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 林蔭小徑的繪製過程

1984 林蔭小徑的繪製過程

我畫圖特別注重空間感,畫水彩時喜歡先處理背景,使用的方法是用封紙箱的寬透明膠帶以筆刀切割遮蓋前景主體,然後用渲染噴灑的方式做出畫面的氣氛,待背景完全乾了撕去透明膠帶,然後再處理前景主體。

以 1984 林蔭小徑為例: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1984 林蔭小徑參考照片

參考照片:

當年使用的相機是Canon FTB,係半自動,光圈、速度、焦距、底片曝光值都需手調,有一次在雲林元長漫步農村道路,看到不遠處有一牛車走近,農夫及牛的姿態非常優閒自然,稍縱即逝 ,緊急中只能調準焦距,光圈、速度無法顧及,因此照片曝光嚴重不足,若以攝影角度根本是失敗得一蹋糊塗,只能當垃圾拋棄,但若只當作繪圖資料已經不錯,只要能夠抓住動態,色彩、明暗可以依自已的藝術基本素養予以改變。

繪製過程:

1、以鉛筆畫出前景主體農夫與牛車,然後稍微勾勒路面與樹林的位置。

2、以封紙箱的寬透明膠帶遮蓋前景主體農夫與牛車,然後以筆刀切割,保留透明膠帶遮蓋的農夫與牛車,其餘部分撕掉。(只有法國製Arches水彩紙才可以使用,其餘水彩紙千萬不能使用)

3、以渲染方式處理背景顏色,視乾溼程度以油漆刷沾顏料撥灑數層。

4、視顏色明暗、彩度關係,以畫筆洗去樹幹部份,然後畫出樹幹及樹枝。

5、撕掉遮蓋農夫與牛車的透明膠帶,畫出農夫、牛車以及路面。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1984 林蔭小徑 76*56cm Shaded Road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