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土的味道-與陳東元的繪畫

文/台北市立美術館副研究員 吳世全

那是一個全台群起共憤,掀起民族意識,尋求認同,企圖挖掘自己文化的年代。1971年的4月發生「保釣運動」,當年的10月又以「漢賊不能兩立」之信念退出聯合國。之後一連串的國際斷交,激起民眾反美、日本帝國主義的熱潮,蔣中正總統則以「莊敬自強,處變不驚」激勵國人。1979年元旦長期盟友美國和中華民國斷交。當全國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之際,劉家昌適時作曲〈中華民國頌〉,費玉清高唱著:「只要長江黃河的水不斷,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千秋萬世,直到永遠」。本土化之思潮於此時開始萌芽。

早在1966年,在尉天驄、陳映真、黃春明、王禎和、七等生等人的理念下,《文學季刊》創刊,企圖離開現代主義,開始走向寫實台灣社會現實的意向。1971年英文版《漢聲》雜誌出刊,並在1978年元月改以中文版發行。其創辦人黃永松說︰「如果能以中國人的身分和立場,來辦一份『認識傳統中國文化』的雜誌。在平衡東西文化交流的意義上,該是可以成立的吧!」

席德進於1977年亦說:「我們要把傳統推向現代。這要我們對過去歷史及現代精神充分的了解與透徹的明晰。……做一個中國現代畫家,被迫要將五千年文化做一個結算,來把它推向科技時代的浪潮裡,與西方文化融匯。」

於是70年代的台灣是「鄉土意識」思潮發展的年代。從「校園民歌」的形成,「雲門舞集」的成立,皆是社會意識的一種藝術表現。特別值得一提的是,1972年5月間,黃永松與作家黃春明一同去南鯤鯓採訪時,無意間看到了洪通和他的作品,而引薦給媒體。在雜誌社與報社的推波助瀾下,草地人洪通突然成為這個年代最具台灣本土性之畫家。楊英風為其來自三義雕刻師傅的學生朱川泰改名為朱銘,並指導朱銘透過斧劈刀法,具寫意木雕風格,表現台灣鄉情之內容,如牛車、關羽和媽祖等等題材,因而與洪通變成當年鄉土美術的寵兒。

還有一位,係來自宜蘭鄉村的師範生陳東元,在台北美國新聞處圖書室閱讀到美國寫實大師安德魯-魏斯(Andrew Wyrth,1917-2009)鄉土情懷作品。魏斯終其一生,運用寫實的筆調,一筆一畫,刻劃家鄉的景致、人物與生活,在冷靜的時空裡,詮釋著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使陳東元大受感動。因此,陳東元巧妙融入照相寫實的水彩之技法:「試著以從小就喜歡的鄉村題材為內容,故以日常年節必備的年貨做為描繪對象。」於是創作〈年貨〉一作,獲得無數掌聲,亦為台灣鄉土寫實水彩風格,揭開了序幕。其描繪台灣鄉野田園之現實情景,掀起畫壇風尚,使陳東元崛起於當時「鄉土美術」的風潮間。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1975 年貨 76X56CM

1975年榮獲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系展第一名

這是台灣首次出現精細描繪的水彩作品,當時在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系展會場 上受到矚目讚賞,大家都很好奇新鮮,水彩竟然可以這樣畫,因此 轟動一時,成為學弟們學習的目標,楊恩生、洪東標、黃銘祝、呂振光…等都受到影響,演變成《水彩黃金時期》的旋風,也造成鄉土 寫實繪畫的熱潮。

由鄉野情懷走入心靈舒放臻至袤廣大地之歌詠。從「西方現實」走到「東方境界」,經「水彩」到「油畫」。由「繁」入「簡」,由「寫實」至「空靈」,近期陳東元油畫創作,孕育著幽境,悠然且深遠,畫境巍峨崇高,恢宏之勢令人驚嘆,其姿態頗具北宋山水之格局。將中國水墨畫之元素融入油畫之間,巧妙製造出「中西合璧」之特質。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一葦  One Leaf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靜謐  Tranquility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雲漫大霸 Mt. Ta-pa-chien in the Clouds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金嶺輝日 A Golden Peak Shining in the Sun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2007 豐收 193.9*130.3cm Bountiful Harvest

