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 (哈薩克鷹獵 叼羊)

對民國五十年代以前出生的一群LKK畫家,操作電腦實在是一項不容易接受的工作 ,因此都抱著逃避的態度,有的甚至譏嘲排斥。筆者卻非常喜愛電腦 ,而且讓人意料之外,電腦操作得駕輕就熟不輸年輕人。我最喜歡以Photoshop去做影像處理,設計網頁,設計生活周遭的影像世界 ,更喜歡以Word撰寫文章,以E-mail及Blog與朋友連繫,以Internet Explorer瀏覽新聞,以Google蒐集資料,以Frontpage及Dreamweaver設計網頁,以Powerpoint製作簡報,以Director剪輯影片,以MediaShow Espresso編輯影音,以InDesign編輯書籍......。

雖然我的水彩與油畫作品不喜歡描繪現代社會現象,表現內容始終堅持遠離城市的塵囂與是非,所呈現的是一片純然的寧靜、和平與清雅,仿如「不食人間煙火」的桃花源世界,但對於藝術創作的方式與方法卻充滿好奇,比一般藝術家更敏銳,更容易接受外來的資訊。

以Photoshop去做影像處理,可以將構圖微調至最理想位置,最上圖是筆者利用該程式製作的草圖之一。

但繪製該圖時有兩項難處必須克服:

一處是:草圖明顯看出,後邊的馴應老漢拍攝時只有腰部以上,若要騎著馬必須尋覓另 一匹姿態適宜的駿馬補上,但找到的是夏季的馬,因此繪製時必須將夏季的馬畫成冬季的馬,隆冬的馬毛比較長比較密會沾霜雪,而且眼、鼻、口等潮濕部位還會結霜。

一處是 :另兩位馴應老漢與“叼羊”的騎士光線不一樣,兩位馴應老漢的光源從左邊投射過來,“叼羊”的騎士光源則從右前方投射過來,因此繪製時必須將光源協調統一,那就必須依靠素描觀念與對自然景物觀察所累積的經驗,另“西洋現代繪畫之父─塞尚”所言:世上所有物體的外觀皆由球形、圓柱形、圓錐所構成, 此一理論正好可以充分使用。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運用電腦Photoshop程式製作 風 (哈薩克鷹獵 叼羊)草圖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2010 風 (哈薩克鷹獵 叼羊) 採用黃金比例構圖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2011 新疆帕米爾高原塔吉克牦牛叼羊大賽 193.9*130.3cm 油畫作品


畫為“情”繪,圖為“心”繪,創作者如果動了真心真情,作品必定感動人心。

情境 心境 意境 是藝術創作的源泉,寫實畫家通常都需借景來述說內心的意境,借物來述說內心的心境,借事來述說內心的情境。有時動念至完成作品可能需10餘年的時間,有時此景此物此事並非生活周遭發生或能見,必須至他處尋覓探索。

自小在貧困環境裡長大,但小時的夢想在經濟不虞匱乏的情況下試圖能逐一實現,現今生活雖然不富裕,卻能優游在自由自在的世界,尤其創作油畫後,深覺每幅作品都是發自內心的感受,都是屬於自己人生的一部分,因此從未有展覽或賣畫的念頭,只要身邊少了一幅作品感覺就像是失去了一分心靈感觸,反而增添許多失意和缺憾。最近10餘年來甚少參與藝術活動,讓人覺得彷彿已經消失好久了。

自身的內心感受屬於自己,他人只能旁觀看到表徵表象根本無法進入分享創作心靈、體會個中含意,因此企業家每次想高價收藏,都會想一些理由搪塞推托,每次靜坐在曾經苦心創作的畫作前都能讓自己回味無窮,自己也必定浸淫其中,愛不釋手,這種態度被人笑痴笑傻,但至今都不後悔。

