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雪過群峰自改容 滔滔浪濤襲山腰》的創作意念及構圖方式

每當黃山腳下數天大雪,只要放晴便有極美雲海出現,是當地藝術家及攝影家獵取鏡頭絕妙良機。

在黃山觀賞日出最佳地點是北海,北海群峰裡有一巨石貌似猴子,在艷陽高照、萬里無雲時可以看到黃山腳下一望無際整個太平縣,故稱“猴子望太平”,在雲海出現滾滾白雲澎湃洶湧時,又稱“猴子觀海”。

“猴子觀海”是黃山視野最遼闊的景點,雲海出現時就像浪濤襲岸,瞬息間變幻無窮,每一秒都有讓人目不暇及的美感出現,連按快門的速度都趕不及, 稍縱即逝,呈現在眼前的景象讓人瞠目結舌,無法用言語形容,以彩筆去表現能夠達到百分之一便是美得教人感動。

通常在凌晨時分,風景或物體輪廓比較模糊,陽光能夠照射到的地方非常明亮,陰暗面則漆黑得沒有層次,因此畫此圖時為了要表現山峰的細緻美感,參考圖片只能採用陽光已經將整座山峰照射的影像, 至於曙光微露的“石猴”以及天際高空的雲彩只能憑自己日常觀察自然的印象隨意揮灑。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雪過群峰自改容 山腰白雲似浪濤》參考影像

構圖採用等量分割,在畫面上採用垂直及水平二方向的直線做等距離的分割。

垂直和水平具有安定的效果,使畫面容易表現出穩重、平靜的感覺。不過,等量分割若變化得當,也能打破這些感覺,而表現出重複且富有變化的畫面。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雪過群峰自改容 滔滔浪濤襲山腰》以等量分割構圖

畫面高度的等量分割:

1、將畫面高度1/2分割,上半部是陽光照射的地方,下半部是陰暗的地方。

2、將畫面上半部再1/2分割,是地平線的位置,亦即是雲海與雲彩交界處。

3、將畫面下半部再1/2分割,是較低山峰及雪線的位置。

4、將1與2之間距離1/2分割,是“石猴”頭部的高度位置。

5、將2與頂部之間距離1/2分割,是雲彩從稍水平排列至變化排列的位置。

6、將1與3之間距離1/2分割,是最右邊山峰的高度位置。

7、將3與底部之間距離1/2分割,是積雪與岩壁交界的高度位置。

畫面寬度的等量分割:

a、將畫面寬度1/2分割,中心線是“石猴”山壁的位置。

b、將畫面左端與1之間距離1/2分割,是“石猴”山峰頂點的位置。

c、將1與畫面右端之間距離1/2分割,是右邊山峰聳立的位置。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2011 雪過群峰自改容 滔滔浪濤襲山腰 193.9*130.3cm Peaks in the Snow Are Altered,Waves of Cloud Wash Against the Mountains’ Waists


黃山位於中國安徽省南部黃山市境內,南北長約40公里,東西寬約30公里,山脈面積1200平方公里,核心景區面積約160.6平方公里,主體以花崗岩構成,最高處蓮花峰,海拔1864米。

黃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遙望蒼黛而名。後因傳軒轅黃帝曾在此煉丹成仙,唐玄宗信奉道教,故於天寶六年(公元747年)六月十七日改為「黃山」。

明朝旅行家、地理學家徐霞客兩次登臨黃山,讚歎說:「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1979年鄧小平視察黃山,指示「要有點雄心壯志,把黃山的牌子打出去」。有人評黃山有「泰岱之雄偉、華山之險峻、衡岳之煙雲、匡廬之飛瀑、雁盪之巧石、峨嵋之清秀」。並被世人譽為「天下第一奇山」。

黃山1982年入選第一批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1986年黃山被評選為中國十大風景名勝區,且是中國十大風景名勝中唯一的山嶽風景區;1990年12月黃山風景名勝區作為一項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04年2月入選世界地質公園。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