 

藝術家陳東元補述澄清:

1、自小便喜歡古典音樂,非常厭惡流行歌曲,因此「校園民歌」從未接觸, 對劉家昌作曲〈中華民國頌〉費玉清唱「只要長江黃河的水不斷,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千秋萬世,直到永遠」,更是興趣缺缺,因音樂裡面感覺非常虛假,格外討厭。最近20餘年則喜歡宗教音樂,不論莫札特、貝多芬、韓德爾....所譜古典基督教音樂、佛教音樂、藏傳佛教音樂、道教...都喜歡聆聽,因此有些藝術同好稱:最近20餘年作品的畫面雖然是風景畫,實際卻是在闡述宗教的慈悲博愛。

2、尉天驄、陳映真、黃春明、王禎和、七等生等人的文學作品從未拜讀,因此無從受其影響。

3、從小就喜歡的鄉村題材為內容,主要原因是小時親身體驗低層農、工被剝削的慘狀,藉畫筆表現而已。被視為七十年代本土意識的代表畫家之一,純是因時際會、無心插柳。

4、由於出身貧寒家庭,無法跟一般家庭子弟可以接觸外語環境,因此英文能力欠佳,根本無心到台北美國新聞處圖書室閱讀, 由此感受美國寫實大師安德魯-魏斯(Andrew Wyrth,1917-2009)鄉土情懷的作品純屬誤傳。實際情況是高中時初次閱讀到美國新聞處發行的圖書-今日世界月刊上閱讀 到魏斯的懷鄉作品,深受感動,大學時更以畫易書的方式獲得原文畫冊,受其影響,進而巧妙融入照相寫實的水彩技法,描繪台灣鄉野田園的現實景緻。

5、洪通的作品從未實際看過,大學所學是傳統學院式的方法,洪通的作品能夠學習非常有限,因此興趣缺缺。

6、師大教授謝孝德1974年適時引進「新寫實主義」觀念,但並未介紹其中最重要的表現技法─噴槍,當時師大美術系學生只能在傳統技法裡揣摩,也因此產生了有別於「新寫實主義」的另類寫實畫風,1975發表的作品《年貨 Harvest》即是在此情況下產生。師大教授謝孝德發表的「新寫實主義」作品《禮品─畫面內容是一雙女子的雙腳,其中一隻腳踝繫著紅絲帶》及出版「新寫實主義」(應稱「照相寫實主義」)之著作皆在1975年《年貨 Harvest》之後。

7、1975發表的作品《年貨 Harvest》係國內首次出現的照相寫實主義作品,其後卓有瑞、司徒強、韓湘寧、 夏陽....陸續返國開展覽,吳炫三亦有數幅「新寫實主義」作品展出。由於精細描繪需仔細專注,無法表現個性內涵,因此不喜歡那種使用噴槍機器刻板的技法以及沒有人性、情感的表現方式,反而比較喜歡水份流動的揮灑方式以及情感自然流露的揮筆表現,因此以後就不再以此做為創作技法。加以精細描繪容易傷害眼睛,有好幾位以此為表現方式的畫家目前眼睛已經受到非常嚴重傷害,自己至目前為止仍不需戴眼鏡,視力良好。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藝術感言:

將藝術創作鐫入骨髓刻進生命之中,將繪畫視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月落日出赫赫光輝耀照天地氤氳靈氣,胸懷高山大川之魄巍巍巨嶽自顯崢嶸。

冷冽寒風呼嘯明澈天空晴亮雪嶺雲海滔湧陽光輝映;我欲縱馬馳騁我將展翅翱翔我追逐疾風並擁抱藍天。隱密森林呢喃巖峻巉岩聳矗廣袤湖潭深邃雲霧輕飄我曾聆聽傳說我正緊握美夢我吟嚎長歌與蒼鷹齊飛。

一日之求 毀譽不計 心安理得 安然入眠,一生所願 遨遊天地 了無虧欠 無忝所生。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