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美術史其他時期的黃金分割實例

拉突爾Georges de La Tour(1593-1652)基督在木匠的店裏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G.S.R. AH:AD=AD:AB=BD:BC=DH:FH=DF:DE=FH:FG

MR:MB=MB:NB=NB:OB=OB:OP=BR:BQ   

拉突爾是法國傳統畫家,他最著名的是以燭光作為光源所畫出來的景。

他的作品深受義大利畫家卡拉瓦喬﹝Caravaggio﹞的影響,尤其是有關光影的部分;另外,他也受到了荷蘭畫家 Hendrick Terbrugghen 和 Gerrit van Honthorst 的影響。他的夜景通常只用一盞燭光為光源,因此強烈的表現出亮度和陰影的差距。  

他晚年的作品演變出一種人像風格,畫裡的人體都簡約成最單純的幾何造型,並且安置得詳靜平和,是法國古典主義的表現。

從十六世紀中葉起,反宗教改革之火在歐洲燃起,使天主教重新振興起來。反宗教改革的人特別崇拜約瑟,把這位耶穌世俗養父的地位,排在僅次於聖母瑪利亞之後,拉突爾在這幅畫中把聖徒畫成魁梧巍岸的人物,可以說是非常確切的。他低低彎著腰,那顆碩大的頭和強健的四肢,顯示他多麼努力地在工作著。他的大手緊握著工具,肌肉突起,汗珠在手臂和額頭上閃著光,那雙被突出的眉毛遮蓋著的眼睛,專注地盯著要做的活兒。

這個普通人,受到神的眷顧,身上流露出一種真正的高貴氣質。年幼的耶穌頭上沒有神所特有的光環或其他的外表裝飾物。他舉著一枝蠟燭,這枝蠟燭也是畫面上唯一的光源,就像他是世界上唯一的神靈之光的光源一樣。他幼嫩細膩的肢體白裡透江,就像一股從體內向外自然放射的光芒一般,拉突爾只有在畫神的時候,才會使用這種技法。當時,他只是一個小孩,正注視著父親的工作,充滿神的靈氣。拉突爾在這裡因襲過去的做法,在畫面上盡可能少放置其他的搭配物,使人一看就知道聖約瑟是在自己的木匠工作坊裡工作。一段木頭,一把鋸子、一把木槌、幾塊刨花,就足以說明人物所處的工作背景了。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抹大拉瑪利亞與冒煙的燭火﹝Magdalen with the Smoking Flame﹞

G.S.R. AG:BG=BG:DG=BD:CD=DG:FG=DF:EF

MS:MP=MP:MO=MO:NO=PB:PR=PR:QR

拉突爾在蔗幅畫中對人物的處理有獨到之處。他不去投合民眾的情趣,也沒有暗示抹大拉瑪利亞過去的妓女歷史,更沒有暗示她未來在天堂中必然的歡愉。相反地,他創造了一個流露哀怨之情的樸素形象。我們見不到世俗開創的痕跡,只有清醒、沉靜、悲哀的反省。  

瑪利亞在膝蓋上放了一個骷髏頭,提醒自己要正視死亡。在簡陋的桌子上放了兩本厚厚的書,還有一根鞭子和一個不加裝飾的木十字架,暗示了她的纖悔和研讀。畫面的一切光線都來自那盞耀眼的燈,即使燈也畫得簡單無比,是一隻普通的玻璃杯,裡面放了一根粗綿燈蕊。瑪利亞的眼睛,凝視著昏暗房間裡這唯一的光源,她那張臉依然年輕,沒有什麼皺紋,雖然她承受著憂傷的重負。

他用的色譜很窄,主要是不同色調的紅棕色,只與瑪利亞的白色內衣形成鮮明對比,唯一的光源成了視線中絕妙的焦點。

Generic placeholder image

聖母受教育﹝The Education of the Virgin﹞

G.S.R. AG:CG=AC:AB=CG:CF=CF:CE=CE:CD

MR:MB=MB:MO=MO:NO=BR:BQ=BQ:PQ

通常,聖母總是被畫成「天堂中的皇后」,一副高高在上、雍容華貴的皇家氣派,身披藍色長袍,頭戴眾星環繞的金色王冠,臉部表情近乎呆板。拉突爾則用生動的寫實主義技法,把她畫成一個幾近普通的女孩子,穿著拉突爾那個時代農家簡樸的服裝。小瑪利亞與正常兒童的唯一區別,是那張光芒四射的蒼白的臉。我們在小耶穌的臉上,也看到了這種只有神才有的相同白色。這幅畫中的燭光,與拉突爾許多其他畫中的燭光一樣,有助於創造一種沉靜、獻身的氣氛,這與卡拉瓦喬其他弟子不同,他們往往利用燭光渲染一種喜鬧劇的暴力氣氛。

房間籠罩在陰影之中,燭光照亮了兩個人物,拉突爾這樣處理並非為了明暗對比的需要,而是要利用這個因素來塑造瑪利亞和祂的母親安娜。這幅畫極富立體感,她們在黑暗的氛圍中被突顯出來。拉突爾在這裡用的色彩也是有限的幾種暖棕色、橙色和深淺不同的紅色,畫面的物體也寥寥無幾:一本書、一張桌子、一個籃子,但烘托出十分安詳寧靜的氣氛來。拉突爾讓小瑪利亞的手掌擋住蠟燭的火焰,使色彩產生強烈的明暗對比,他利用這種寫實手法,使畫面具有美妙的神秘意境。


Back to top

本網站專屬藝術家 陳東元 ‧ 所有網頁自行製作並架設網站

藝術家 陳東元為台灣水彩黃金時期領頭羊 ‧ 後專司雄偉遼闊油畫創作 ‧ 晚年全心重建童年經歷的林業史

藝術家 陳東元 專屬 E-mail 郵件信箱 》 taiwanland.tw@gmail.com