布止血包紥,經過半天六個多小時後才輾轉到羅東就醫。所謂「伐木工和拖木馬的,只是死了還沒埋;當礦工的,則是活著就已先埋」這樣的順口溜,山上的工人最能體會。

民國六十四年暑假,當時已經大學三年級,父親已退休數年,因自小目睹林場員工缺乏醫療急救的悲慘情況,曾拜訪當時蘭陽林區管理處陳處長,當時森林是台灣最大的天然資源,林業是國內經濟營利最多最豐厚的時期,肥水肥缺人人趨之若鶩,所有林務局高官及蘭陽林區管理處高階主管養尊處優,過著優渥的生活,佔盡各種資源,享盡各種福利待遇,因此希望能挪出一丁點經費在每個工作地點能提供最基本的廉價急救藥品,如白紗布、繃帶、棉花、碘酒、食鹽水、消毒水、黃藥水、紅藥水、固定棒、擔架、止痛止血藥品,想不到陳處長當面拒絕,甚至於說蘭陽林區管理處沒有必要為員工準備這些物品,當場引發劇烈口角,不歡而散。

在與陳處長劇烈口角之後,絲毫未見蘭陽林區管理處提出檢討,從未改善,為林場員工準備這些最基本的醫療用品,造成無數員工枉送性命,當時真是不勝噓唏,感嘆蘭陽林區管理低階員工生命如螻蟻,只能讓高階主管任意踐踏。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將藝術創作鐫入骨髓刻進生命之中,將繪畫視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月落日出赫赫光輝耀照天地氤氳靈氣,胸懷高山大川之魄巍巍巨嶽自顯崢嶸。

冷冽寒風呼嘯明澈天空晴亮雪嶺雲海滔湧陽光輝映;我欲縱馬馳騁我將展翅翱翔我追逐疾風並擁抱藍天。隱密森林呢喃巖峻巉岩聳矗廣袤湖潭深邃雲霧輕飄我曾聆聽傳說我正緊握美夢我吟嚎長歌與蒼鷹齊飛。

一日之求 毀譽不計 心安理得 安然入眠,一生所願 遨遊天地 了無虧欠 無忝所生。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