處在這是非善惡混沌的時代,慈悲有時會傷人,好心有時會傷心,處處被倫理、道德、傳統束縛,時時被無謂的人情世故羈絆,事事以名利衡量的表面膚淺觀念,生活的重擔壓得讓人喘不過氣,為人處世稍微不留意便會動輒得咎……,有時好想好想能夠掙脫這種種拘束枷鎖,翱翔在自由自在的天際,縱馬馳騁在一望無際的原野,放聲長嘯在寬廣無垠的山巔,實現“長空不礙白雲飛”的真情 真意 真心世界。

此畫是描繪冬季時節起風時哈薩克的“鷹獵”與“叼羊”場景。

海峽兩岸開放可以直接往來,有幸能夠徜徉豪邁遼闊的新疆大地,剛接觸便被這一望無際的天地,豪邁的人情所震懾住,覺得一景一物都是絕佳的畫面,其中“鷹獵”與“叼羊”的場景更是憾動我心,一直想畫下這深埋在深處的感動。

“鷹獵”的感覺正是自己的心境世界,真想掙脫繫在腳踝上的皮繩,振翅翱翔天際,無拘無束任意逍遙,但低頭瞧著這皮繩竟是這般牢緊,終究無法解開,還是得回到現實紅塵世界,徒嘆“無奈,身不由己”。

“鷹獵”在新疆以哈薩克和柯爾克孜人馴鷹行獵聞名,在草原上有許多馴鷹與鷹獵的能手,一般的鷹獵者馴養的“哈什赫鷹”能擒獲野兔、野雞等獵物,而馴養的“勃爾古特鷹”則能擒獲狐狸、狼、黃羊和小熊。馴鷹,有從雛鷹開始馴養的,也有擒獲成鷹加以馴養的。

“叼羊”,在中亞各遊牧民族,哈薩克、柯爾克孜(吉爾吉斯) 、塔吉克、烏茲別克、阿富汗、……,都有此類活動,每逢慶典節日必定舉行。叼羊是草原牧民的一種競技活動,將羊去掉頭和內臟為獵物,由騎手爭奪,誰能將彩羊搶到並送到目的地,誰就是優勝者。

畫面裡被爭奪的去頭小羊羔,看起來有些殘忍血腥,正是有這場面才得以震撼人心。遊牧民族馴養羊群,在整群羊裡只需要一隻成熟健壯的公羊擔任配種的工作,如果有兩隻公羊那麼這群羊就會紛擾不斷,反而不利放牧馴養,因此每年剛出生的小羊仔,小母羊便被視為財產而被加以呵護,可以生育更多的羊隻,小公羊則是成為糧食的主要來源,通常七個月便能宰殺,超過一年以上的羊隻肉質便帶著羶味,因此在新疆吃羊肉通常是未成年的小羔羊,加以食料是鹼性草,肉質鮮美沒有羶味,非常好吃。

一般人都以為新疆是很乾燥的地區,事實上並非如此,阿爾泰山和天山北麓伊犁河流域等哈薩克遊牧地區卻是雨雪豐沛,年平均降雨量不輸台灣,因此每逢冬季積雪往往超過膝蓋以上,最深的地方甚至比人的身高還深,冬季氣溫時常在攝氏零下10─20度以下,在雪地裡“叼羊”更顯得哈薩克的豪邁和與天爭的堅毅民族風格。馬匹在冬季會換成長而密的體毛以禦寒,在雪地裡口、鼻、眼等有水氣的地方都會結霜,體毛也會沾滿冰雪。


「哈薩克」這名稱,有許多不同解釋。有的說是「美麗的姑娘」;有的說是「騎士」;也有人解釋為「白天鵝」。還有一種比較貼切的說法,意為「避難者」或「流浪者」,其含義為「在廣袤的草原上自由遷徙,勇敢的追求自由的遊牧人」。

哈薩克有句俗諺「祖先的遺產中一部分是留給客人的」,所以哈薩克可以說世界上最豪邁好客的民族,有位旅行家曾說,要是每隔一至二公里有著一座哈薩克氈房,他便可以不花一分錢或帶一粒糧旅行全世界。平時,哈薩克氈房是不關門或上鎖的,隨時為路過的牧人或族人敞開,任何時問,你推門進入都不會引起主人的驚懼而加以排斥,主人一定會以最熱情的方式接待客人。當你最需幫幫忙時,只要看到哈薩克氈房,一定會有人前來協助。唯一忌諱的是,氈房裡要是只有女人家時,千萬不要進入,這是禮貌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哈薩克人更是剿悍勇猛的,當他們跨上馬背後,會覺得每一位都是雄赳赳、氣昂昂的將軍,不得不為這氣勢給駕馭。

