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觀濤(馬祖東引一線天)的繪製過程

2009年,接到中華亞太水彩協會理事長洪東標的來電,要籌組一寫生團前往馬祖寫生並進行教學觀摩活動,這活動是馬祖連江縣政府、中正紀念堂、中華亞太水彩協會合辦。

理事長洪東標是大學時期一起住在學校宿舍的學弟,感情篤厚,這幾年看到他異常忙碌,東奔西走尋找企業家,為協會籌措經費,舉辦展覽,出版畫冊刊物,這也是本人首次看到會員不需繳費的協會以及參加協會主辦的聯展每位畫家都不需要繳交展出費用,深受感動便欣然接受邀請。

馬祖東引的花崗石造就了當地特殊的景觀,一線天是印象裡最深刻的,於是運用全景程式將一線天高聳的峭壁組合營造出鬼斧神工的氣勢,再以影像合成將人物加以點景襯托出一線天的雄偉。

一、參考照片: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參考影像一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參考影像二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參考影像三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參考影像四

二、運用電腦影像合成製作草圖: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製作草圖步驟一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製作草圖步驟二

1、(參考影像一)是馬祖東引一線天的實際景象,一點兒都無法看出高聳峭壁的氣勢。

2、以Photoshop CS4裡的檔案/Photomerge程式將(參考影像二)(參考影像三)(參考 影像四)先合成為(製作草圖步驟一)。

3、再將(參考影像一)的上半部貼至(製作草圖步驟一)上邊,將(參考影像一)的下半部貼至(製作草圖步驟一)下邊。

4、(製作草圖步驟二)便是經過電腦Photoshop CS4多次影像合成的最後草圖,感覺比實際景象(參考 影像一)顯然更陡峭更雄偉。

繪製過程:

1、東引的花崗石造就了當地特殊的景觀,紙張選用Arches公司出產的版畫專用紙BFK Rives。BFK Rives只要藍色系與赭色系相混,礦物性的顏料會產生顏料沉澱分離的效果,其中Ultramarine Blue最顯著,Prussian Blue次之,Cerulean Blue最差。

2、以重疊法完成。

3、重疊法是將顏色一層一層慢慢畫,第一層乾了才能畫第二層,第二層乾了才能畫第三層,絕對不能超過四層,不然就會髒掉。

Generic p <a href=

2009 觀濤(馬祖東引一線天)黃金分割示意圖

直線AB視畫面寬度的中央分割線

G.S.R. AB:AE=EB:JB=AE:AN=AN:PN

CE:CD=EG:FG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2009 觀濤(馬祖東引一線天) 105.5*37.5cm

Watching the Waves (The Crevasse of Tung-yin Islet, Matsu)

《試圖營造不同氛圍的水彩畫》

台灣水彩黃金時期(1975─1990)所以興盛,使用照相機是因素之一,但這時期的藝術家因為競爭關係無不在基礎的素描痛下功夫,可說是台灣美術界自我要求最嚴苛的一段時期,此時觀察力也被自我訓練得最為敏銳,因此許多作品常被誤認為使用單張影像照片,以致於造成台灣目前繪畫藝術充斥著使用單張影像照片繪圖的病態惡習。

使用單張影像照片且使用幻燈機或投影機描圖打稿的作品,過度依賴照片的結果讓視界與創作企圖、創作心境越來越窄,懶於深入探究藝術的真正內涵,不知道自己要呈現甚麼內容,所有創作意念隨拍攝的照片動搖,拿著照片依畫冊裡的技法步驟依樣畫葫蘆,明暗、構圖、色彩完全與照片一樣,不須動腦筋思考,演變的結果只剩技法可看而已,尤其年輕後進更不敢嘗試其他創作的途徑與方法,視界想法僅侷限在市面上販售的水彩技法,甚至使用顏色的種類與方法都一模一樣,很多水彩畫家的作品作風非常類似完全看不出個人風格,這是目前台灣水彩最大的瓶頸。

相片可以使用,但要有正確的觀念,要會用,千萬不能被動讓相片束縛。畫家首先必須對描繪的對象做深入瞭解,畫家需要累積豐富的生活體驗及創作經驗,更要有深厚紮實的繪畫基本素養。照相機只是代替素描去捕捉那肉眼無法觀察的瞬間動態或速寫無法達到的速度,是屬於記錄的功能。畫家必須先有創作意念或感動,然後使用照相機去蒐集資料,繪製時先在心裡有腹稿將多數照片組合,運用鉛筆或電腦作草圖加以構思,之後畫家依據自身的藝術修為涵養將色彩、明暗、肌理、……作統一變化,最後以藝術家自己擅長獨特的技巧畫法加以整理完成作品。

“塑造獨特的風格”是藝術家的難題,“造境”更是藝術家艱深的修養。“造境”指的是畫面境界的營造,是藝術家情境 心境 意境凝聚後產生的。千萬不能一昧只追求“形似”,必須領會何為“神似”,“神似”才是寫實的最高境界,講究的是神韻,不顯山,不露水,“神似”是介乎似與非似之間,絕不是只是像而已。

筆者被公認是台灣水彩黃金時期的啟動領頭者,至今仍被楊恩生、洪東標、黃銘祝、……一夥朋友尊崇為“台灣水彩的領頭羊”。以台灣水彩即將邁進的路途而言,如此稱呼必須具有敏銳嗅覺的能耐。個人覺得:博得虛假的讚美、賣個好價錢是短暫的興奮,但歷史是嚴苛的,現今影響力甚鉅的藝壇巨匠,以後在歷史評斷上更會被用顯微鏡放大觀察檢驗,所畫的畫所著的書都是日後的證物,不可不慎。“物極必反”一窩蜂使用單張照片繪圖,寫生比賽演變為“畫照片比賽”等現象過於氾濫,以後會有何種評斷,情況不難想像。

畫為“情”繪,圖為“心”繪,創作者如果動了真心真情,作品必定感動人心。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