在天山草原上流傳著哈薩克族淵源的傳說 : 在遙遠的古代,巍峨的天山雪峰下,茂密的森林郁郁蔥蔥,寧靜的湖泊碧波盪漾,湖畔芳草萋萋。淨潔的天鵝飛到人間,化作一個美麗的姑娘,像天上的滿月般的明麗嫵媚。人間有一個俊勇的戰士,像初春的太陽,火熱又英俊,能騎善射,揚鞭策馬疾馳如飛,挽弓射箭能射落白雲深處的大雁,他的歌聲如清泉,撥動了姑娘的心弦,他們締結良緣,婚後生了一個男孩,為了紀念他們奇異的結合,取名為「哈薩克」,意即「白天鵝」。後來,哈薩克生下了三個兒子,長子別克阿爾斯,次子阿克阿爾斯,王子江阿爾斯。這三個兒子分別成了哈薩克族的大、中、小玉茲。由於三個玉茲是「哈薩克」的後代,故大、中、小玉茲的人們便以「哈薩克」做為自己民族的名稱。

其實,哈薩克族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民族,據有關史書記載,哈薩克族的重要祖先是史記、漢書上記載的烏孫、塞人、奄蔡、康居等部落;後來曾活動在哈薩克草原上的匈奴、鮮卑、柔然、突厥、鐵勒、契丹、蒙古等族也或多或少有一部分融入哈薩克族中。他們的老家本來居住在中國。以現今的地理而言,大玉茲在巴爾喀什湖以南的楚河、塔拉斯河、以及伊犁河到錫爾河的廣闊地區;中玉茲的夏牧場在錫爾河中游及卡臘山脈一帶,冬牧場在托博爾河、伊斯姆河、努臘河、薩雷蘇諸河流域;小玉茲的領地是現在的西哈薩克斯坦。

生長在馬背上的民族,與馬生活在一起,有著許多美麗動人的傳說故事,足可以編撰成書。曾目睹幼童騎在光背的駿馬上,既沒有馬鞍也沒有韁繩,抓著馬鬃在原野上急馳狂奔,屁股黏在馬背上,渾然成一體。亦看過往夏牧場的轉場途中,哈薩克婦女懷著剛出生的幼嬰,肩膀上襁負著另一幼童,在平疇上馳聘著。更看到行動遲緩的佝僂老漢,騎上馬後,突然變成英姿煥發的勇士。哈薩克人馬術之精,令人咋舌,與馬的情感,更是令人感動。

草原上的馬,具有先天的靈性。在新疆牧場上騎馬,不必驚怕,牠會教你如何騎。挑一匹比較會體諒的馬,當你的臀部一接觸到馬鞍,牠便會感覺到你的騎術如何?不會騎馬的,上馬後,牠理也不理,只顧食草,即使揮動馬鞭亦無動於衷;等到一陣子後,覺得似乎情況好些,便會輕移身子,然後踏著輕盈的步伐,再小快步,最後狂奔。馬最喜快步奔跑,如此可以將動勢成一直線如御風般,此時只要用腳輕踏地面即可,騎馬的也一樣,可以少掉與馬身的碰撞形成瘀傷。然而要記得,若騎術未精,千萬不要試騎眼中的駿馬,牠會教訓你的。

一位新疆朋友親身體驗過這種難得的經驗,他覺得自己的騎術精良,有一次,去草原上拜訪哈薩克朋友,看到朋友的一匹白馬非常駿挺強壯,英姿勃勃,深深吸引著他,心想著要是騎著這匹神駒在茵綠草海中馳騁,那才真的瀟灑飄逸呢!想不到,一上馬鞍,韁繩一放,馬即邁開步伐,奔向茂密的森林中,在枝椏滿佈的縫隙中迂迴穿梭狂奔,樹枝打在臉上、身上,然後以最快速度跑到空曠的原野上,奔跑一段距離後,倏然來個一百八十度的轉彎,人就飛著出去,躺在草地上不能動。這匹駿馬不甘示弱地奔回身邊,豎起前腿狂嘯,似乎在說,哈!憑你的這點粗淺騎術,竟敢騎我。他看著身上的傷痕,真是哭笑不得。

牧羊犬也是草原上不可不提的靈性動物。在曠野,渺無人煙,猛獸又多,照顧羊群或擔任哨警安全,都必然仰賴這些牧羊犬。在這兒的牧羊犬,自變得非常機警且勇猛。尤其常與狼群廝混,甚至雜有狼的血統,行動迅速敏捷,野性未泯,但在工作時,卻一絲不苟,毫無鬆懈之態。當你接受主人的招呼接待之後,牠便會將你當成好朋友;如若不然,將你當成入侵的仇敵,一點也不會客氣地衝上,給你來上一口齒痕。

這兩極的感受我都曾親身體驗過。在一位新疆朋友家中做客時,凌晨有如廁的習慣,在新疆時間,應是深夜,這時全鄉全村的牧羊犬嗅到有非哈薩克人的體味接近,四處吠聲大起,迅速圍上,將要採取行動時,主人家飼養的牧羊犬,迅速爬上屋頂嗥吠,就像王者至尊親臨,表明了這是我家的客人,任何犬類朋友都不可侵擾,待一陣子後,全鄉全村便逐漸回歸平靜。

另一次因要拍攝艷麗多變的夕陽,只顧向前跑往預估的地點,不小心,侵犯了一處哈薩克氈房的範圍,該處負責警戒的牧羊犬以迅疾無比的速度衝來,我雖立即表明友善,但仍在短短的數秒時間,遭到咬噬,絲毫沒有反應預防的機會。還好!穿著質料非常強韌的牛仔褲,只受到被拽過留下的輕傷,沒有齒痕入肉及褲管被撕被咬的跡象。任何獵食動物採取捕獵行動時,一定先攻擊腳部,先將對方拽倒後,再攻擊喉部或其他部位。這時,全部的朋友都跑出,檢視我的傷痕,新疆朋友更嚇得臉色鐵青,草原上最怕的是狂犬病,沒有足夠疫苗,每年均有不少人死在這種可以預防的慘狀下。在確知沒有病況會發生時,大家才鬆了口氣。主人這時也趕忙拿著白酒為我沖洗傷口。

利用提到如廁經驗的機會,稍稍考你一下,你知道在遊牧民族沒有衛生紙的地區,他們是如何清潔呢?在此輕輕告訴你,不管在北疆或南疆的遊牧民族,其清潔方法都一樣,全都是用拳頭大的鵝卵石。第一次看到是在阿爾泰山,我正要上廁所,突然看到一蒙古族老漢,拿著兩塊石頭,跟在身後,這時毛骨悚然,警覺到是不是看到這位「呆胞」身懷鉅款,想要洗劫呢?一急之下,如廁的念頭盪然消失,趕緊回到屋裡,叫醒大家該怎麼辦,被我吵醒的同伴,知道這情形後,笑著罵我,真是大驚小怪,害得我尷尬不已。

有著一則笑話令人噴飯,烏魯木齊在大陸開放後,為吸引外資及觀光旅遊,感於市內沒有像樣的旅館酒店,特別投下巨額資金興建一間稍具水準的旅館酒店,開幕當天,邀請各少數民族的族長長老蒞臨見識,並安排住宿一晚以籠絡感情,想不到,第二天早晨,侍者打掃房間時,竟發現套房盥洗室內的馬桶,十之八九都被鵝卵石給打破了,損失不貲。

在牧區牧羊犬與牧人的情感及故事,也是串串成書呢?你自己親身經歷吧!順便體驗「處處無廁所,處處是廁所」,與花叢爭香的特異感覺吧!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